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好订单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雨田月月Q——雷朋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841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聚氨酯热塑性弹性体tpu的性能   (2021/5/25 8:23:06)  发表博文

TPU

聚氨脂热塑性弹性体(TPU)又称聚氨酯橡胶,属于一类在分子链中含有较多氨基甲酸酯基团(—NHCOO—)的弹性聚合物材料。

它是由低聚制二异氰酸酯与带有端羟基的聚醚或聚酯多元醇以及低分子量二元醇链增长剂相互应而制得。聚氨酯弹性体是一种嵌段聚合物,一般由多元醇的柔性长链构成软段,以二异氰酸酯及扩链剂构成硬段。硬段与硬段互相交替排列有序,形成重复结构结晶单元,赋予弹性体以高强度、刚性和搞熔点等性能;

软段则无序卷曲排列,形成无定型区,给予弹性体以柔性、弹性、吸湿性和耐低温性能。

聚氨酯弹性体分子链中含大量有氨酯基团和醚、酯及脲基团,以强有力的氢键结合而成。

由众多的醚和酯生成的配方可以得到性能很不相同的聚氨酯弹性体品种。这些结构特点使聚氨酯弹性体具有优异的耐磨性、韧性和高弹性,也很容易与其他聚合物具有相容性。

(一)聚氨酯热塑性弹性体的性能

(1)TPU形成及组合多样性、品种繁多,有混炼型、浇铸型和热塑型,化学结构也比较复杂,而且性能各异,如聚酯型TPU的力学性能高、耐油性好,但耐水性较差;

聚醚型TPU的耐低温性及耐水性优于聚酯型,但耐油性、力学性能却比聚酯型差些。

总的来说均具有良好的物理综合性能,其性能介于一般橡胶和热塑性塑料之间。TPU一般分为混炼型、浇铸型和热塑型。

(2)TPU是嵌段共聚物,硬段与软段的组分比例决定TPU的性能。

硬段对模量、硬度和撕裂强度有特殊的作用,而软段则主要影响制品的弹性及低温性能。

TPU具有优异的柔软性和回弹性,可从很软到很硬,从柔曲性很好到刚性很大,或者从能吸水分的亲水型式到排斥水的憎水型,并在较宽的硬度范围内(邵氏A10-D75)保持较高的弹性,在相同硬度下比其他弹性体承载能力高。

(3)TPU具有优良的耐磨性,其耐磨性是天然橡胶的2-10倍;断裂伸长率高达600%~800%,比天然橡胶高出300%。

(4)TPU的抗冲击强度比较高,密度为1.14-1.22g/cm3,抗张强度30-65MPa,酯类TPU略高于醚类TPU;热性能也较高,长期使用温度在-50-90℃的温度下还表现出其良好的柔软弹性.

http://www.polyway.net/

(5) TPU耐化学性、耐油性、耐辐射、耐氧性、耐臭氧性、耐疲劳性及抗振性良好,耐热性也比较高,而模塑和加工成本低。

(6) 与金属材料相比,TPU制品具有重量轻、噪音低、耐磨耗、加工费用低及耐腐蚀等优点;与塑料相比,TPU具有不发脆、弹性记忆、耐磨等优点;与橡胶相比,TPU具有耐磨、耐切割、耐撕裂、高承载性、可灌封、可浇注、硬度范围广等优点。

(7)TPU耐候比较差,在太阳光下易发生老化降解,因此在加工中应添加抗氧剂及光稳定剂。

分类:弹性体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 热塑性 弹性体 tpu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