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千面狐的空间——千面狐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629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脱模剂的脱模性能可以量化吗?   (2019-11-19 8:42:03)  发表博文

脱模剂是作用于模具表面起到离型作用,帮助模塑制品顺利从模具中脱离。好的脱模剂,我们都希望使用它以后,脱模轻松,应用一次还可以多次取模。所以脱模剂的好坏有两个重要指标:脱模力和脱模持续性。这2个指标不像其他指标如密度、闪点、沸点、固含量等可以清楚的列出数据进行比对,它们通常是不好量化的。我们是通过什么方法来实现的呢?首先来看下它们的定义:


脱模力 

(1) 脱模力,指的就是在这个脱模过程中,人为付出的力气大小,它是脱模剂最重要的一个指标,同时也是脱模剂性能好坏最直观的一个指标。好的脱模剂应用后,脱模轻松,脱模力小。相对的,不好的脱模剂脱模力就大。对于脱模力的描述似乎局限于“大”或“小”、“好”或“坏”等主观性的字眼,在实际生产中,脱模力也是凭脱模工人的感观来判定的。能不能将脱模力量化为具体的某个数值?答案是肯定的。


脱模持续性 

(2) 脱模持续性,喷一次可以连续脱模几次,通常在宣传产品的文案里,是不会提这个几次到底是“几次”,因为很难定义具体数值,不同的生产情况,应用效果也是不同的。通常我们只会说多次。但其实我们可以模拟生产条件在实验室将这个次数测定出来。


那么本文就将以聚氨酯高回弹方面应用的脱模剂为例,分享量化脱模力、脱模持续性的实验方法,以此来给脱模剂的脱模性能做个数据化的分析判断。


脱模力的量化                

1)实验仪器:

弹簧测力计(数显)、喷枪、2L小喷灌、铝制圆盘、烘箱



2)实验用品:

高回弹白料50g、黑料22.5g、脱模剂A和B


3)实验步骤:

①通过烘箱将铝制圆盘加热到60℃。


②脱模剂A装入喷灌中,调节流量固定在100g/min,雾化压力锁定,然后以均匀手法喷涂脱模剂A到圆盘上2秒。


③待膜层干燥后,一个人垂直手握测力计,将其钩子底部接触圆盘中心,姿势固定住,另一个人将称量好的黑白料以3000r/min搅拌5秒后,迅速往钩子接触圆盘的区域倒上。


④自由发泡将会把钩子包裹住在圆盘底部。


⑤5分钟后,手握测力计的人往上提拉泡沫直至泡沫脱离圆盘,另一个人紧盯着测力计,记录下此过程中最大的数值。即完成脱模剂A的脱模力大小的测算。


⑥保持以上所有步骤一致的前提下,仅仅更换脱模剂B,再次测算其脱模力。


4)实验小结:

通过该种方法,可以将两种不同脱模剂的脱模力数值化,直观的比较大小。实验过程的参数大小可按需调整,但结果是否准确的重要前提是要保证所有参数的一致性。


脱模次数的测定      

1)实验仪器:

喷枪、2L小喷灌、小模具(可温控)


2)实验用品:

高回弹白料、黑料、脱模剂A和B


3)实验步骤:

①将小模具加热到60℃并保持。


②脱模剂A装入喷灌中,调节流量固定在150g/min,雾化压力锁定,然后以均匀手法喷涂脱模剂A到小模具上5秒。


③待膜层干燥后,称量好的黑白料以3000r/min搅拌5秒后,迅速倒入模具中。


④5分钟后,开始脱模,正常第一模都很轻松,除非是很差的脱模剂。


⑤不喷涂脱模剂,继续进行黑白料倒入发泡,连续发泡-开模-取模,直到出现明显的粘膜现象,停止发泡,记录下脱模的次数。


⑥ 保持以上所有步骤一致的前提下,仅仅更换脱模剂B,再次记录下其脱模次数。


4)实验小结:

通过该种方法,是将脱模剂的脱模性能的持久性就可以得到考量,

实验的参数可以尽量模拟生产的条件,使得所得数据具有实际参考意义。


结语

最后,通过以上方法,可以给脱模剂的脱模性能提供2个最重要的量化指标。目前脱模剂是缺失国家标准,好坏都需要实际使用后才知道。在未来通过行业同仁们集思广益,不断优化实验方法,有望给脱模剂这个产品定一个国家标准,也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多参考的依据。

分类:PU原料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脱模剂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