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好订单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雨田月月Q——雷朋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841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聚氨酯软质泡沫体 [预聚体法]   (2020/5/27 8:36:15)  发表博文

一、预聚体法

预聚体法又称为二步法,它是指在合成聚氨酯软泡时,需先制备预聚体,即使用二步工序才能完成。第一步,使用多元醇聚合物,如聚醚多元醇或聚酯多元醇与化学计算量过量的二异氰酸酯反应,首先生产端基为异氰酸酯基团的低聚物,聚氨酯工业中常将它称为预聚物(prepolymer)。在某种意义上讲,它也可以算是一种经过改性的异氰酸酯。第二步是将这种预聚体与水、辅助发泡剂、泡沫稳定剂、催化剂等助剂混合,生成含有氨基甲酸酯、脲基等极性基团的大分子,利用反应生成的二氧化碳和反应施放的大量热量,使低沸点的辅助发泡剂气化,同时,利用催化剂的催化作用,调节链增长反应速度和发泡反应速度二者的平衡,使物料在泡沫稳定剂存在下,生成细微、均匀泡沫结构的泡沫体,基本制备反应如下。

这种二步法合成工艺是早期制备聚氨酯泡沫塑料的主要方法,其主要优点是可以根据不同分子量、不同结构的多元醇聚合物,设计并制备不同软链段长度 、不同分子结构的预聚体,以调整、改变最终聚合物制品的性能;同时,将反应放出的热量分两步释放,避免和减少了集中放热产生的过热,使反应历程和操作相对简单、容易。二步法的缺点在于预聚体的黏度相对较高,尤其是聚酯型预聚体,黏度更高,这对于它的计量,输送以及充分、均匀地混合是很不利的。另外,二步法生产工艺流程相对要长,设备投资相对较大。随着聚氨酯发泡工艺的改进,及原材料、各种催化剂、泡沫稳定剂等助剂新品种的使用,目前,该种加工方法已逐渐被一步法所取代,但在某些低黏度的聚醚型多元醇、硬质或半硬质泡沫体的制备 以及特种泡沫制品中,仍采用二步法生产。


选择不同的原料、控制不同的反应条件,可以制备出不同化学结构和性质的预聚体,进而可以制备出加工性能不一、产品性能各异的泡沫体制品。除制备出直链型预聚体外,还可以制备支化改性结构的预聚体,其基本类型有以下三类。

(1)氨基甲酸酯支化型预聚体

在使用与异氰酸酯反应的聚醚二醇中,利用原料变化,如适当添加少量比例的聚醚三元醇,甚至是极少比例的聚醚四元醇,利用—NCO和—OH的反应,使它们生成带有氨基甲酸酯基团的支链结构的预聚体,从而改善发泡时泡沫体的凝胶强度,减缓塌泡现象。

制备。典型的制备程序如表6-1所示。

(2)脲基甲酯酸支化型预聚体和缩二脲支化型预聚体

这两种预聚体均利用了异氰酸酯的反应特性,以分成二步方式加入异氰酸酯,控制反应条件而制备的。典型的制备程序如表6-1所示。

从表6-1反应步骤中可以看出:这两种支化型预聚体的支化结构并不是纯粹为某一基团结构,而是多种改性基团并存的预聚体,只是各自特性基团比例各有侧重而已。由于预聚体存在一定的支链结构,预聚体的黏度增加了,泡沫体凝胶强度也随之增加,其中以缩二脲支化改性预聚体的泡沫体凝胶强度最好。这3种改性预聚体泡沫体的典型性能如表6-2所示。

二、半预聚体法

针对预聚体法合成预聚体的黏度过大、不易操作的缺点,研究发展出半预聚法。该法是改性异氰酸酯应用的延伸。

该方法在普通聚氨酯软质泡沫塑料的生产中使用较少。较低黏度的原料体系,没有必要使用该种方法降低体系黏度。该法在聚氨酯硬质泡沫体及聚氨酯半硬质泡沫塑料的制备中应用较多。

分类:弹性体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 软质 泡沫体 预聚体法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