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工程师——谢炜华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652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新型聚氨酯包覆材料的特性及在造纸辊中的应用   (2019-9-3 8:37:49)  发表博文

  聚氨酯(PU)材料是一种有机高分子材料,因其卓越的韧性、抗撕裂性强、超耐磨损性等特点而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众多领域。产品应用领域涉及轻工、化工、电子、纺织、医疗、建筑、汽车、国防等,包括在造纸机的造纸辊中也有较多应用。

  但是,对于用在造纸辊上的包覆材料有特殊要求。例如压榨部、施胶部的辊子,在纸机运转过程中,胶面会反复挤压,在此过程中由于包覆层的弹性体的特性,在压应力挤压和释放过程中会产生性磁滞现象,从而造成包覆层内部产生热聚。通常是采用辊体内部通冷却水的办法,带走一部分热量。但若产生的热聚超过胶层与辊体之间的胶粘作用,将会产生脱胶现象,从而造成非计划停机,以及造成设备甚至人身安全事故。而普通的聚氨酯材料产生的热聚较高,易脱胶,故在压榨部、施胶部的应用受限。特别是在高温的卫生纸机扬克缸托辊(Yankee Touch Roll)、高线压的大辊径压榨(LNP Roll)、靴压对辊(Shoe Press Counter Roll)的包覆层应用上,望而却步。当前很多纸厂还是将橡胶(Rubber)材料用在高温、高线压的压榨部,但橡胶材料寿命短、能耗高。

  1. 聚氨酯包覆层特性

  新型的聚氨酯包覆层,采取了下面特殊的加工工艺和结构特点:

  (1)采用国际尖端的原材料和配方,韧性和耐磨性极好。

  (2)采用特有的固化剂,热聚值低。

  (3)包覆方法采用先进的旋转浇铸工艺。

  (4)采用补强纤维树脂合成材料作为基层,保证与辊体的结合。

  (5)聚氨酯面层与基层间采用结构渐变的粘接技术(PSA),确保两层之间的结合。

  见图1~图4。

  普通PU包胶辊内需用冷却水,新型PU辊子内部可不用冷却水,故可减小传动电机的负荷,同时不用循环水,也减少用水及水泵电能的消耗。

  以上工艺和结构决定了新型PU相比于普通PU,新型的PU材料具有:耐磨性极强、热聚值低、膨胀系数低、与辊体的结合力超强等特点。

  基于上述新型聚氨酯材料的特点,确保它能在高温、高线压的工况下使用,可代替橡胶材料广泛用于压榨部及其它部分,甚至可用在线压力1000kN/m的靴压对辊位置。相比橡胶包胶层表面,又因其强韧的特性,可加工成BDG(沟纹加盲孔)、SBDG(真空+沟纹+盲孔)等型式,大大地增加了辊面的开孔率,提高脱水能力,从而提高了出压榨纸幅干度(代替橡胶可提高干度1%左右),节省蒸汽消耗,节约能源。

  2. 聚氨酯包覆层在造纸辊中的应用

  下面是某纸厂大辊径压榨下辊(瓦楞原纸,车速800m/min,辊子OD1500×ID1460×FL5200mm),用新型聚氨酯材料代替橡胶后,2年内包胶及维护成本加传动电耗的费用,仅此可降低总成本45万元。这还不包括降低蒸汽消耗、提高辊子使用寿命及毛布使用寿命带来的经济效益。如图5。

  3. 结论

  (1)新型PU具有低热聚、特殊的合成材料基层及PSA层特性,使胶层不易脱胶,不用冷却水,可节约能耗。

  (2)高耐磨特性,可提高胶层寿命,延长研磨周期。

  (3)强韧性特性,可实现高开孔率,提高脱水效果,延长毛布使用寿命,提高出压榨干度,降低汽耗、节能。

  (4)新型的PU包胶,可广泛应用于大辊径压榨、靴压对辊、真空托辊。

分类:弹性体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 包覆 材料 造纸辊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