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贾正仁的化工空间——贾正仁聚氨酯技术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647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贾正仁:烯丙基聚醚对聚氨酯硬泡的影响   (2020/3/20 13:57:31)  发表博文

本篇为聚义堂108将贾正仁原创转载必须与聚义堂取得联系并标明文章出处!违者必究!

 聚氨酯硬质泡沫是以异氰酸酯和聚醚多元醇(或者聚酯)为主要原料,在发泡剂、催化剂、交联剂、表面活性剂、阻燃剂等多种助剂的作用下,通过专用设备混合,发泡而成的高分子聚合物。聚氨酯硬泡多为闭孔结构,具有绝热效果好、重量轻、比强度大、施工方便等优良特性,同时还具有隔音、防震、电绝缘、耐热、耐寒、耐溶剂等特点,广泛用于冰箱、冰柜的箱体绝热层、冷库、冷藏车等绝热材料,建筑物、储罐及管道保温材料,少量用于非绝热场合,如仿木材、包装材料等。一般而言,较低密度的聚氨酯硬泡主要用作隔热(保温)材料,较高密度的聚氨酯硬泡可用作结构材料(加固料、仿木材)。
 
 硬泡中常用的聚醚起始剂官能度一般在2~8之间,主要起始剂为二甘醇、丙二醇、甘油、山梨醇、蔗糖等。大多硬泡聚醚平均官能度4~5之间。官能度高的聚醚可以带来更加稳定的骨架,对泡沫稳定性有较好的效果。我们正常使用的阻燃剂如TCPP、TCEP等属于添加型阻燃剂,产品没有活性基团,不会和聚合MDI发生反应,可以认为官能度为0。该类型阻燃剂在泡沫中吸附在高分子聚合物上面,产生阻燃作用。

 除了多官能度聚醚(聚醚多元醇),市场上还有大量的单官聚醚,例如甲醇聚醚、丁醇聚醚、任基酚聚醚、烯丙醇聚醚等。单官聚醚应用在硬泡领域有什么现象呢。作者以烯丙醇聚醚为例,采用三种分子量(烯丙醇为起始剂,EO:PO=4:6,牌号为AEP300、AEP1200和AEP4000,分子量分别为300、1200和4000)的烯丙醇聚醚,通过不同试验配比研究了单官聚醚对聚氨酯硬泡的影响。

实验

按如下配方均匀混合配出白料A,
4110:100
硅油CGY-6885:2
P8:2.5
水:1.5
141B:20

按如下配方均匀混合配出白料B,
AEP300:100
硅油CGY-6885:2
P8:2.5
水:1.5
141B:20

按如下配方均匀混合配出白料C,
AEP1200:100
硅油CGY-6885:2
P8:2.5
水:1.5
141B:20

按如下配方均匀混合配出白料D,
AEP4000:100
硅油CGY-6885:2
P8:2.5
水:1.5
141B:20
发泡工艺:室温18~20℃,料温18~20℃,将30克黑料(PM200)倒入含有30克白料的杯中,电动搅拌器搅拌5秒,记录发泡时间、泡孔情况、收缩情况。测芯密度、邵A硬度等。

结果与讨论

发泡检测结果见下表:

白料配比

乳白

时间S

纤维

时间S

芯密度

kg/m3

泡孔情况

收缩情况

表皮邵A硬度

A=30

18

75

26.8

正常

不收缩

42

A:B=27:3

17

74

26.6

正常

稍微收缩

47

A:B=24:6

16

77

26.5

正常

较大收缩

60

A:B=21:9

15

81

26.5

正常

严重收缩

70

A:B=18:12

15

85

26.3

正常

严重收缩

75

A:C=27:3

17

72

26.5

正常

不收缩

45

A:C=24:6

15

74

26.2

正常

稍微收缩

45

A:C=21:9

15

79

26.1

正常

较大收缩

58

A:C=18:12

14

79

26.0

正常

严重收缩

60

A:D=27:3

18

76

26.7

正常

不收缩

45

A:D=24:6

17

77

26.5

正常

不收缩

65

A:D=21:9

16

80

26.0

正常

稍微收缩

66

A:D=18:12

16

83

25.7

正常

较大收缩

70



理论上,
添加型阻燃剂不参与反应,只是附着在聚氨酯基团表面。而单官能度的聚醚和异氰酸酯反应后,会导致链终止,使得NCO指数更低,泡沫整体骨架稀疏,泡沫强度更差。

本次系列试验的油聚醚采用二甲胺做催化剂,比常规的KOH催化剂的活性高。而烯丙基聚醚里面有部分EO链段,比纯PO的活性高。所以单官聚醚对泡沫速度影响较小。

由上表可知,单官聚醚量增加后,泡沫收缩程度变大。分子量小的聚醚由于消耗更多的异氰酸酯,收缩程度更大。收缩程度较大的泡沫,表皮邵A硬度较大,可能是收缩后,表皮变厚的原因。

以上数据只代表烯丙基聚醚(EO:PO=1:1)的试验结果,并不代表所有单官能度聚醚都是该结果。例如,丁基类的聚醚可能有消泡作用,高EO的聚醚可能有匀泡作用。

结论

在硬泡中添加烯丙基聚醚,泡孔基本无变化,添加量变大,泡沫收缩程度增加。分子量小的单官聚醚对泡沫收缩影响更大。

本文作者:贾正仁,扬州晨化公司开发部副部长。南京林业大学化工专业,擅长聚醚多元醇和硬泡硅油开发生产,对硬泡组合料有系统性的研究。贾工精于技术,乐于分享!如果您有发泡方面的疑难问题待解决欢迎找他,18352721983。

分类:硬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烯丙基 聚醚 硬泡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