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配料小杨的空间——阳光小子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984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聚氨酯高回弹泡沫修补胶粘剂的介绍   (2019-7-1 8:35:49)  发表博文

  在座椅合绵生产线上,取模的泡沫进行破泡后,下一道工序就是修边,修边的同时需要检查泡沫表观,有撕裂或小面积缺陷(消泡、烧泡或皮下空洞等)的泡沫会挑拣出来递给修补工序。

高回弹泡沫可修补的缺陷示意图

  修补工序需要用到胶粘剂和废弃海绵。撕裂类泡沫,直接在断面喷涂胶粘剂后粘合即可;小面积缺陷类,则是先割掉该缺陷部位,再从废弃海绵切割出类似形状的泡沫,再用胶粘剂粘合在原部位。胶粘剂固化后粘合力很强,所以修补后泡沫不影响使用,可进入成品仓。这样子利用较小的成本,达到降低了产品报废率的目的。

  同样在汽车前围隔音垫和汽车地毯生产线上,也是使用修补胶粘剂来修补高回弹泡沫层的表面。

  本文将介绍常用的2种类型的胶水:氯丁型胶粘剂和单组分水性聚氨酯胶粘剂。分别从它们的组分、应用、特性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比较。

  01氯丁型胶粘剂

  在五六年以前,汽车VOC管控尚未进入严打的时候,溶剂型胶粘剂,如氯丁型胶粘剂,是普遍用在汽车内饰件的生产中。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对车内环境和司乘健康的高度关注后,在中高端汽车的配套生产中,这种胶粘剂逐渐被水性胶粘剂取代了市场份额。具体原因可从以下的主要成分和优缺点一探究竟。

  主要成分

  优点

  ①固化极快、粘合力强:喷涂撕裂面的泡沫5秒内可以达到强有力的粘合。10分钟内可以达到足够强的粘合力。

  ②设备要求低、应用工艺简单:可以用最简单的塑料小瓶挤压式使用,也可以使用简单的有气喷涂设备。

  ③耐高温、耐老化、抗油性。

  ④保质期限较长:常温条件下,铁桶包装保质期限为6个月。超过保质期如果胶液未变质,则仍可使用。

  ⑤产品单价低。

  缺点

  ①易燃、有毒、气味大,喷涂时对环境污染大、危害施工人员的健康。

  ②使用后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释放有害气体,对汽车内饰的VOC贡献大,也极大危害了司乘人员的健康。

  ③要求使用环境有很好的通风。同时严禁烟火,远离火源,预防静电起火。

  ④固含量一般只能达到20%,固含量越高,粘度上升越快,会导致无法喷涂。所以使用用量相对较多,且不易调整配方。

  02单组分水性聚氨酯胶粘剂

  聚氨酯胶粘剂是分子结构中含有极性和化学活泼性的氨酯基( - NHCOO - ) 或异氰酸酯基( - NCO) 的胶粘剂。与含有活泼氢的材料,如泡沫塑料、木材、皮革等多孔材料和金属、玻璃、橡胶、塑料等表面光洁的材料都有着优良的化学黏合力。

  按包装方式分类,聚氨酯胶粘剂可分为单组分和双组分两种类型。单组分聚氨酯胶粘剂与双组分聚氨酯胶粘剂相比,明显的优点是使用时不需进行计量计算,不需外加其他交联剂,利用空气或基材表面的水就可以固化粘接 ,给生产施工带来了极大方便。

  目前开发的该类胶粘剂主要有湿固化型、热熔型、封闭型。在高回弹泡沫修补方面,一般采用湿固化型单组分水性胶粘剂。

  主要成分

  不同性质的聚醚多元醇 (210 ,220 ,3050)、TDI - 80 等为主要原料,分别采用一步法和预聚物法合成单组分水性聚氨酯胶粘剂。

  优点

  ①不含三苯,几乎零VOC,对人体和环境无害;

  ②单组份,不需进行计量计算,不需外加其他交联剂,利用空气或基材表面的水就可以固化粘接 ,给生产施工带来了极大方便;

  ③安全不易燃。

  ④粘度低,固含量可高达50%,使用时用量较小,且更容易调整配方。

  ⑤投资成本低,无需溶剂回收和防火防爆设施。

  缺点

  ①初粘力一般;

  ②干燥过程比溶剂型胶水慢,耗能较大;

  ③对密封要求高,容易受空气中的水分影响导致结膜;

  ④以上三点注定了产品对喷涂设备要求高:需要保证高密闭性回路和良好雾化。普通设备喷涂使用会导致空气进入胶水内固化,堵塞了管道或喷枪,同时很难清理,设备几乎报废。

  目前通常采用厂商配置的20kg/500kg胶盒+自重力系统,通过专用的水性胶粘剂喷枪进行使用。(使用间歇不用担心堵塞喷枪,也可以考虑浸入水中进行隔氧保护)



  3、环境温度要求保持在 20℃以上,湿度控制在 70%以下。避免水性产品冻结失效,或固化失效。

  如果环境温度低于 20℃,在粘接异型面或需要更强的粘接力时,建议双面上胶,并且适当提高粘合压力和延长压制时间,以增加初始粘接强度;

  4、喷涂工艺要求高:喷胶时可适当减少出胶量,提升产品雾化度使其水份挥发的更快、更易粘接;或在喷胶后延长晾置时间,使其水份挥发更加完全,以增加初始粘接强度;

  5、保质期相对较短,一般为 4 个月,储存温度为 5-35℃,密封存放。

  6、产品单价较高。但综合用量较少的特点,核算成本会接近。

  单组分水性聚氨酯胶粘剂固然有许多应用上的高要求,但合理的配置和正确的使用,仍然可以在应用性能上匹配溶剂型胶粘剂,同时最关键的是大大改善了VOC的排放。

  其实胶粘剂在汽车领域用途广泛,在高回弹泡沫修补方面用量是很小的,更多应用于风窗玻璃胶、结构胶、滤芯胶以及内饰胶(如汽车内饰门板、仪表板、顶棚、座椅、地毯、后置物板、行李箱盖板、扶手包边等)。


水性胶粘剂用于海绵层与靠背表面的粘接,

用量远远大于修补胶

  据统计,目前我国每辆车用胶约20kg,中型车约16kg,重型车约22kg,预计2018年我国汽车工业对各种类型的胶粘剂和密封胶的总需求量将达到15.5万吨。这是一个巨大的蛋糕,所以历来汽车工业是每个胶黏剂厂商的必争之地。今后将专篇对相关胶粘剂在汽车行业上的应用进行介绍。

分类:软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 高回弹 泡沫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