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擅长软泡技术——彭生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657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保温隔热墙体材料与建筑节能的相关研究   (2020/3/5 8:39:48)  发表博文

摘 要:进入到21世纪后,随着对能源的过度开采与利用,现阶段可以使用的能源不断减少,能源短缺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在此种背景下,建筑工程作为一项使用能源种类较多的建设项目,在建筑工程中进行节能技术与节能材料的运用,是解决建筑 工程能源消耗严重的有效方式之一。因此,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建筑工程中,开始使用各种类型的保温隔热墙体材料,用于提 升建筑工程的节能效果。针对此基于对保温隔热墙体材料与建筑节能的探究,本文合理地探析了保温隔热墙体材料的应用优势与类型。

在倡导可持续发展的趋势下,建筑工程资源使用不合理、 资源浪费严重等情况,使得我国为了提升建筑工程的节能水 平,出台了一系列的管理政策及管理规定。而墙体作为建筑 工程浪费资源较多的施工部分,在建筑墙体中进行节能化的 改进,已经成为了必然性要求。经过长期对建筑墙体的分析 与研究,近年来各种保温隔热墙体材料不断涌现,这为建筑 节能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持。为此,本人主要结合个人工作 经验与资料,对几种比较常见的保温隔热墙体材料进行了相 关分析,以及同时阐述了保温隔热墙体材料的建筑节能优势。

1 保温隔热墙体材料在建筑工程节能中的应用优势

保温隔热墙体材料作为一种新节能材料,其在实际运用 于建筑工程中时,主要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使用优势。

1.1 利于提升建筑墙体的保温隔热性能 

根据我国的气候情况,可以将我国分为南方与北方两个 地区,而相对于南方的湿热天气,北方的冬天比较寒冷,夏天也比较热,其对于墙体的隔热保温性能要求更高。在以往 对北方地区进行保温隔热时,多是通过加厚墙体的方式,实 现墙体的隔热保温。这种方式虽然具有一定的隔热保温效果, 但总体而言,隔热保温效果不是很强。而目前我国使用的保温隔热墙体材料,都是一些复合墙体材料,其结合了多种物质的隔热保温性能,因而比传统隔热保温方式,具有更强的隔热保温性能。 

1.2 利于提升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

建筑物在进行建设时,其对于能源的使用主要包含采暖、 降温、电气与照明等,其中采暖与降温是能源使用最多的部分。具体而言,不同的地区对于隔热保温要求也不一致,特别是我国北方地区,在墙体隔热保温方面所使用的能源量,占据到 了总消耗能源的20% 左右。由此比例也可以看出,若是使用 保温隔热性能比较强的墙体材料,在一定程度上必然可以减少建筑工程的总消耗量,提升建筑工程的整体经济效益。其次, 现阶段应用比较广泛的保温隔热墙体材料,相对于传统使用的 隔热保温材料,价格方面也比较低廉,隔热保温性能也比较强, 这使得大部分保温隔热墙体材料的经济效益都比较良好。

2 常见的保温隔热墙体材料 

2.1 聚苯乙烯泡沫塑料 

聚苯乙烯泡沫塑料的原材料为聚苯乙烯树脂,这种原材料 在经过发泡剂的工艺处理下,材料内部可以形成无数个封闭 微孔,这使得其表面的密度比较小,内部结构比较均匀,可 以具备良好的隔热保温效果。但由于受到聚苯乙烯物理性能 的影响,聚苯乙烯泡沫塑料不太适用于温度较高的地区,最 高耐用温度为90℃,超过此温度,可能在长期的使用情况下, 出现软化变形的情况。因此近年来,为提升聚苯乙烯泡沫塑 料的使用性能,相关人员逐渐开发出一种以聚苯乙烯泡沫颗 粒、水泥为原材料的聚苯乙烯板,这种板改进了聚苯乙烯泡 沫塑料耐火性比较差的缺点,保温性能与隔热性能都有着显 著提升,因而成为了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保温隔热墙体材料。

2.2 聚氨酯泡沫塑料 

聚氨酯泡沫塑料的原材料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聚合物多元醇,另一种则是异氨酸酯,这两种材料在催化剂、稳定 剂与发泡剂的作用下,能够在充分的反应下,形成一种半软 半硬的塑料,这种塑料即为常见的聚氨酯泡沫塑料。相对于 软质的聚氨酯泡沫塑料,硬质的聚氨酯泡沫塑料的绝热性更 加良好,导热系数是目前保温隔热材料中最低的,并且聚氨 酯泡沫塑料独特的闭口孔结构,使得聚氨酯泡沫塑料的耐水 性也比较良好,能够适应于南方比较湿热的地区。在实际使 用聚氨酯泡沫塑料作为墙体材料时,由于聚氨酯泡沫塑料的 耐水性比较良好,因而不需要进行防潮处理,这不仅可以提 升墙体施工的效率,也能降低墙体施工的工程造价。

2.3 颗粒保温塑料 

颗粒保温材料原材料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聚苯颗粒, 另一种则是保温胶粉料,这两种原材料只有进行合理的配比, 才能充分发挥出其隔热保温的优势。一般情况下,在使用颗 粒保温塑料时,首先需要将水泥、粉煤灰、高分子材料与引 气剂等材料,进行合理的配比,然后按照规定的比例进行加 水处理,并将其放入到搅拌机中进行搅拌后,再加入聚苯颗 粒保温材料,以使得其能够在充分的搅拌下,可以形成一种 隔热性能比较良好的膏状体。制作膏状体完成后,将其规范 的涂抹于墙体上,即可在膏状体干燥后,形成一种保温性能 比较良好的隔热层。 

2.4 岩棉 岩棉属于一种非连续性的纤维,其主要是以天然岩石为 原材料,然后通过对天然岩石的高温处理,配合相关工艺的 制作,将岩石制作成一种绝热性良好、隔热性能强、不吸水 的隔热保温材料。岩棉在实际进行运用时,抗压强度比较差, 若想充分发挥岩棉的使用优势,多是将岩棉作为原材料,进 行复合隔热保温材料的制作。尽管目前在生产技术的改进下, 岩棉的产品使用性能已经有着显著提升,但为保障岩棉使用 效果,需要合理的混合其他隔热保温材料,进行建筑物墙体 的施工,才能有效提升岩棉的隔热保温性能。

3 结语 

综上所述,若想实现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改变建筑 行业资源浪费严重的现象,在建筑墙体中进行保温隔热材料的运用十分重要。为此,在实际进行建筑建设时,相关人员可根据建筑工程所处环境与建设要求,合理选择建筑工程的 保温隔热墙体材料,并采用相应的技术进行墙体施工,以使得保温隔热墙体材料的使用优势能够充分发挥,有效提升建筑墙体的隔热保温性能,实现建筑墙体的节能水平进一步优化。

分类:硬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保温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