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尹先生的空间——尹先生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709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共享单车免充气的轮胎是如何生产出来的?   (2019-7-9 8:59:01)  发表博文


  共享单车是目前共享经济最成功、最具规模的产业,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城市居民短距离出行的难题,掀起全民骑行的风潮。但由于行业门槛不高,多方竞争激烈,大量单车的投放造成城市管理问题,目前已经被出台的新政策严格限制了投放的数量。加上资本市场的整合洗牌,大部分单车品牌出现了难以为继、黯淡退出的结局,原来借此东风复苏的自行车产业和配套产业(例如轮胎)都出现了订单量骤减的窘况,不得不考虑去库存和产能转化。趁着共享单车热度还未完全消退,今天来介绍下使用的实心轮胎的生产。


  在以前,单车使用的轮胎基本都是充气的橡胶轮胎,我们经常一段时间就需要去打气。但在政府投放的公共自行车以及共享单车风靡后,我们发现无需打气的实心轮胎已经普遍用在单车上了,主要就是因为这么庞大数量的单车在高强度使用的情况下,经常性的补气、补胎的工序将大大增加运维成本。而实心轮胎虽然在高速轮胎上应用尚未成熟,但其便捷、低廉的优点完美契合公共单车的使用。


  实心轮胎有橡胶型和聚氨酯微孔弹性体,前者由于原料消耗大、质量大、能耗多,还需要长时间的硫化过程,制约了其发展,而后者在20世纪80年代奥地利LIM公司开发成功后,在各国迅速发展开来,目前已经成为慢速轮胎中非常受欢迎的材料。接下来我们来看下其生产工艺流程简图:


  实心轮胎的构造分为弹性体部分、增强材料和钢丝圈:

  1、弹性体部分:通常用全预聚法和半预聚法。

  (1)全预聚法:A组分是全部多元醇和异氰酸酯反应生产的预聚物,B组分是扩链剂、发泡剂、匀泡剂、催化剂等混合均匀而成。A、B组分按照比例混合均匀浇注到模具中固化成型。这种方法反应完全,但预聚物粘度很大,容易堵塞浇注机。

  (2)半预聚法:A组分是部分多元醇和异氰酸酯反应生产的预聚物(粘度较小),B组分是另一部分多元醇与扩链剂、发泡剂、匀泡剂、催化剂等混合均匀而成。A、B组分按照比例混合均匀浇注到模具中固化成型。这种方法降低了预聚物的粘度,避免了堵塞浇注机的现象,又可以得到同样性能的制品。

  2、增强材料

  实心轮胎仅靠弹性体的弹性无法满足承载高负荷的要求,需要通过增强,提升轮胎的强度和承载能力,还能保证长期使用轮胎外形尺寸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增强层分为径向增强层(高强度钢丝绕制)和周向冠部增强层(尼龙帘线、芳纶帘线、聚酯帘线等编织)。


  3、钢丝圈

  为了使实心轮胎和轮辋紧密结合,需要用钢丝圈埋入轮胎内部靠近轮辋的部位。钢丝圈数量视轮胎规格而定。

  接下来我们来看下浇注过程:以往采用静态法,将A、B组分直接浇注到模具,容易造成物料分配不佳、密度分布无章,生产出来的轮胎制品的动态平衡和静态平衡性都达不到要求,且轮胎容易磨偏。

  现在多采用离心浇注法,先将钢丝圈和增强材料复合体埋入模具,再启动离心机,然后浇注机混合均匀A、B组分,浇注到模具中心的分流板,通过离心作用,将物料甩到模腔上,部分物料由于迅速和温度较低的模腔内壁发生碰撞,形成坚实、几乎无孔的结皮层,其他物料由于温度较高,内部会产生大量微小的气泡,在离心力下均匀分布,逐渐形成均匀变化而又无明显分层的微孔弹性体层,并将骨架材料和钢丝圈紧紧包围在其中。这种方法最大的优点:一是内部密度均匀变化、无明显分层;二能获得坚实的外层表皮,这样保证了轮胎的刚性、强度、耐磨性能和动态性能。


  同样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用到脱模剂。轮胎的外围胎纹是需要模具塑形的,给模具喷涂合适的脱模剂,才能保证轮胎固化成型后能顺利脱离模腔。目前常用的弹性体脱模剂属于有机硅类的产品,效果非常好,但由于需要用有机溶剂稀释后使用,在当今环保风暴的审核下,渐渐在被淘汰。相应的环保安全的水性脱模剂已经进入了厂家的视野,在未来将主导该市场。

分类:硬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共享单车 轮胎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