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daisy王——dais王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704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改变世界的聚氨酯,有多酷!   (2019-10-7 8:26:07)  发表博文

聚氨酯材料是聚氨基甲酸酯的简称,英文名称是polyurethane,它是一种高分子材料。聚氨酯是一种新兴的有机高分子材料,被誉为“第五大塑料”,因其卓越的性能而被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众多领域。聚氨酯胶粘剂作为一类产品,具有一定的评价标准。这种评价标准基本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对聚氨酯胶粘剂本身的特性的评价,包括它的相对密度、粘度、固含量、挤出特性、下垂度、施工适用期、固化速度以及贮存稳定性等。第二类是要在聚氨酯胶粘剂实施粘合后,对粘合效果做评价。另外,不同品种的聚氨酯胶粘剂应用于不同的粘合目的,还有各自特定的评价指标,例如磁粉胶浆粘合剂、鞋用粘合剂、建筑密封粘合剂以及汽车风挡玻璃粘合剂等,它们有共同的评价指标,此外还有根据各自产品的特点制定的特定产品评价标准。

检测聚氨酯胶粘剂的粘合效果,一般要经过两步,即感观性检测和量化性检测。

改变世界的聚氨酯,有多酷!

一、感观性检测

感观性检测通常用在选择聚氨酯胶粘剂的品种方面,在聚氨酯胶粘剂进行粘合施工前对其粘合强度进行初步评价。具体的操作步骤为将用聚氨酯胶粘剂粘合好的基材进行剥离等破坏性试验,通过观察粘合层的状况来判断聚氨酯胶粘剂的粘接强度。破坏的粘合层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若粘合界面被破坏,则说明聚氨酯胶粘剂与被粘物表面处的粘接效果最差,由此可以推断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被粘物基材的表面处理不佳所致。

若粘合层被破坏,则说明聚氨酯胶粘剂与被粘基体表面的粘合效果良好,由此,可以判断聚氨酯胶粘剂与被粘基体之间有较好的粘接能力。

若在对被粘物进行强制分离时被粘物基体遭到破坏,则说明聚氨酯胶粘剂的性能优良,粘合强度大于被粘物基材的撕裂或拉伸强度。

二、量化性检测

对聚氨酯胶粘剂的量化性检测是在统一的受力状态和检测条件下,根据有关粘合效果的检测标准对聚氨酯胶粘剂进行的一类检测,通过量化性检测的实验结果可以十分直观、科学地判断聚氨酯胶粘剂粘合效果的优、良、好、坏,并以量化的方式直观的表现出来。虽然有关聚氨酯胶粘剂粘合性能检测的标准各有差别,但基本方式分为以下几种:

1. T型粘接强度检测

T型粘接强度的测定方法多用于高强度硬质基材之间粘接强度的测定,具体操作工序为:在规定面积的硬质基材试样表面上涂覆聚氨胶粘剂,并根据粘接工艺条件进行粘接处理,然后将试样置于拉力试验机的专用夹具中,以规定速度沿轴线做匀速拉伸,直至粘合分离。最后根据拉开分离施加的作用力和粘接面积,计算出聚氨酯胶粘剂的拉伸粘合强度。

2. 剪切强度检测

与T型粘接强度检测类似,剪切强度的测定方法也常用于高强度硬质基材之间粘合强度的测定,但两种检测方法的操作步骤有很大差异。剪切强度的具体检测步骤为:首先将片状试件按规定的面积和粘合工艺条件进行粘合后,固定在拉力试验机的专用夹具上做匀速拉伸,使粘合层承受越来越大的剪切外力,直至粘合层分离。最后根据粘合面积和测定的作用力,计算聚氨酯胶粘剂的剪切粘合强度。

3. 剥离强度检测

剥离强度的测定方法主要是针对软质基材或软质基材与硬质基材之间粘合强度的评价。首先,在规定尺寸标准的硬质基材和软质基材的规定面积中,按粘合工艺条件实施粘合,然后将试样置于拉力试验机上,使其做180°匀速拉伸,直至粘合层分离,最后根据在试件上施加的剥离外力和粘接长度,计算出聚氨酯胶粘剂的剥离强度。

对聚氨酯胶粘剂粘合强度的测定应根据不同基材、粘合用途以及功能选择合适的测定方法,此外,评价聚氨酯胶粘剂粘合效果所采用的方法和标准也不尽相同,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评定方法以及标准。

分类:胶粘剂、涂料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 胶粘剂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