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PU发泡师傅空间——求购小料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663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聚氨酯在空气滤清器中的应用   (2019-7-1 8:33:39)  发表博文

  汽车常规保养项目中包含更换三滤,是指空气滤清器、机油滤清器、燃油滤清器。随着人们对车内环境的重视,空调滤清器也成为了常规更换的零部件之一,称为第四滤。定期更换和清洁滤清器对汽车的保养至关重要。机油滤清器和燃油滤清器的更换需要专业人士,但空气和空调滤清器为数不多可以自行更换或清洁、难度较小的项目,DIY可以节省不少的保养费用(更换教程请自行搜索)。


  本文今天主要介绍聚氨酯在空气滤清器中的应用

  首先来看下空气滤清器的工作原理:汽车发动机在工作过程中要吸进大量的空气,这些空气需要通过空气滤清器过滤尘埃,避免颗粒对活塞组、气缸的磨损,从而降低发动机的寿命。所以空气滤清器部件虽小,却对汽车的长期性能有重大的影响。


  空气滤清器的种类、造型很多,但主体结构很简单,都是由滤芯和壳体(端盖/框体)组成。滤芯通常分为滤纸类和聚氨酯类,壳体的材料有铁、PP、聚氨酯等。

  卡车、货车、工程车等的滤清器一般是由滤芯和端盖组成。滤芯材料有滤纸或聚氨酯。滤纸属于干式滤芯。聚氨酯则用于湿式滤芯,是用柔软的、多孔的海绵状聚氨酯,装用时通过油浸或油浴处理,这样的滤芯能够反复使用,只要做好清洁工作就可以,但过滤效果不如干式。


  家用车的滤清器一般是由干式滤芯和聚氨酯框体组成。滤芯材料是滤纸或无纺布,通过加工很多细小褶皱,可以增加空气通过面积,轻度污损时,可以通过压缩空气吹净,但污损严重时,必须更换,一般建议一万公里换一次。


  了解了以上基础知识,再来详谈下聚氨酯在空气滤清器中的应用有三种形式:

  1.以热熔胶的形式

  (1)滤纸折叠后的封边需要用到热熔胶。下图是两种热熔胶应用之处:


  (2)滤芯端盖为铁盖或PP盖的滤清器,其制作过程中滤芯和端盖、密封圈是通过热熔胶来粘合。


  参考流程:

  ①将滤芯按照工艺组装好。

  ②将滤芯盖表面应清洗干净,除去油污、灰尘,并彻底干燥,表面不可有任何油污、水份等异物,以免影响胶接强度。

  ③将适量的胶粘剂注入旋转的滤芯盖中,使胶粘剂表面平整的涂布于滤芯盖的各个部位。

  ④将滤芯插入滤芯盖,检查两胶接件表面,保证其完全接触后,在顶端稍加压力静置。

  ⑤经2小时左右的固化后,翻转并与另一端盖胶接,24小时完全干燥后方可包装,固化3天后出厂。

  ⑥部分滤芯要在上端盖加胶条,可在第5程序中加入(常温固化胶亦可用热固化胶)

  2.滤芯是聚氨酯材料

  一般在工程机械、重型卡车上使用湿式空气滤芯,制造材料是柔软的、多孔的海绵状聚氨酯,上文有介绍过,不再赘述。


  3.壳体(端盖/框体)是聚氨酯材料

  通过浇注PU弹性体的办法产生壳体,可省去了空气滤芯的铁皮端盖和橡胶密封圈,而且又是生产扳式空气滤芯最理想的产品。壳体有端盖和框体之分,各有不同的生产工艺。

  端盖式:通过浇注混好的A\B料到旋转式铁盘或塑料盘,然后放滤芯施压,几分钟后即可将圆盘脱离获得空气滤清器。


  框体式:有2种生产模式:

  ①类似端盖式,浇注A\B料到塑料框体,然后放滤纸施压,几分钟后即可将塑料框体脱离获得空气滤清器。


  ②通过闭模(通常为铝膜)生产,上模放置准备好的滤纸,下模事先擦拭或喷涂好专用脱模剂,再进行A\B料浇注,然后上下闭模,几分钟后开模即可取出成型空气滤清器。


  以上过程使用到的滤清器专用脱模剂,凯平化工&Concentrol有对应的优秀产品(如下表)供应市场,并在全球知名的滤清器制造厂商——曼·胡默尔在欧洲的工厂生产线上长期使用,有兴趣的厂家可以联系试样。

分类:软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 滤清器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