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大海123——大海123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748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硬质聚氨酯发泡成型探讨   (2020/3/2 8:48:40)  发表博文

摘 要: 阐述了硬质聚氨酯泡沫的优点及在实际生活工作中的运用,探讨了硬质聚氨酯泡沫的发泡工艺、成型方法,并深入的分析 了硬质聚氨酯泡沫在发泡成型中的影响因素,以供参考。

1 概述

近几十年来,在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硬质聚氨酯泡沫的 产量年增长速度十分迅猛。有大量的气体、液体需要保温、保冷 的条件下运输、储存和输送。对于这些容器、设备、管线的保温、 保冷,传统的保温、保冷材料,如石棉、矿渣棉、珍珠岩、锯末、沥 青、玻璃纤维等,都存在许多缺点,这些保温材料施工程序复杂, 操作不便,有些材料对施工人员的健康还有较大危害。另外,这 些保温材料的热导率较高,绝热效果差,能量损耗严重,使用寿命 较短。相比之下,聚氨酯硬质泡沫热导率最低,并能很好地摒弃 传统保温材料的缺点,尤其在材料绝热性能方面是其他保温材料 无法与之相比的。其主要应用于建筑和集中供热行业,其次用于 冰箱冰柜等制冷设备以及运输业的绝热保温材料。 

随着硬质聚氨酯泡沫生产的逐渐成熟,市场供应的扩大,研 究工作不断深入,新品种、新工艺研发、新设备的改进,使硬质聚 氨酯泡沫塑料得到了全面发展。在硬质聚氨酯泡沫制品的制备 工艺技术方面,提出更高要求。普遍采用大型发泡设备,进行大 规模化、连续化、自动化、系列化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减少 原料单耗,采用计算机控制物料温度、流量、流速等各种参数来调 整制得更优质的聚氨酯泡沫。

2 硬质聚氨酯泡沫的优点 

1) 绝热效果好。使用聚氨酯硬泡和聚异氰尿酸脂硬泡,不仅 保温层薄而轻,而且绝热效果优异。 

2) 聚氨酯硬泡和聚异氰尿酸脂硬泡具有很高的闭孔率,并能 生产密实的外表皮层,不易渗水,防水效果好。

3) 热稳定性能好,工作温度范围广。新型聚氨酯硬泡和聚异 氰尿酸脂硬泡保温层可以在150 ℃ 工况条件下长期工作,服务期 可达 25 年之久。

4) 耐化学性能好,不仅耐热保温,而且具有较好的防腐功能。

5) 可以在工厂中进行大规模机械化生产,效率高,质量好; 施 工简单方便,对施工人员的健康无损伤、安全、可靠。

3 硬质聚氨酯发泡工艺与成型 

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发泡分三种: 预聚体法、半预聚体法、一 步法。

1) 预聚体法: 通常是把等份的聚醚和异氰酸酯混合反应生成 低分子聚合物预聚体,然后,将水和预聚体在搅拌下反应生成脲 基,形成高聚物。由于在反应中生成二氧化碳,形成链增长发泡 生成泡沫塑料。

2) 半预聚体法制预聚体: 是把一部分聚醚和过量异氰酸酯混 合反应,生成由一定粘度的低分子量聚合物,将多余部分的聚醚与水、催化剂和表面活性剂高速搅拌混合均匀后形成的硬质或半 硬质泡沫塑料。

3) 一步法: 是把聚醚、异氰酸酯及其他组分同时全部混合而 制得泡沫塑料。一步法制造工艺简单易操作,不经加工可直接使 用,能在室温下进行,各原料相互间的混溶性好发泡后的制品性 能优良。 

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的发泡工艺通常在发泡设备中将聚醚 或聚合多元醇、异氰酸酯、水、催化剂、表面活性剂等按比例配方 混合制成液体原料,具有一定粘度,在高速搅拌混合后反应,分别 由计量泵按比例在混合室内高速混合,喷射到模具制备中,在一 定温度下固化后形成聚氨酯泡沫塑料。现在工业制造中多用一 步法来制得不同支链类型的预聚体。

