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大海123——大海123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748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聚氨酯的基因密码   (2020/1/13 8:24:28)  发表博文

随着冷链行业的快速发展,冷库作为主要的基础设施,也在以每年15-20%的速度增长,预计2020年我国冷库保有量将突破6000万吨。由于冷库对于温度及湿度有着严苛的要求,墙体保温的效果就显得举足轻重。


在我国的冷库工程中,有90%以上都选择了采用聚氨酯材料作为冷库保温材料。因为聚氨酯的使用寿命可长达30年之久,较其他材料还具有如下四个显著的优势:一是防潮防水保温性能好,能有效辅助制冷压缩机组工作;二是具备阻燃、耐高温的特点,在添加阻燃剂后,软化点可达250摄氏度以上,并在燃烧时表面结灰形成断层能阻止火势蔓延,且不会产生有害气体;三是在同样的保温条件下,能减少建筑墙体厚度增加室内使用面积;最后一点是不易开裂、稳定性强,并且吸声效果好。随着近年来大型综合冷库的发展,也带动了聚氨酯材料在相关领域的大量需求。

在国内市场,由于聚氨酯行业缺乏统一的标准而导致原材料制作与喷涂施工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有些工艺本该给冷库带来的保温节能、降本增效成为泡影,反而如同毒药一般侵蚀企业的成本并带来无数的后顾之忧,亟待规范和整改。

但综合来看,我国的聚氨酯市场导向正在逐步增强,工艺创新与研发也紧跟国际,与全球顶尖工艺技术水平的差异日渐缩小,拓展了我国聚氨酯行业的发展空间。

1、聚氨酯的基因密码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都在新科技方面突飞猛进,这也导致制造业无一例外的进入了新一轮的产业革命。最显著的特点和趋势之一就是,劳动力的重要性降低,将导致传统产业模式的颠覆,智能机器代替人工成为了未来,在这个模式下,企业的创新能力将成为竞争力最重要的因素。

随着聚氨酯已从粗放经营到高科技的转变,技术水平成为企业核心,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保证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在作为聚氨酯的主要原料之一,组合聚醚的配方与研制能力就是该领域企业竞争力的主要体现。

烟台市顺达聚氨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顺达)如今已经能够做到定制化、量产化的独立生产符合国家防护等级的要求组合聚醚原材料,把导热系数降到了0.019到0.021之间,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具备更高级的保温性能。同时也率先在业内研制出了抗压能力达到每平米承压35吨到55吨的专利产品,弥补了传统聚氨酯材料中抗压能力不足的短板,完美解决了冷库高层货架的承重需求,也避免了冷库使用板材所带来的冷桥防水等问题。

随着未来产品生命周期的越来越短,技术更新速度亦可谓日新月异,目前聚氨酯行业在进入局部买方市场后出现了供大于求、相对过剩的现象,其根本原因在于当地市场无序,企业的商品是无效供给,同质化严重,还有服务环节薄弱。

传统观念认为,制造业主要是生产加工两要素,其实还有第三要素,服务。从微笑曲线来看,服务处于价值的高阶,生产加工环节在低阶。制冷行业在受到温度、湿度以及工艺、设备、人员技术等多种因素影响的前提下,还能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个性化服务,是企业另一个关键的制胜因素。

顺达一直在遵循的服务理念是功能交付,意思是要让客户满意。首先是对于用户产品尤其是食安的无害保障;其次是针对于不同库的综合保温方案,能够满足温度需求的同时在能耗方面节省成本,减少漏能、温区偏差等情况的发生,并且能够持续监控客户后续的耗能数据;同时,还能够针对客户要求的美观度、整洁度等要求进行方案的设计和平衡。

随着用户需求的不断变化,聚氨酯市场的竞争也在不断变化,只有在新技术与个性化服务的理念推动下,企业才有长久生存的市场空间。


2、工匠和暴徒

总体来说,聚氨酯在我国建筑领域的应用都比较晚,目前依然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由于制度建设的滞后,相关应用标准不完善,组合聚醚等原材料的生产领域较为混乱,从产品价格到质量都有较大差异,如硬泡保温性能、阻燃性、稳定性、抗压强度、密度等性能优劣不等。

不止聚氨酯,很多行业都存在利用价格战来抢占市场份额这样饮鸩止渴的方式,以次充好、后续服务缺失,不仅会拉低整个行业利润还会使失去企业信誉。应用于冷库保温的聚氨酯材料如果不规范,可能会出现冷库拉不下温、材料出现断裂、凝霜结冰等问题,这些问题又很难进行二次修复,冷库一旦运转起来,压缩机等设备就不能随便停止供电、货物也不能随意清空,否则会影响整体寿命产生食安等产品隐患,这些都会延长资金回报周期,是业主最不愿意看到的。

冷链保温是一个专项分包工程,所谓六分材料四分施工,在材料之外还有施工人员的素质情况。中国的喷涂行业市场在全球范围内都属于庞大的,但从业人员没有职业资格证可以考量,标准的设定只在企业。在发泡喷涂环节,好的喷涂手应该做到的是一不浪费、二发泡达标、三平整度高。

优秀的喷涂手培养起来并不容易,在顺达,从设备员走到枪手的岗位,要经过五年的时间。有了全国规模最大的施工队,国际先进设备,以及起草诸多相关施工标准的理论经验,顺达基本都能超前工期完成交付。

只有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保障客户产品的安全、遵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规律,企业才有未来,否则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聚氨酯前景广阔,竞争也必将进一步升级,未来几年将会有大量新业态新服务新模式出现,所以价值战才是真正的硝烟所在。


3、光荣梦想中国聚氨酯与世界

聚氨酯在国际市场的应用非常广泛,欧美市场均有自己的专业认证体系。近年来国内也在急速发展,我们自主研发的有些产品性能甚至优于国外,但与国外高端技术仍有差异。

顺达在聚氨酯的高端应用领域打破了跨国公司对诸多技术的长期垄断,如预计半年内可攻克用聚氨酯垫块在钢结构冷库里的断冷桥处理。因为中国目前没有拿到国外系统认证的钢高承压技术,而钢筋结构又必须有一个特殊物质来把冷桥断掉,需要的是能高承压的垫块,聚氨酯是最合适的材料。

从宏观大市场来看,聚氨酯原材料已经全球化了,消费每年都在大幅度增长,在国内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也超过了GDP7%的增速,是朝阳产业。

一些周边国家消费量很大,如马来西亚、越南和泰国市场带给中国企业的机会就非常多,因为他们对冷库保温需求大,中国又有充沛的产品,虽然他们对中国确实存在一些偏见,如上述乱象让他们看到了中国一些局部的不规范行为,但这并不代表中国的建设标准比欧美或外国生产商差。所以企业需要做的是依据当地的消费习惯,按照政府的标准要求,用自己的技术和施工能力带领他们发展。

顺达的愿景是要打造全球领先的聚氨酯综合服务平台,在冷链保温领域做最好的功能交付企业,打造节能、环保、安全的万吨级冷库,同时在中国乡村城镇打造配送站、中转站,发展中小型用户,做聚氨酯保温原材料解决方案。

同时希望在中国大的市场发展中,了解国外趋势,在全球的发展浪潮中,更好的调整企业方向,为海外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原创:中物联冷链委

分类:硬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 冷链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