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daisy王——dais王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704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双组分水性聚氨酯的应用   (2019-10-12 8:41:06)  发表博文

目前,双组分水性聚氨酯树脂在皮革、纺织染助剂、胶粘剂、泡沫材料、涂料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地应用,随着双组分水性聚氨酯科学研究的不断发展,正逐步取代以有机溶剂作为介质的溶剂型聚氨酯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皮革

中国皮革资源、生产量和出口贸易都位居全球前列。中国聚氨酯合成革浆料的年消费量近240万吨,合成革行业使用的溶剂型聚氨酯己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涂水性合成革清洁的生产工艺应运而生。目前在皮革工业中,水性聚氨酯主要用于皮革的涂饰、皮革填充、皮革胶粘剂等。在合成皮革方面,分散型双组分水性聚氨酯可用于人造革胶粘剂和人造革表面处理剂,也用于合成革贝斯、面层树脂、贝斯贴面胶及特殊底涂树脂。

纺织染助剂

在纺织工业领域,双组分水性聚氨酯可用于染色助剂、印花、后整理剂等,表现出良好的应用性能,如阻燃、透气、抗皱等等。织物整理剂就是在织物表面涂上一层涂膜,一方面面赋予织物某些功能,如防水、防火等;另一方面,不同的织物整理剂使得织物具有不同的外观风格。传统的溶剂型双组分聚氨酯体系中含有大量有机溶剂,对人体造成巨大伤害。双组分水性聚氨酯体系中不含甲酸等有害溶剂,未来可以成为纺织染助剂工业的发展方向。

胶粘剂

国家标准GB/T30779-2014《鞋用水性聚氨酯胶粘剂》正式实施。该标准填补了我国鞋用水性聚氨酯胶粘剂领域的空白,进一步规范了鞋用水性聚氨酯胶粘剂市场秩序,对鞋业生产的环保、节能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双组分水性聚氨酯胶粘剂广泛应用于鞋底鞋帮、皮革制皮、家居建材、汽车内饰等领域,但一直以来溶剂型胶粘剂在生产和应用中普遍存在着严重的安全、卫生和环保问题。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动以及企业客户对安全、绿色、环保理念的不断增强,大力研发环境友好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性能的胶粘剂新产品已成趋势。双组分水性聚氨酯胶粘剂具有粘合强度大、应用范围广等特征,近年来己展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软、硬基材之间的粘结技术对胶粘剂的粘结强度、耐热、耐候、耐水、耐化学品等综合性能要求甚高。双组分水性聚氨酯满足这类应用的粘合性能要求,得到广泛地应用。

泡沫材料

双组分水性聚氨酯在泡沫材料行业也有着重要的应用。WPU泡沫材料可以对水泥混凝土路面进行修补。WPU泡沫材料可以快速发泡并固化,而且其耐压强度大,实现路面的迅速修补,节约成本。为了增加WPU泡沫材料与基材之间的粘结作用力,采用环氧树脂改性WPU泡沫材料,并用二己醇胺对环氧树脂进行开环反应,提髙了泡沫材料的界面粘结作用力。

涂料

性能好且VOC含量低的双组分水性聚氨酯涂料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通过多元醇组分与脂肪族多异氰酸酯固化剂复配可得到涂膜表面平整、光泽度高、力学性能良好的涂料。未来将取代溶剂型双组分聚氨酯成为涂料工业的翘楚。采用丙烯酸多元醇分散体为成膜物,水性HDI三聚体为固化剂,以铁白粉为颜料,并搭配合适的助剂,制备了光泽度高、干燥速度快、耐候性好与低成本的双组分水性聚氨酯涂料。

除了以上用途,双组分水性聚氨酯还可以应用于抗菌材料、水凝胶等。通过多功能改性的聚氨酯也可应用于抗菌材料,利用环氧丙醇对端异氰酸酯聚氨酯预聚体进行封端,得到了分子链含有环氧基团的水性聚氨酯,经丁二胺交联剂与一种抗菌环氧季铵化合物复配,所制备的复合物可用于医用敷料,能够有效地吸收伤口渗出液。多巴胺改性水性聚氨酯,并与Fe3〇4纳米粒子结合制备了纳米复合材料,并应用于仿生水凝胶。

分类:胶粘剂、涂料 评论: 浏览:
关键词:双组分 水性聚氨酯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