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最简单的发泡成型方法是手工发泡法, 原料按比例置于一容器中,高速搅拌混合均匀,注入充填泡沫塑 料的空间中,待化学反应固化完形成聚氨酯泡沫,其原料利用率 低,适用于在实验室中的科研、现场临时施工。然而在大批量生 产中则采用机械发泡,有: 块状发泡连续成型、浇筑发泡、喷涂发 泡等工艺。最通用的成型方法是浇筑发泡、喷涂发泡、连续成型 发泡。不同发泡工艺制得的泡沫性能也大不同,形状、外观等也 不同。

4 硬质聚氨酯发泡成型的影响

1) 原料: 聚醚和聚酯都作为发泡成型的组分。聚醚多元醇与 异氰酸酯的比例不同,可制得软质泡沫、半硬质泡沫、硬质泡沫。原料温度的高低直接影响计量配比的精准性,同时影响物料粘度 大小。一旦粘度变化,导致计量泵的输出精度发生变化,严重影 响制品的质量。聚醚多元醇组分偏大,所得泡沫塑料软,高温下 尺寸稳定性差; 异氰酸酯组分偏高,泡沫塑料硬而脆。

2) 温度: 发泡成型过程中,料温和环境温度的高低直接影响 泡沫塑料制品的质量。而长期储存和温度变化对异氰酸酯也很 不利。异氰酸酯中二聚物的存在,使异氰酸酯变化得浑浊不清, 也干扰正常反应。在生产中,温度低,发泡反应缓慢,泡沫固化时 间长; 温度高,则发泡反应快,泡沫固化时间短。

3) 注射温度、速度和压力: 在注模之前,要进行高压循环,以 致物料温度因高压运动,使温度上升,所以注料温度与原料贮藏 温度是不同的。它取决于循环时间与压力,注料速度对原料的混 合产生较大影响。一般注料速度快和冲压高,可制得优质泡沫 制品。

4) 模具温度: 是发泡成型的关键因素,可直接影响泡沫的乳 白、拉丝、不粘、固化速度,因此必须严格控制。发泡成型是一个 化学反应放热过程,放出的热量使发泡剂汽化,在聚氨酯填充空腔中翻滚挤压而形成含有不规则大小泡孔的泡沫。模温是较重要 的工艺参数,不仅影响反应热移走的速度,还影响成型时长,对密 度、表层厚度及尺寸稳定性都会产生不良影响。发泡成型过程中 发泡剂反应放热,形成聚合物在填充空腔中互相推挤、翻滚、爬升 与模具表面接触,泡孔破裂经挤压塌泡形成密实层。模具温度 高,则形成极薄的表层,不能满足上色要求,制件表面易产生劣 迹; 温度低,则发泡倍率小,结皮过厚,将降低热传导率。

5) 固化时间: 泡沫塑料固化后,在一定温度下放置的过程,目 的是让发泡反应进行完全,得到良好的制品。在注入模具内时, 应把发泡料和模具加热,完成发泡反应后存放于较高温度的环境 中。温度越高,固化时间越短。温度低,固化时间长,熟化不充 分,泡沫塑料强度达不到应有的要求。原料品种与制件形状尺寸 不同,所需固化时间与温度也不同。 

6) 混合: 发泡成型时,混合效率是一个很关键因素。根据原 料的特性,调整发泡设备的计量比例、料温达到充分混合的目的。混合均匀,泡沫塑料泡孔细而均匀; 混合不好,泡孔粗而不均匀,甚 至在局部范围内出现化学反应不充分现象,大大影响制品质量。 

7) 模具发泡成型时,由于聚醚和异氰酸酯反应生成二氧化碳气体,聚合物膨胀产生一定内压力。模具制约着泡沫形态的发 展,应有足够的强度和内表面光滑度,以便保证泡沫全部填充满, 不会在发泡后期造成泡沫开裂和中空,使泡沫在模具中分布均 匀、密实。还应在合理的位置开设注料口、排气口,可以合理避免 局部大泡孔和收缩的出现。

5 结语 

在不同行业领域中硬质聚氨酯泡沫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对硬质聚氨酯泡沫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因此针对不同原料,通过 改变配方、提高发泡设备精准度及发泡成型工艺来制备各种不同 密度、不同性能,满足不同应用的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制品。

分类:硬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硬质 聚氨酯 泡沫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