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马克      ——马克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893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聚醚胺在复合材料制作中的应用   (2019-3-14 9:43:15)  发表博文

  本文所谈的复合材料,只指热固性树脂合成的玻璃钢复合材料。玻璃钢复合材料是现代工业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其用途涉及工业、农业、军工业、交通运输、科研及人民生活等各个领域。

  玻璃钢复合材料有增强、耐腐、抗水等其它材料很难同时满足的功能特性。

  热固性玻璃钢复合材料制品制作成型工艺成熟方便,形成工业化生产的条件要求不高。

  玻璃钢制品所用的增强骨料有玻璃纤维、碳纤维、有机合成纤维、石英粉末夹砂、金属粉末等。

  热固性玻璃钢制品用胶通常有不饱和树脂、酚醛树脂、环氧树脂及乙烯基树脂,其中环氧树脂及乙烯基树脂是较高品质的材料。

  用于玻璃钢制品中的环氧树脂通常有双酚A型环氧树脂(E-)、酚醛环氧树脂(F-)、双酚F型环氧树脂(EF-)。与其相配合的固化剂有脂肪胺、聚醚胺、脂环胺、酸酐、酚醛树脂、双氰胺、芳香胺等复配材料。

  用于玻璃钢制品中的环氧固化剂,常温固化的过去主要有脂肪胺复配材料,其优点是固化初期速度快,后固化率发展非常慢。制品在前期的一个相当漫长的一时间内强度都上不去,表现脆性很大,耐温性很差,而且很容易黄变和氧化,制品使用寿命不长。脂环族胺固化剂不易黄变,耐候性很好、防腐、耐温性能都比脂肪胺好,但韧性和抗疲劳效果不好。

  聚醚胺具有粘度低,渗透性能好、抗黄变、耐候性能优的特性,它的玻璃钢制品有很好的柔韧性和抗疲劳特性。这是一般环氧都很难满足的。所以,在较大型的环氧玻璃钢制品中,基本上都用聚醚胺作环氧树脂的固化剂。例如:风电机组叶片,一般长度都在50M左右,现在长的可达80M以上,而且在全天候条件下,使用年限要求达到20年以上。由于这种环境的特殊要求,环氧树脂风叶片,在世界各国基本上都用聚醚胺或聚醚胺复配固化剂。当然,因为聚醚胺有这种特性,所以其它复合材料也会在很多场合选用聚醚胺,如游艇、滑雪板、钓鱼竿等抗疲劳性能好的产品。

  聚醚胺还有与其它胺复配相容性好的优点,可以通过与其它胺进行接枝、搭桥复合反应,赋予其它胺柔韧性、抗疲劳性、高强附着力和高粘接强度,又可以通过改性使聚醚胺固化物在增加耐温、腐蚀特性的同时,保留自身原有特长。

  聚醚胺用其它胺改性,会牺牲一部分自身优点,但只要处理配置得当,得到两全其美的临界点是可以做到的。国外用聚醚胺来对其它胺类、酸酐咪唑类固化剂改性很普遍。国内各行业也在研究,试用效果普遍反应良好,特别是在复合材料的应用上,更加走前。

分类:PU原料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醚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