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千面狐的空间——千面狐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629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聚氨酯软质泡沫塑料的生产[下移式发泡法]   (2020-1-9 9:25:26)  发表博文

聚氨酯软质泡沫塑料的生产[下移式发泡法]

下移式发泡法又称为Maxfoam法或Foamax法。它是挪威科学家莱德·贝格(Leader-Berg)于1959年发明的。它采用了与众不同的办法,即底板向下移的方式(见图6-26)。基本原理是将可向下移动的底板前端上升至预计泡沫体最终高度约70%的位置,浇注混合物料,当泡沫起发上升约30%高度时,下底板随发泡速度向下移动,使剩余发泡高度70%的物料向下发泡,从而获得矩形截面的泡沫体。在大规模生产装备的改造中,莱德·贝格首先在发泡料液处设置一块挡板,以后逐渐改变成“发泡槽”,并与物料流动用倾斜板巧妙地结合起来,设计出著名的Maxfoam发泡工艺及设备(图6-27)。

该工艺与传统工艺完全不一样,其混合头和连接管都是固定的,混合好的物料通过连接管注入发泡槽,混合液在槽内发泡,其发泡体积控制在总发泡体的30%左右,然后泡沫体膨胀起发并沿着发泡槽的堤坝均匀溢流出发泡槽外,物料沿倾斜的跌落板向下流动,堆集于衬纸上。在泡沫体下移的过程中,剩余70%(体积)的发泡体起发,其向上的速度很慢,主要是受地心引力作用而向下膨胀,跌落板的倾斜度恰好与发泡体向下发泡的速度相匹配,从而使整个泡沫体上表面保持水平状态。

该工艺是近年来聚氨酯软泡生产中的一次重大革新。为此,莱德·贝格先生于1985年荣获了欧洲橡塑工业协会颁发的聚氨酯奖章。该工艺与传统工艺相比,具有以下优点。

(1) 泡沫体截面呈规整矩形,成品率大幅度提高。传统块料边及废料约为15%,Draka边缘滑动法工艺约为12%,而Maxfoam法工艺仅为8%左右。

(2) 发泡初期膨胀在发泡槽中进行,减少了底衬纸吸收化学品的数量,同时,减少了底部表皮的塌泡现象,底表皮变薄,减少了底部表皮废料。

(3) 制品的硬度变化小,密度梯度更加均匀。

(4) 该发泡工艺约有70%的发泡体积是向下倾斜发泡的,从而使发泡设备高度降低。如传统块泡发泡机组高度约为6~8m,而该工艺发泡机组高度仅为4m。

(5) 在发泡机注料负荷量较低时,该工艺生产的泡沫体高度可达1.2m,而传统发泡工艺生产的泡沫体高度仅有1m。

(6) 该工艺的发泡机混合头无需像传统工艺那样左右移动,仅使用固定式连接管与发泡槽相连接,简化了相应的机械结构和自动控制系统。设备故障率相应较低,有利于维护和检修。

(7) 在发泡过程中,二氧化碳和氟烃等辅助发泡剂损失量小,节约有关原料用料,故弄产成本降低。

(8) 由于Maxfoam工艺设备高度低,能较好地配置排风装备,有利于获得良好的密闭性,改善劳动环境。

Maxfoam工艺缺点是生产的泡沫体宽度是固定的,不能任意调节;同时,泡沫体顶部表皮较传统泡沫体要厚。对于这些缺点,该公司进行了大量改进工作,如开发出在连续发泡过程中能调节发泡宽度的Varimax工艺等。

Maxfoam工艺技术专利于1971年转让给了Unifoam公司。该公司对此技术进行了一系列改造,将该工艺和Draka工艺的侧纸提升技术结合起来,以后它又吸收了Hennecke-Planiblock的压板式平顶技术,推出了更为先进的Pintomax生产工艺(图6-28)。此法克服了Maxfoam工艺存在泡沫体顶部表面较厚,中心物料流量大于两边流量的缺点,使块状软泡产品生产工艺日臻完善。

Pintomax工艺的优点如下。

(1)可生产断面十分规整的矩形软质泡沫体,也可根据用户需要,生产矩形高回弹泡沫体、阻燃泡沫体等断面更大的产品。

(2)消除了泡沫体上表皮硬度高、厚度大的缺点。

(3)减少了两侧泡沫体的应力,提高了泡沫体的尺寸稳定性。

(4)减少了新鲜泡沫块与潮湿空气的接触面积,提高了泡沫体的硬度。

(5)简化了生产装备,有利于操作和维护,有利于有害气体的排除。

分类:软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 软质 泡沫 发泡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