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千面狐的空间——千面狐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629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简析 | 聚氨酯慢回弹泡沫   (2020/4/10 8:57:21)  发表博文

慢回弹泡沫是聚氨酯家族中一种特殊泡沫。这种泡沫又被称为粘弹性泡沫( vi scoelasticfoam)或记忆海绵。慢回弹泡沫的主要特征表现在:回弹速度慢(高的回弹滞后性)、回弹低、有良好的吸能减震性、回弹性对温度比较敏感等方面。

虽然慢回弹泡沫出现已有三十多年,但最近几年里,慢回弹泡沫的市场发展非常迅速,已经形成了一个独立的产品体系。2002年西欧市场共耗用63.2万t软泡,其中普通泡沫占68%,高回弹泡沫占18%,聚酯软泡占12%,慢回弹泡沫占2%。

制备慢回弹泡沫可以多种途径,目前已经工业化的方法主要是加入一种多元醇,使用较低的异氰酸酯指数,同时加入具有特殊开孔效果的多元醇来帮助泡沫开孔。TD1和MDI都可以用来制取回弹泡沫

由表6.2可以看出,用于慢回弹泡沫的专用多元醇可以大致分为两类,一类羟值范围约在80~180,另一类的羟值范围约在230~330。

这些商品化的聚醚多元醇大多是经过混配的聚醚多元醇。高羟值多元醇的引入,使泡沫交联密度增加。因此比较容易闭孔收缩,通常使用较低的异氰酸酯指数,来促进泡沫的开孔避免收缩。常用异氰酸酯指数在0.75~0.95之间。但是低的异氰酸酯指数,容易引起一些性能发生变化。如影响凝胶

速度,表面有潮湿感,压缩永久变形增大等。因而,常用一些大分子量的多元醇作为开孔剂,来帮助泡沫开孔。慢回弹泡沫对于胺催化剂没有特殊的要求,一般锡催化剂的用量很少,有的配方体系可以不用锡催化剂。

注:1)胺催化剂,TOUS0U;2)匀泡剂,日本 YONIKA;3)异氰酸酯,NCO40%;4)异氰酸酯NCO30%。

由表6.3可见,慢回弹泡沫的回复时间,即回弹滞后性对温度的依赖性很大,温度低回弹得慢,温度高回复时间明显缩短。

在慢回弹泡沫配方中,除了专用多元醇外,还要加入聚合物多元醇或通用聚醚多元醇,用来调整产品的性能,如硬度、拉伸强度、回弹性等。性能可调范围很大,表6.4为以U-1000为主要多元醇的不同密度,不同负荷等级的慢回弹泡沫的典型性能。

注:*用一个直径1英寸的测压杆,将4英寸厚的试样压缩到起始厚度的25%(即1/4时),保持1min后释放,压痕恢复到试样厚度的75%(即3/4时)所用的时间。

慢回弹泡沫的独特性能,使其应用在许多不同的领域,例如家具用品的枕头、床垫、家具衬垫等;运动器材方面的头盔、护腰、护颈等:吸声和吸震材料,如防噪音耳塞、隔音板、汽车部件以及电子产品包装器材等。

分类:软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慢回弹 泡沫 聚氨酯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