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好订单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学习再学习——马宏利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3415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马宏利:慢回弹海绵不耐压缩的成因分析及实践探索   (2020/2/6 20:55:51)  发表博文

本篇为聚义堂108将马宏利原创转载必须与聚义堂取得联系并标明文章出处!违者必究!

一、缘由


海绵属于抛货运输成本高。为降低运输成本许多工厂在客户不是特别强调的情况下会压缩包装后送货。


对于普通绵来说包装去除后基本能恢复到原来尺寸的95%左右或以上密度高、弹性好的普通绵几乎能恢复到99%甚至完全恢复。


但对于慢回弹海绵来说情况就不一样了。几乎所有规格的慢回弹海绵经过压缩、包装、运输后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暂时性恢复不了但只要不再受力给定的时间又足够长海绵也能勉强恢复至接近原加工尺寸;第二种情况即是经过足够长时间也恢复不到或接近原加工尺寸最终成缺陷产品。


因此一般供应给国内的慢回弹产品基本上不采取压缩包装的方式发送虽然运输成本维持高位但产品质量得以保证供需双方还可相安无事。


但对于做出口业务的企业来说高昂的洲际运输成本对生产经营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不得不考虑压缩包装的方式。但经过压缩包装、长途运输后总有一部分制品在打开包装后恢复不到客户的订单规格要求被客户拒收此种情况给供需双方都造成一定的损失由此造成的贸易纠纷并不少见。


就如何解决此问题笔者分享一下个人的粗浅思考和改善措施。


二、成因分析


海绵的抗压缩能力与组成海绵的各种链段的结构、分子间的化学键能、聚合物的结晶性、相分离程度、异氰酸酯的结构、异氰酸酯的使用比例等许多因素有关。


1、慢回弹海绵是由高分子量的多元醇和低分子量的多元醇与异氰酸酯反应而成。高分子量多元醇形成的软段体积大交联密度低活度高外在表现是既易于压缩外加压力撤销后又容易恢复。低分子量多元醇形成的硬段体积小交联密度高活度低外在表现是既难于压缩外力撤销后也难于恢复。这种特性使海绵表现出了慢回弹的特征也是制造慢回弹海绵的依据。

正因为慢回弹海绵中软段与硬段性能有异那么相段之间就有一定的相分离。如果链段之间没有相分离那海绵体在宏观上是一个紧密结合的整体就会形成“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现象即:压缩时整体缩小释压后整体恢复。但是海绵的微观结构决定了这种情况不能百分之百达到。尤其是组成慢回弹海绵各种链段分子结构不同分子量大小分布不均相分离不可避免的存在着。轻微的相分离使得外力撤销后的恢复过程中部分硬段因其活度低恢复困难而成了“漏网之鱼”此漏网之鱼或多或少要牵制软段恢复最终导致缩水。


2、硬段的结晶性比软段强也是恢复不好的原因之一。材料都有相似相容性这在慢回弹海绵里也适用。硬段由于交联点间距近交联密度高但形成的分子量小就更容易聚集在一起这些聚集在一起的含氢物质由于氢键的存在材料的结晶性就增强结晶性一强内聚力就大。经过压缩外力改变了链段的聚集状态使极性相近的基团更容易融合在一起(就像擀面条时,要不停的撒玉米面或高粱面在擀开的面片上,否则卷起来再擀时面片会速速黏在一起)。撤销外力后新形成的聚集状态由于内聚力强难以恢复到受力前的状态导致慢回弹海绵缩水。


3、异氰酸酯的结构也是影响慢回弹海绵抗压性能的因素之一。通常情况下生产块泡慢回弹海绵用的都是TDI。由于TDI分子中的2个NCO处于24-位和26-位它们之间有一定的夹角在受力情况下易于变形尤其是在热压情况下会产生大的形变和热损失这在文胸绵上表现的尤其突出这些形变恢复起来就困难了。


4、制备慢回弹海绵时所使用的异氰酸酯的低指数也是造成海绵恢复性不好的原因。普通绵的异氰酸酯指数都在100以上而慢回弹海绵中异氰酸酯的指数一般在85-95之间也就是说还有5-15%的羟基没有参与反应。因此海绵体内并没有生成一张整体的大网表面看似一个整体但内部却有相当一部分链段是是各自独立的。


三、实践探索


1、选用高EO聚醚(所谓的胀气聚醚)替代部分慢回弹聚醚。

高EO聚醚羟值低分子量大与异氰酸酯反应后产生的链段分子量大于或接近普通聚醚与异氰酸酯反应后产生的链段减轻了相分离程度也减轻了结晶性。

高EO含量聚醚链段柔顺可很好的提供慢回弹效果。另外高EO聚醚的加入可有效改善慢回弹海绵的耐低温性。这类材料市场上有许多品种可以选用譬如上海东大的3500佳化的1621/1623山东一诺威的8001A等。


2、添加少量聚醚改性的聚酯来提高材料的内聚力。

聚酯链段中因为有酯基的存在内聚力大抗张抗拉效果好做成的慢回弹海绵抗压缩性能明显改善。笔者曾用淄博充美公司的聚醚改性聚酯PM-580来制备慢回弹海绵取得了满意的耐压效果。


3、用少量高官能度高分子量聚醚做交联剂用部分高活性聚醚替代普通聚醚做慢回弹。

这样既打乱了链段分布又可降低相分离程度还可提高反应程度减轻结晶性。譬如用330N代替部分普通聚醚加少量上海东大/佳化的高官能度聚醚均能提高抗压效果。


4、用MDI或在TDI中加入MDI。

由于MDI 的结构与TDI 不一样用它生产的海绵抗压性好热损失少。如果要用MDI最好选用改性MDI(粗MDI 支化度高容易闭孔)譬如万华的8019、8223;亨斯迈的2412也可用液化MDI因为液化MDI是分子内环化更耐压缩。全MDI 发慢回弹海绵耐压性比纯TDI 要好很多有许多厂家已经在应用。


因个人水平有限暂时谈到这里。以上所述仅供参考错误之处请各位同仁不吝赐教。

本文作者:马宏利88年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并留校任教从事聚氨酯材料研发。97年前往广东从事有机硅印染助剂研发与生产。04年起在广东浙江 江苏从事慢回弹聚醚与开孔剂销售与技术服务关于箱泡慢回弹流水线慢回弹自由泡高回弹模塑慢回弹模塑高回弹胀气绵垂直泡等产品生产方面的问题可与他联系手机号:13687636150。

马宏利软泡技术系列文章相关链接:
浅谈慢回弹海绵形成机理》

谈慢回弹开孔剂》
再谈慢回弹开孔剂》
慢回弹海绵配方中小料的使用》
慢回弹海绵配方设计简论》
慢回弹海绵发泡设备与工艺杂谈》

分类:软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慢回弹 海绵 不耐压缩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