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学习再学习——马宏利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3415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马宏利:利用除膜增亮剂,提高海绵品质   (2020/2/10 9:09:52)  发表博文

 
本篇为聚义堂108将马宏利原创转载必须与聚义堂取得联系并标明文章出处!违者必究!


  一、概述


  众所周知,生产海绵时,即使海绵开孔率达95%以上,海绵经络之间的膜仍有许多残留。在光线照射下,可以看到海绵表面会有星罗棋布的反光点。此种现象,影响了海绵的观感。尤其对着色海绵来说,膜的存在,导致色料本身颜色失真,譬如:黑色不黑,红色不红。


  为解决此问题,许多数海绵厂在生产工艺和配方上做了不少尝试,取得了一定效果,但这在根本上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有些尝试利弊相当。譬如发黑色绵时,提高黑色色浆用量,海绵黑度增加了,成本也随即增加;另外黑色色浆用量增加,给发泡工艺控制带来不利影响。如此大费周折后,得到的产品依旧“星光点点”。鉴于此,笔者开发出一种除膜增亮剂,用以去除海绵熟化后残留在经络间的薄膜,经使用,对提高海绵品质大有帮助。


  下面对此做些简单分享。


  二、薄膜的产生


  大家知道,海绵是由聚醚多元醇与异氰酸酯反应得到。在生产海绵时,还要加一定量的助剂。所用助剂除了催化剂,还有硅油,如果要着色,还需要色浆。


  硅油在海绵发泡过程中有三个作用:


  1、乳化作用

 
聚醚、异氰酸酯、水、物理发泡剂、催化剂、色料等由于各自物性的不同,相互之间不能很好的相容。加入适量有效的硅油后,就可以让它们相互融合,密切接触。就像两个人要打架,只有他们能互相接触到对方,这架才可以打起来。


  2、稳泡作用
 
 
在催化剂的作用下,水与异氰酸酯反应生产的二氧化碳气体,在反应体系重力作用下,聚集起来形成气泡往外逸出;加了物理发泡剂时,物理发泡剂也在反应热的作用下挥发聚集成气泡逸出,如果此时气泡不能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势必出现并排、破泡,一旦并起来的泡和破了的泡大到一定的程度,不足以支撑整个体系稳定时,那么塌泡就发生了,发泡肯定失败。


  3、匀泡作用

 
发泡过程中聚集的气泡,尺寸不一,在发泡反应结束,凝胶反应也将结束时,硅油的存在会让尺寸不一的气泡尽可能的归一化,即:大泡变小,小泡变大。


  当凝胶反应结束时,泡孔破裂,形成开孔的网络结构。


  硅油的分子结构与用量、锡的用量都对气泡破裂有明显的影响。如果硅油活性高,用量大,那么形成的气泡壁就厚,表面张力就大,在凝胶结束瞬间气泡酒难以完全破孔,孔壁上的液体也很难即时流到海绵经络上去,形成残留的薄膜。


  锡量大时,凝胶速度快,泡沫壁上的液体黏度增加快,泡孔不易破裂,即使破裂,泡沫壁上的液体也不能完全转移到经络上去,就会残留下些许薄膜。


  这些膜在海绵熟化过程中会减少部分,但难以完全消除,因此,等海绵熟化完全切割后,就会看见分布在切割面上的反光膜。这些膜在有色绵上显得格外明显,对产品品质影响很大,尤其是黑色工业绵,客户对亮点相当挑剔。


  三、解决

 
 可以从几个方面着手来消除。


  1、
选择活性相对低的硅油和恰当的用量,使发泡后期泡沫的泡壁变薄,易于破开。


  2、
用酸封闭的延迟胺代替部分T-9,把发泡过程中的凝胶交给T-9,把后熟化交给延迟胺来完成,这样可大大降低泡壁未破前的粘度,保持泡壁破了之后液体可以最大化的流向海绵经络。减少膜残留。


  3、添加海绵除膜增亮剂,用化学方法除去残留膜。


  笔者依据界面技术原理,利用有机硅表面活性剂能降低某些材料表面张力的原理,选用可反应型有机硅材料,辅以高级脂肪醇,通过合理的制造工艺,成功开发出了海绵除膜增亮剂WM-655,该产品已应用于黑色海绵生产,取得了满意的除膜效果,在黑色浆用量相同的情况下,残留膜远远少于未加除膜剂的,黑色度也明显高于不加除膜剂的产品。


  欢迎同行交流沟通! 


  本文作者:马宏利88年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并留校任教从事聚氨酯材料研发。97年前往广东从事有机硅印染助剂研发与生产。04年起在广东浙江 江苏从事慢回弹聚醚与开孔剂销售与技术服务关于箱泡慢回弹流水线慢回弹自由泡高回弹模塑慢回弹模塑高回弹胀气绵垂直泡等产品生产方面的问题可与他联系手机号:13687636150。

马宏利软泡技术系列文章相关链接:
《提高火焰复合绵粘接牢度的理论探讨与实践》
慢回弹海绵不耐压缩的成因分析及实践探索》
浅谈慢回弹海绵形成机理》

谈慢回弹开孔剂》
再谈慢回弹开孔剂》
慢回弹海绵配方中小料的使用》
慢回弹海绵配方设计简论》
慢回弹海绵发泡设备与工艺杂谈》

分类:软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除膜增亮剂 海绵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