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好订单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珊珊的空间——珊珊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671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皮革涂层用聚酯多元醇的合成   (2021/2/24 8:47:50)  发表博文

皮革表面的涂层,一般要求具有较好附着力以及耐磨、耐热、耐溶剂、耐水等性能,涂层可以显著提高皮革的质量和档次,增加其商业价值。皮革涂层所用涂饰剂中常用的粘合材料主要是丙烯酸类树脂和聚氨酯树脂,其主要作用是粘接,同时赋予涂层光亮度、耐磨等性能。丙烯酸类树脂由于其耐温性差,在冬季容易出现脆裂,因此无法很好满足高档涂层的需求;聚氨酯树脂具有较高的弹性和强度,优异的耐磨性,耐油脂及耐化学品性能优良,低温柔顺性好等特点,广泛应用于皮革涂层。
皮革涂层所用的涂饰剂分为乳液型和溶剂型,溶剂型在成膜致密性、光亮度、粘接强度及耐磨性方面优于乳液型涂饰剂,所得涂层更为平滑均一、美观耐用。本文选用低分子质量的聚酯多元醇,合成具有高亮度、高强度的热塑性聚氨酯,它具有耐磨、耐溶剂、耐水等优良性能。

原材料
聚己二酸1,4-丁二醇酯(平均分子质量800,1000,1500),黎明化工研究院;乙二醇(EG)、1,4-丁二醇(BDO),新戊二醇(NPG),工业级:德国巴斯夫;4,4′-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工业级: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聚碳化二亚胺(P200),德国莱茵化学;抗氧剂1010,光稳定剂UV-292,紫外光吸收剂1268,台湾双键。


制备工艺
首先在装有搅拌的三口烧瓶中加入聚酯、扩链剂和助剂,在120℃及-0.098MPa的真空度下脱水2h,然降温至60℃加入MDI,抽真空脱泡反应3min,将物料倒入聚四氟乙烯盘中,放入烘箱130℃熟化5h;溶于DMF中制成固含量为15%的溶液。


聚酯多元醇分子质量的影响

由于涂层用聚氨酯树脂通常要求有极好的透明性,因此一般采用低分子质量的聚酯多元醇;另外为满足涂层耐磨性能的要求,通常要求聚氨酯具有较高的硬度。常用的是聚己二酸1,4-丁二醇酯,在配比不变的情况下,分别采用不同分子质量的聚酯进行实验,结果如表1所示。

由表1可知随着聚酯分子质量的增加,聚氨酯透明性逐渐下降直至结晶,分子质量较小时,由于硬段含量较高,所得聚氨酯硬度较高。为满足光亮度及硬度的要求一般选用800相对分子质量左右的聚酯。

分类:PU原料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酯多元醇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