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好订单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小海的空间——小海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667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简析聚氨酯材料特性   (2021/3/8 9:08:21)  发表博文

1 聚氨酯综合特性

“聚氨酯”是聚氨基甲酸酯的简称,英文名称是polyurethane,英文缩写PU或PUR。它是一种有机高分子材料,被誉为“第五大塑料”。聚氨酯最早于1937年在德国发明,由异氰酸酯(单体)与羟基化合物(聚醚型或聚酯型)在一定比例下反应聚合而成。PU具有诸多优良特性,包括:1)性能可调范围宽、适应性强;2)耐磨性能好;3)机械强度大;4)粘接性能好;5)弹性好,具有优良的复原性,可用于动态接缝;6)低温柔性好;7)耐候性好,使用寿命长;8)耐油性好;9)憎水率高。聚氨酯是以异氰酸酯和聚醚、聚酯多元醇为主要原料,在发泡剂、催化剂、阻燃剂等多种助剂的作用下,通过专用设备混合,经高压发泡而成高分子聚合物,主要分为软泡(FlexilePU)、硬泡(RigidPU)、弹性体(PU Elastomers)等几种类型。


2 聚氨酯发泡材料

聚氨酯发泡材料是以异氰酸酯和聚醚、聚酯多元醇为主要原料,在发泡剂、催化剂、阻燃剂等多种助剂的作用下,通过专用设备混合,经高压发泡而成的高分子聚合物。聚氨酯软泡为开孔结构,具有密度低、弹性回复好、吸音、透气、保温等性能,发挥的主要功能是缓冲,非常适合作为垫材材料,垫材也是软泡用量最大的应用领域如床垫、沙发、座椅、枕头等;同时聚氨酯软泡也是理想的吸音材料,可以用来制成吸音棉。聚氨酯硬泡是一种热固型塑料,为闭孔结构,具有保温与防水功能;导热系数低为0.022~0.1W/(m·Κ)相当于挤塑板的一半,是目前所有同一层次保温材料中导热系数最低的。聚氨酯硬泡主要用于建筑行业,如外墙保温板材、冷藏冷冻设备及冷库保温材料、管道保温材料等。

1 不同材料的导热系数对比

图片

3 聚氨酯弹性体

聚氨酯弹性体的运用同样十分广泛,从机械零件到轮胎,从防水材、胶带到合成革、聚酯纤维。它主要分为:

3.1 浇注型聚氨酯弹性体(CPU)

CPU是聚氨酯弹性体中应用最广、产量最大的一种,占聚氨酯弹性体总量的65%左右。CPU成型方便,将液状反应物注入模具中,经加热即可固化成形状复杂的制品,适合于大型制品的制造。它的应用很广,可用于合成革、防水铺装材料、体育跑道、建筑防水材料等。目前,浇注式断桥铝门窗型材中的断桥填充部分经常使用这种材料。

3.2热塑型聚氨酯弹性体(TPU)

TPU又称热塑性聚氨酯橡胶,约占聚氨酯弹性体总量的25%左右。它加热可以塑化,使用溶剂可以溶解,具有高强度、高韧性、耐磨、耐油等优异的综合性能。加工性能好,广泛应用于国防、医疗、服装、食品等行业,可制造成为氨纶纤维、鞋垫、运动器材、电线电缆护套、消防服、玩具、覆膜材料等。

3.3 混炼型聚氨酯弹性体(MPU)

MPU又称混炼型聚氨酯橡胶,约占聚氨酯弹性体总量的10%左右。它具有极高的机械强度和优良的耐化学药品性、耐油性。MPU在机械领域使用较多,在湿热环境和油性环境中发挥稳定作用,被制造成为如胶辊、密封圈、油封、轴承、衬套等机械零部件。

分类:弹性体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 弹性体 材料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