|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耐磨防腐专家-喷涂型聚氨酯——美美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3417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3种"根菜"有助防秋燥    (2019-1-15 16:08:42)  发表博文

广东人向来重视健康,更将养生保健融入到生活的点点滴滴,尤其是日常饮食之中。和骨子里的务实风格一致,广东人的养生食疗方中常见的并非“山珍海味、大鱼大肉”,而是丰富的常见食材,通过巧妙搭配组合,达到调理身体的效果。进入秋天最后一个节气霜降,意味着已经进入深秋。秋意明显,不少“家中掌勺”都十分关心,在这个时节想养生保健应该“怎么吃才好”。

专家表示,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秋季养生的重点是防“秋燥”,广东人餐桌上常见的普普通通、简简单单的几种家常食材,就能起到防燥的功效。此外,对于入秋后无论男女老幼都十分多发的咳嗽症状,专家还有针对性地推荐了三组食疗方。

三种常见“根菜”有助防秋燥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表示:“秋燥伤肺则咳,肺燥者鼻干,肺津不足不能通调水道而大便燥结”。因此假如秋季调养不当,咽干、鼻燥、皮肤干燥、大便燥结等秋燥症状就会冒头,秋季养生的重点就是防秋燥,而防秋燥的关键是润肺。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蔡敬宙介绍,在秋季,人们的饮食应以“酸、甘、润”为主,少食辛温发散之品。同时,他还推荐,三种广东人常吃的根茎类蔬菜其实有润肺防燥的功效,可以适当多吃。

1.萝卜

中医理论认为,萝卜有消食、化痰定喘、清热顺气、消肿散淤之功能。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萝卜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10倍,加上水分充足,所以吃萝卜可以防秋燥。但蔡敬宙提醒,萝卜有消食行气的作用,但也有散气的副作用,多吃有伤正气,所以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

2.红薯

红薯的营养成分中几乎不含脂肪,所含膳食纤维却十分丰富,因此对于秋天大便燥结的人来说,适当多吃红薯可以很好地促进胃肠蠕动、缓解便秘。此外,与吃大米、白面相比,吃红薯后人的血糖上升速度不会那么快,适合用来代替主食,而且由于饱腹作用强,每天摄入的总淀粉量有所下降,能帮助预防肥胖和糖尿病,还有利于控制血压。

3.莲藕

蔡敬宙介绍,秋藕中含有大量的淀粉、膳食纤维、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最主要的药用价值就是“补弱”。莲藕生吃能清热润肺凉血,熟吃则可健脾开胃。对于幼儿、老年人及体虚久病的人来说,藕更是补养脾胃的好食材。

分类:PU感悟及杂谈 评论: 浏览:
关键词:根菜,防秋燥 萝卜 红薯 莲藕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