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千面狐的空间——千面狐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629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浅谈胶乳发泡制品,专门讲解生产发泡胶乳枕头和床垫   (2020/3/18 9:17:20)  发表博文

俗话说"古老当时兴"。英国人DUNLOP在上世纪即1929年发明的以机械法和化学法兼用来把气体引入胶乳中的流程,用三叶橡胶树割釆下来的橡胶乳汁经再加工作为主体原料,再加入橡胶工业通用的部份助剂,和胶乳专用的助剂如硫化剂,硫化促进剂,硫化活性剂。防老剂,填充剂[一般不加]着色剂[个别加],以及稳定剂,湿润剂,起泡剂,胶凝剂,助胶凝剂等材料,通过将泡沬胶乳胶凝和定型,热硫化,沥滤,甩干,干燥,而成为多孔胶乳产品。[也就是人们俗称乳胶海绵]。

这种用天然胶乳发泡生产出的产品,如胶乳海绵床垫,坐垫,其实不是现在广吿宣传的那样,什么'纯百分之百天然乳胶'制成的。[连胶乳和乳胶概念都分不清]是最新科技新产品,实际上是"老掉牙"的产品,发泡胶乳产品,它与"海绵",从专业定义上表述,可谓风马牛不相及",真正的海绵,是一种海洋生物,是古老而简单的多细胞动物,因其比较柔软而得此名。在生物分类学上,隶属于海绵动物门。[现在中药店有售。]

目前制造发孔泡沬产品的高分子材料众多,工艺技术也各异。如用干橡胶[天然,合成],胶乳[天然,合成],和塑料都行。其用途和功能也不尽相同。

我们单就目前市场喧嚣火爆的"纯乳胶"和"非乳胶"海绵枕头和海绵床垫来简述一下。客观地讲,纯乳胶海绵产品和非乳胶海綿产品,这种定义是不对的。

[就在2018年度有关单位召开的胶乳海绵枕头国家标准审定会上,闹了个大笑话,起草方,连简单术语都不懂,纯胶乳和配合胶乳分不清,越说越胡凃,使得参审胶乳专业人士,教授和委员们感到棘手]这里说的纯乳胶,是不能做成产品的,必须是除了以天然胶乳为主材外,还要有操作体系原材料,硫化体系原材料,性能体系原材料,成本体系原材料。

如以发泡胶乳生产枕头或床垫,毎100份[干比]起码要加入十份以上助剂,尤其是氧化锌和防老剂,甚至比一般胶乳制品还要加得多得多。至于"非乳胶"就更外行了,在天然胶乳中,有时适当加些合成胶乳,是为滿足某些性能需要,不能一概而论,合成胶乳有它自身性能优点,更不能叫"非乳胶",广告宣传一定要严谨。

胶乳发泡产品工业化生产己有八十年历史,我国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至七十年代开始在广州和天津生产,釆用的是邓录普法,生产床垫六个规格和坐垫四个规格,由于釆用的是专业水硫化和多工序沥滤,其助剂残余非常少[比现在好多了],同时还生产各种胶乳海绵板,以及飞机上专用胶乳海绵复合地毯,还有密封条等。

客观地说。胶乳发泡制品,尤其是床垫,不是专业技术工程师去设计配方和工艺流程,产品是不耐老化,耐久性更差。虽然它比较柔软,具有一定回弹,和透气性,这也恐怕是人们直观感觉舒服吧。但并不适合所有人士,偶而躺一下可以,长了就不行,反觉得疲劳,这是为什么呢?这是阻尼帶来的负效应,它欠缺对人体骨骼和肌肉的支撑性,怪不得上世纪曰本首相大平正芳来华访问,在住的方面,要求我国接待方不要用海绵床垫,而使用木板床加棉褥垫。此搭配对腰部非席有保健。而胶乳发泡枕头也存在有待改善之处,由于目前众多厂家不懂沥滤工艺是非常关键工序,所以胶乳发泡枕头产品有化学物异味,易老化,发脆,发黄,同时对枕头的发泡倍数与硬度掌握不严,对于夜间处于休息状态的大脑,化学残留和异味以及吸湿性等对大脑是不利的。在众多枕头材质中,我国先辈曾采用瓷枕,木枕,干植物叶枕,棉花枕,草纤维枕,气枕,水枕,木棉花枕。实用证明,以木棉树的木棉枕最为环保和舒适。

泰国把古老的天然胶乳发泡产品,通过广吿宣传,使它成为旅游捞銭的生意,每公斤不到三十元人民币产品,一个小枕头竟能卖到几百元,一张床垫经导游一宣传,能卖到上万元人民币,大唐虎落暹罗了!

我国某地区也趁势而起,可是一到现场看看,那就是"马尾丝绑豆腐----提也提不得。"怎么办?如果消费者到现场目睹一下,不知如何感受。怎么改变呢?唯有脫胎换骨,从新回炉,学好胶乳发泡工艺技术,搞好现场管理,尤其是预硫化,研磨,及初凝点掌握,氯仿值调节,沥滤洁浄度及胶乳除氨,和发泡器精准配合,及时解决现场异常如塌泡,发泡孔不勻,脱皮,起泡慢,孔眼粗糙,局部胶凝,泡沬过度收缩,表面流痕龟裂以及压缩永久变形大等。如把这些异常克服了,产品质量自然上去了。

所以说,既然是古老当时兴,也是潮流,市场经济嘛,但要真心去做好,不能夸大其词,混淆视听,实事求是,就像冬虫夏草一样,被洗脑了几百年,实际什么也不是,还有燕窩,您还敢买吗?社会在不断进步,去粕存精是科学对待事物的必由之路。橡胶人必须牢记:"胶道忌贰,要专一,要细心,要专心专意,工匠精神"",胶道忌盈,盈则亏,盈不可久,不骄傲,不自滿,要容人容事。"胶道忌巧,打好橡胶理论及工艺技术应用基础,不走捷径。我想若能做到以上三点,那生产发泡胶乳枕头和床垫,一定会做好做精。而无需去夸大宣传。

作为从亊胶乳工业的专业技术人员,也有责任帮助尚处在作坊式生产的中小胶乳发泡制品企业,使他们尽快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清洁化,提高我国胶乳发泡制品的水平。

分类:软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发泡 枕头 床垫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