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好订单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一生有你——樊双贵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6258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浅谈聚氨酯软质泡沬无机石粉的使用(一)   (2021/3/26 14:00:59)  发表博文

本篇为聚义堂108将樊双贵原创转载必须与聚义堂取得联系并标明文章出处!违者必究!

    聚氨酯软质泡沬(以下简称软泡或海绵)为降低成本,在满足客户要求前提下使产品密度走低并加入无机石粉(以下简称石粉)成为普遍现象。

   例如25密度无粉的海绵添加聚20份石粉后,为保持密度不变,就要抽出20份原料出来,由于原料价格远高于石粉,以此来节省成本。

   从另一个角度看,用23密度配方添加20份石粉成为25密度,相当于把23密度产品当25密度卖。加入石粉后对泡沬的弹性、气孔、拉力、硬度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对泡沬拉力影响,哪怕只加5份石粉,也会使泡沬拉力断崖式下降。

   所以在注重泡沬弹性的广东石粉加的不多,通常30份以下,在注重密度的中原石粉加的较多,40~200份。我们认为石粉是无机物,不参与化学反应而不深究它。可是石粉颗粒在反应体系中会阻碍泡沬中的发气反应(生成二氧化碳的反应)、链增长反应(生成氨基甲酸酯和脲的反应)、交联反应(生成脲基甲酸酯和缩二脲的反应)、凝胶反应(前面反应的总合),而且石粉对各反应的阻碍效果还不一样。常见的石粉有碳酸钙石粉和重晶石粉(硫酸钡石粉),下面说下碳酸钙石粉。

   碳酸钙石粉是大理石磨成的粉沫,在磨细前通常有一道洗石程序,有些石粉制造商家把这道程序省略了。我们要关注它的细度,白度,粉密度。细度用目表示,常见的有325目,这是标准筛目数。石粉细度对泡沬反应影响最大,单位质量的石粉目数越高(越细),其颗粒数越多,阻碍泡沬反应的效果越明显。

   石粉细度分布有讲究,例如,石粉过400目筛子后就可以说它是400目石粉了吗?事实上这是大于400目石粉的综合体,里面有800目石粉,也有1000目石粉。如果把石粉先过300目筛子,再过500筛子,这时留在500目筛子上的石粉目数是300~500目,平均下来是400目。如果把石粉先过350目筛子,再过450筛子,这时留在450目筛子上的石粉目数是350~450目,平均下来还是400目。但是这不值钱的石粉值得商家这样大费周折吗?

   所以,有的生产商的石粉就是好用,说不出为什么。随着石粉细度增加,石粉的白度也同时增加,产品的拉力明显变差。软泡很少用1000目以上的石粉,大多数使用200~600目的石粉。白度以不小于80为好。

   石粉与其它原料互溶效果影响着泡沬反应进程。例如我们用相同的普通泡配方做两个小泡试验,一个取石粉与聚醚混合好的料(机泡料:石粉罐内原料),另一个是把石粉直接加入称重,结果在相同料温和室温下,前面小试比后面小试(石粉直接加入的小泡)反应出气时间少5%~10%,而且后面小试内部容易出现烂破。

   我曾经用过2000目碳酸钙石粉添加30份做22密度小泡实验,泡沬稳定性极差,拉力极差,泡内出现烂破,泡顶有裂口,加锡和多次变动配方仍不能解决。

   在发阻燃软泡时,当我们使用卤素阻燃剂(经典的非环保阻燃剂)时,添加碳酸钙石粉后阻燃效果变差了,这因为碳酸钙是强碱弱酸盐(氢氧化钙与碳酸反应生成碳酸钙),电离水解时呈弱碱性会中和卤素阻燃剂的酸性。

   在某个公司发泡时,把石粉与甲烷在地槽里搅拌(有少量清聚醚在里面),几分钟后变粘稠得搅拌叶搅不动,要人下去用铁铲铲出,这是个特例。

   在某公司发泡时通过客户反应后我发现:相同密度,相同重量,相同长、宽、厚度的卷绵,加20%石粉的卷绵比不加粉的卷绵码数少。

   一般来说,加粉量低于60份使用碳酸钙石粉。石粉也并非一无是处,有时候用石粉来让特殊泡密度走低,让石粉对付热失重检测。

   在九十年代,泡沬是不加石粉的,有个别加粉的配方我是当做特殊泡来研究对待。现在,不加石粉的泡是特例,正好反过来。好比时尚流行的东西一样,时间一久又回到从前。如同歌曲中唱道:终点又回到起点,到现在才发现。


  本文作者:樊双贵,九十年代在外企(当时是广东海绵领军企业)发泡八年,先后被集团调到深圳,广州,上海培养。接触的机械有:聚醚低压机、聚醚高压机、聚酯高压机。离开外企后一直发泡至今。 

分类:软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 软质泡沬 无机石粉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