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PU技术员——PU技术员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684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动态交联聚氨酯热熔胶开发成功   (2019-8-10 8:38:20)  发表博文

  东华大学纤维材料改性重点国家实验室游正伟教授团队日前在胶黏剂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高强、可拆卸、自修复的动态交联聚氨酯热熔胶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材料化学前沿》。

  游正伟教授团队发展了一系列基于由CO2与环氧丙烷制备的聚碳酸亚丙酯二元醇(PPC)为基础原料的新型环保聚氨酯热熔胶,近期又开发出利用肟氨酯动态键构筑的强韧室温自修复材料。

  在上述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团队进一步提出将肟氨酯动态键引入交联的聚氨酯结构中,构筑了动态交联的聚氨酯热熔胶黏剂(DPU-HMA)。其结合了热塑性与反应型聚氨酯热熔胶的优点,同时克服了二者的缺陷,表现出了优异性能。

  测试结果表明,这种胶黏剂具有快的固化速度、高的初始和最终黏接强度、良好的耐溶剂性,并且对多种基材均有良好的粘接效果,综合性能优于现有的热塑性聚氨酯热熔胶与反应型聚氨酯热熔胶。

  此外,动态肟氨酯键还赋予了聚氨酯热熔胶可拆卸与自修复功能,对于回收贵重被黏接器件与延长材料的使用寿命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还值得一提的是,该研究涉及的核心原料丁二酮肟、异氰酸酯为廉价易得的工业品,可通过简便的一步法构建聚氨酯材料,也可通过合理的设计引入到其他材料中,研制一系列功能材料,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聚氨酯热熔胶黏剂是一种无溶剂型的绿色胶黏剂,广泛应用于电子器件组装、汽车零部件粘接、木材加工等领域。现有聚氨酯热熔胶主要分为热塑性聚氨酯热熔胶和反应型热固性聚氨酯热熔胶。热塑性聚氨酯热熔胶具有线型的化学结构,其粘结强度和耐溶剂性较差;反应型热固性聚氨酯热熔胶是由异氰酸酯封端的聚氨酯预聚物,可以进一步与大气中的湿气反应,最终形成交联的化学结构,具有优异的粘接强度与耐溶剂性,但其固化速度慢,往往需要数天的时间才能完全固化,并且一旦交联结构形成就很难再拆卸,不可回收利用,这些缺陷限制了聚氨酯热熔胶的广泛应用。

分类:胶粘剂、涂料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