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PU及时雨——PU及时雨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0437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浅述:聚氨酯材料在OA(办公自动化设备)行业的应用   (2019-9-27 11:31:12)  发表博文

本篇为聚义堂108将王钦原创,转载必须与聚义堂取得联系,并标明文章出处!违者必究!



无论是从产品形态(软硬泡、涂料、胶粘剂、弹性体、皮革、氨纶…)或是应用领域来讲(上到天上的宇宙飞船、下到海底电缆的保护…),聚氨酯材料的用途可谓包罗万象,在我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中随处可见,但在有些小众领域的应用,即使是专业的聚氨酯从业人员也未必了解。今天笔者将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材料开发和产品设计经验,简单概述一下聚氨酯在激光打印机/复印机行业中的应用及其主要的性能要求,如有不全或不妥之处,敬请见谅!

从事这方面的公司比较集中,大多在华南地区(珠海、深圳、广州、东莞等)。


下图是激光打印机的核心组件及其工作原理:


其中需要用到聚氨酯材料的产品如下:

PFT(paper-feed rollers & tyres) 搓纸轮/送纸辊

要求弹性好尤其是低温(-5°C, 0°C)、抗压缩变形低、耐黄变、耐老化、透色色浅等

常用CPU浇注型聚氨酯弹性体,先做成PU tube,再根据需要的尺寸进行切割、磨削。


CB(cleaning blade) 清洁刮刀 wiper blade

因聚氨酯材料耐磨、弹性好、耐候性好等优点,目前激光打印机清洁刮刀都采用PU,且主要是CPU(TPU少见),常见硬度有65A和75A两种,大多是透明的。先用离心机将CPU甩成薄片,再分切成需要的长度和宽度,粘贴到铁架上即可(也有直接在铁架上灌注成型的)。

CB的功能是在打印结束后,清楚硒鼓上残余的碳粉,需要与硒鼓直接接触,因此技术要点是在清除碳粉的同时不能伤到硒鼓的感光涂层。为了保证清洁效果,要求PU胶片表面光滑、平整、无气泡、杂质等;因此,并不是随意选择一种预聚体,倒进离心机甩成片材就能行的。预聚体-离心机-浇注工艺-生产环境要配套好,才能保证高质量、稳定生产。

当然如果是供应After market二手市场,要求相对较低,能用就行;做OEM原装要求则更严苛。


PCR(primary charge roller)充电辊

从产品形态上来看,充电辊是在钢轴上包一层导电的CPU弹性体,其功能是给硒鼓充上电荷,同样需要与硒鼓直接接触,因此最基本的要求是不能污染硒鼓,早期可能是因为材料或技术的原因(添加增塑剂、抗静电剂、 NCO/OH 比例失调等),让部分业内人士误认为聚氨酯容易有污染硒鼓的问题。其实,对比研究就会发现,跟橡胶材料比较,PU作为充电辊有很多的优势,比如弹性好、抗压缩变形低、耐低温、耐老化、硬度调节方便。

但做CPU的都知道,需要长期与气泡、针孔等问题做斗争,硬度也需要严格管控工艺参数;因此在合格率上需要下一番功夫。另外,既然是充电辊,其导电性自然就很重要,电阻要求通常在兆欧范围,重点要求在不同的温、湿度下电阻要稳定。


DR(Developer roller)显影辊

从外形上来讲,显影辊和充电辊类似,都是在一根钢轴上包胶一层导电的聚氨酯弹性体。 其作用是通过电荷将碳粉传导到硒鼓上,形成显像的图形。技术要求和PCR有些类似,硬度、电阻、表面粗糙度等细节上会有些差别。


送粉辊/清洁辊(PU发泡辊类)

跟橡胶发泡相比,聚氨酯发泡设备和工艺简单,调整硬度、密度、泡孔等参数方便;

清洁辊技术要求不高,常用的聚醚类海绵即可,如要求耐油、强度高,用聚酯海绵。

送粉辊则需要一定的导电性,把聚氨酯做成导电的途径有两种,一种是加抗静电剂(通常是液体的离子型导电剂),另一种是加导电填料如炭黑(电子导电剂)。离子型导电剂随温湿度变化,电阻变化较大;电子型导电电阻更温度,但难加进去,量少达不到渗流阈值,量多了分散不均匀,粘度大不好操作。如果能做出电子导电型PU绵,则可以用于Transfer Roller转印辊。我们的研发人员还在做这方面的尝试。

以上这几类产品仅是我们进行过材料、工艺开发和产品设计的用于OA行业的PU产品,未免以偏盖全,望同行们进行更多的补充和交流、共同发展!


本文作者王钦 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工程硕士,10多年来一直从事聚氨酯产品的研究开发工作,PU聚义堂108将成员。曾就职于浙江华峰集团、东莞宏德化工、拜耳材料科技。现就职于英国公司 百恩实业(深圳)有限公司 聚氨酯产品开发经理,负责公司CPU弹性体制品的配方及生产工艺开发,对CPU弹性体离心成型工艺、配方有独到的研究。先后研发出了一系列高品质的丝印胶刮(媲美日本美诺、英国独角兽),以及OEM级的打印机/复印机清洁PU刮刀。 电话:18316815933    微信号:Pu_vip_wang



分类:弹性体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  抗静电剂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