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好订单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就是爱PU——就爱PU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644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热力管道的查漏方式和操作办法   (2021/1/18 9:07:10)  发表博文

热力管道漏损会造成能源浪费,影响热用户的取暖,给供热企业带来额外的维修负担。因此,解决管道漏损必须防范于未然,预先做好管道的查漏工作。

一、热力管网泄漏原因和影响

影响并造成热力管道漏损的因素有很多,总结下来,大致可以归为以下几种:管材、管件的质量不好;接头焊接处的质量不好;管道防腐和保温性能不佳;其他工程的施工影响;水压过高与水锤破坏;交通负载大造成土壤沉降;管道埋层较浅且经历冬季持续低温;供热介质导致管道内部出现腐蚀;未及时检修,管道使用超年限 。

总之,由于腐蚀老化、荷载震动、管道质量、施工质量、使用年限等多种因素,供热管道不可避免地会发生泄漏现象。而与此同时,管道泄漏造成的损失可分为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直接损失主要指介质水流失、耗电增损、水处理成本增高和人工维修成本的高负荷。间接损失是指影响供热温度(导致用户投诉)、加速水泵等设备的老化、影响企业形象等。

二、热力管网查漏方式

(一)水量失衡查漏

热网是个带压的闭式循环系统,在正常运行时,热网内的水量保持恒定。而当热网发生泄漏时,就需要补水;当有水从外部(如换热器)漏入热网时、就要放水,以维持热网水量的动态平衡。因此,可根据对首站的补水量、放水量和回水压力曲线的统计与分析,判断热网的泄漏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漏工作。

(二)压力异常查漏

可以将热网视为密闭的有压容器。若容器存在泄漏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压力将与周围环境的压力趋于一致,而压力的变化速率取决于容器内部的容积和泄漏量。同理,将热网中出现泄漏的管段隔离开后,这部分的压力最终也将与周围环境的压力趋于一致,而首站的补水量将会减少。

(三)温度异变查漏

热水泄漏后,会造成漏点上方的地面温度升高,也会造成漏点附近地下管线井室温度的升高。因此,可通过温度变化查找管网上的漏点。

(四)声音异常查漏

泄漏发生时,在压力的作用下,泄漏处喷射出的水将与泄漏处发生摩擦。声音沿管道传至附近的阀门或补偿器。同时,水喷射到泄漏处周围的土壤上,也会产生声音,通过土壤传到地面。

二、热力管网具体查漏方法的比较

根据以上方式,目前通行的查漏方法可分为音听法、相关分析法、区域装表法、气体探测法、温度测量法和专业探测设备仪器监测。在实际供热运行中,应在比较的基础上,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一种或多种查漏方法。

(一)音听法

音听法分为阀门听声法和地面听声法,采用的仪器为听漏仪和听漏棒。在具体操作中,要求工人经验丰富,环境噪声较小。此外,这种方法需要在晚上进行,而且,如今的暖气管道多有保温层,因此只有当泄漏量足够大,音听法才能起到效果。

(二)相关分析法

相关分析法是根据泄漏产生的异常声音进行检测,操作简便,对于暖气管道的漏水检测比较适用。只要将两个探头安装在管道两端,即可进行逐段检测,确定漏水点的位置。但对于长距离输送的热力管道而言,热网设置的阀门和补偿器较少,声音信号的衰减在不断增加,很难使用此办法测出管道泄漏的位置。

(三)区域装表法

区域装表法是在管段的两端安装压力表,根据压差的差值进行分析、判断的一种检测办法。然而,在供热季的运行中,装表的位置很难确定,因此一般只能在停热后使用此办法。

(四)气体探测法

气体探测法受用户家中私自放水的干扰大,易造成查漏结果的不准确。

(五)测温法

测温法对于管道十分明确、供热面积较小的区域有很大的可行性,但对于地形复杂、供热面积广的区域有局限性。

(六)专业探测仪器检测

由于受到外保温的干扰,专业探测仪器只能提供大致的范围,具体操作还需要借助其它方法的配合,成本和费用较高。

分类:硬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热力管道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