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12345——秦浩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786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水性聚氨酯胶粘剂篇   (2019-1-31 8:55:37)  发表博文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水性和无溶剂型聚氨酯胶粘剂,近几年成了大热门。水性聚氨酯胶粘剂相对传统溶剂型,是以水为溶剂,采用自乳化技术制备成分散体,不仅降低了原料成本,同时也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




  合成工艺:将聚酯,HDI,DMPA,E44,BDO等原料按计量加入到装有回流冷凝管、温度计和搅拌桨的四口烧瓶里,体系混合均匀后水浴升温至85°C,反应2.5h,加入适量丙酮稀释,再加入TMP和PPG,70°C反应1h,滴加几滴cat,然后在60°C下反应至NCO值达到理论值。降温到40°C,将合成的预聚体树脂转移至分散桶,加入TEA中和10分钟,加入去离子水,高速乳化,加入BDO、EDA后扩链0.5h,再在旋转蒸发仪上真空脱除丙酮,得到水性聚氨酯树脂。

  技术指标:目测,泛蓝光半透明;固含量35%;黏度≦100;PH=7;储存稳定性,55°C搁置14天无异常;机械稳定性,3000转/min,30分钟内无异常。


  三方面因素影响分析:

  1. R值,先解释下R值,它是指原料中总n(NCO)/n(OH)的比值,在聚氨酯设计中经常用到,很重要的一个点。能够很好的反映出配方中软硬段含量的比例,而水性PU的粘接能力又与软硬段比例有很大关系。根据经验,当R=2时,链段极性键少,内聚力低,粘接性能差,耐水煮性差,容易脱胶。当R=4时,胶粘剂的综合性能达到最佳,胶层具有较佳的粘接强度和抗冲击力,耐开水测试后胶层完好,最佳比例。当R值继续增大,急性键较多,胶层发脆,抗冲击能力降低,粘接强度没有显著提升。

  2. E44,环氧树脂,能够很好的改善水性PU的综合性能。添加量在预聚体总量2%的时候,乳液状态和稳定行良好,剥离强度较高,耐水煮性稍差;当提高到到4%时,由于环氧发生部分开环,其中的活性羟基会参与反应,形成交联网状结构,耐水性提高,胶膜耐水性能明显改观;再提高添加量,由于在季铵盐催化下,环氧树脂发生反应,乳液外观变差,稳定性降低。所以最佳添加量是4%。

  3. 扩链剂,水性PU的合成过程中往往会在乳化后再一次扩链来提高胶粘剂的综合性能,其中产生的脲键极性大,耐水性好,但是过多的脲键会导致链段亲水性变差,从而乳液稳定性受影响。当扩链度低于50%时,随着扩链度增加,制备的水性PU剥离强度随之递增,耐水性也显著提高,这是由于后扩链使得聚氨酯分子链快速增长的同时,形成的脲键有益于胶层强度的提升。当扩链度高于50%时,脲键过多,乳液稳定性变差。综合考虑后扩链度为40-50%为最佳。

  下游应用:

  1. 铝木复合板粘接

  2. VCM覆膜板粘接

  3. PET/PET、PET/铝箔、PET/铜箔等面的粘接

分类:PU助剂、组合料 评论: 浏览:
关键词:水性聚氨酯胶粘剂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