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助剂、组合料——一生中的最爱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3277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常用的皮革聚氨酯类成膜剂种类及特点   (2019-6-1 9:54:09)  发表博文

  聚氨酯又称聚氨基甲酸酯,它是由二元或多元异氰酸酯与二元或多元羟基化合物作用而成的高分子化合物的总称。作为皮革涂饰剂的成膜物质,聚氨酯的发展较晚,它是一种新型的涂饰材料。聚氨酯树脂成膜剂所形成的涂层耐挠曲性好,柔韧性好,耐摩擦、耐老化等性能均好,涂层光亮、透明,黏着牢固,不易粘灰,抗水性好,也抗甲苯和一般溶剂,压花成型性好,遮盖性好,使用性能好。常用于服装革、家具革涂饰,以及鞋面革封底层、抛光层和其它涂层中。皮革涂饰用的聚氨酯可分为两种基本类型,以有机溶剂为介质的系统(溶剂型聚氨酯)和以水为介质的系统(乳液型及水溶型聚氨酯)。

  (1)溶剂型聚氨酯

  以有机溶剂为介质的系统可分为双组分聚氨酯、单组分反应性聚氨酯、单组分非反应性聚氨酯。以水为介质的系统可分为乳液型聚氨酯和水溶型聚氨酯,且有阴离子型、阳离子型和非离子型产品。有机溶剂系聚氨酯又称作溶剂型聚氨酯、聚氨酯漆。它以有机溶剂为分散介质,易燃、易爆、有毒、污染环境、成本高,因而逐渐被发展起来的水系聚氨酯所取代。但由于溶剂型聚氨酯的许多物理性能优于水系聚氨酯,因此至今它仍被用于一些特殊用途的皮革涂饰(如漆革等)。

  应用时,将溶剂型双组分聚氨酯两种组分混合到一体。混合后的溶剂型双组分聚氨酯两组分闯会发生反应,所以混合后应马上使用,其性能良好,常用于生产漆革和“湿光革”。溶剂型单组分反应型聚氨酯,这类树脂末端仍然具有活性基团-NCO(异氰酸酯基),活性基团能在涂饰后与革中带羟基的基团反应固化,也能与空气中水分反应固化失去活性。这种产品也可作全粒面革浸渍填充剂,使粒纹更紧实。溶剂型单组分非反应型聚氨酯,这类产品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同溶剂型硝化棉共用,改善硝化棉涂层的硬、脆缺点。常作为“易保养革”、坚牢度高的鞋面革顶层涂饰光亮剂用。

  (2)乳液型聚氨酯

  乳液型聚氨酯有很好的成膜能力。在成膜过程中,水分被排除后,聚氨酯分子链之间及其离子基团之间呈现很有规律的排布,不但存在氢键,还产生静电作用。结果便形成极其牢固的、有弹性的、对水的作用稳定的薄膜,对革面有强的黏结力。

  乳液型聚氨酯属于热力学不稳定体系,乳液的稳定性差,贮存时间短,且制得的聚氯酯乳液粒径较大(一般大于1μm),影响乳液型聚氨酯的广泛应用和使用性能。因此,乳液型聚氨酯逐渐被后来发展起来的由“内乳化法”制得的水溶型聚氨酯所取代。

  乳液型聚氨酯分散液作为底层涂饰剂,可以增加底层涂层的黏着性能,与丙烯酸树脂乳液共用,能得到手感好、涂层薄、黏着性能均好的涂饰层。也有用于中层和顶层涂饰的聚氨酯乳液。聚氨酯乳液常用于服装革、手套革涂饰。

  (3)水溶型聚氨酯

  水溶型聚氨酯在水中的粒子是球状的,它们的核由一些疏水的低聚合度聚合物的缔合体构成,它们的外表面分布有氨基甲酸酯基、脲基和离子化基团,因此酯基避免了水解破坏。由于没有乳化剂的存在,这些粒子对机械搅拌、加热和稀释的敏感性不大。另外,阴离子型聚氨酯分散体比阳离子聚氨酯分散体更耐电解质的作用,对颜料有更大的容纳力,能与皮革涂饰中所采用的其它组分很好搭配。水溶型聚氨酯所成薄膜与乳液型聚氨酯一样,具有很好的弹性、延伸性和抗水性,对皮革的黏着力也很强。

  皮革涂饰时,聚氨酯相对分子质量的大小也对聚氨酯薄膜的性能产生影响。一般情况下,聚氨酯相对分子质量越大,薄膜的强度越大,变形性越小。聚氨酯涂层的厚度通常为0.10~0.12mm。聚氨酯涂层能显著提高剖层坯革的强度。皮革整饰时,可以使聚氨酯直接在革表面成膜,而且可以将预先备好的聚氨酯薄膜黏结在革的表面上。另外,聚氨酯薄膜的微孔结构与薄膜的透气性、强度等性能也有关系。微孔聚氨酯薄膜有好的透气性,但由于它的高孔隙度,降低了薄膜的耐磨性和抗张强度。

  尽管不同组成、不同结构、不同相对分子质量以及不同类型的聚氨酯具有不同的性能,所成的薄膜也具有不同的特点,但一般来说,聚氨酯成膜剂的优点是薄膜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耐腐蚀、耐摩擦、耐老化;薄膜富有很好的柔软性和弹性,具有较好的透气性;薄膜光洁平滑,黏着力强,易于保养,耐有机溶剂。缺点是原材料成本高、有毒;溶剂型聚氨酯喷涂时有刺激性气味,有一定的污染,要有除尘通风设备;以芳香族异氰酸酯为原料制得的聚氨酯薄膜的耐光性差,涂饰白色革时易变黄。

分类:PU助剂、组合料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