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好订单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PU杨先生——PU杨先生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688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白料、黑料行业: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   (2022/1/21 9:39:43)  发表博文

组合聚醚(白料)和异氰酸酯组份(俗称黑料,是含有一定量较高官能度的异氰酸酯与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的混合物)是聚氨酯硬泡的主要原料。2021年,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冰箱冷柜出口量下滑等因素影响,白料、黑料市场需求均随之下滑。接下来,在冰箱冷柜内需、出口需求放缓的情况下,白料、黑料供应商的机会在哪里?


供应格局稳定

白料、黑料同为聚氨酯硬泡的主要原料,但在供应格局上却并不相同。某业内人士告诉《电器》记者,白料供应商除了万华化学、红宝丽、陶氏化学、科思创等实力雄厚的企业,还有很多小厂商。由于MDI装置具有设备投资大、技术壁垒高等特点,导致行业寡头垄断格局显著。目前,排名全球前五的品牌,万华化学、亨斯迈、巴斯夫、科思创及陶氏化学的MDI合计产能占比已超过90%。

作为聚氨酯领域的头部企业,万华化学在黑料和白料领域的竞争优势十分突出。据万华化学有关负责人介绍,万华化学全球MDI年产能已经达到260万吨。在白料方面,万华化学聚醚年产能为120万吨。除产能优势之外,万华化学在产品质量、创新解决方案和客户导向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

在产品质量方面,万华化学拥有全球单套产能最大的MDI装置。近年来,通过在行业难题攻克、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不断探索和实践,万华化学实现了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率且环境友好的MDI生产。聚醚产品从优质原料、先进技术、特殊工艺、严格品控等多个环节确保产品品质,多类产品为国内首创生产工艺。在创新解决方案上,万华化学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多年以来,万华化学通过不懈探索,针对冰箱行业的聚氨酯脱模工艺做了大量的研发工作,成功研发出70s脱模技术,成为行业标杆,极大地提高了家电行业的生产效率,助力下游行业发展。在其他关键性能,如导热性能、强度、表面缺陷等方面,万华化学获得了广大客户的认可。在客户导向方面,万华化学以客户导向为核心,生产基地、仓储运输、技术服务遍布海内外,能够快速响应世界各地客户的需求,提供稳定、高效的服务。

巴斯夫、科思创、亨斯迈几年前就已逐步退出白料领域,聚焦MDI。据《电器》记者了解,截至2020年底,巴斯夫全球MDI年产能为160万吨,其中,上海和重庆的年产能为59万吨。科思创MDI全球的年产能为167万吨,科思创在中国上海基地的年产能为50万吨。分析这3家企业的竞争力,某业内人士指出,这3家企业都属于跨国公司,且产品并不局限于聚氨酯,在许多特种化学品领域都拥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在聚氨酯领域最突出的竞争力在于成本控制能力和协同整机厂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能力。

陶氏是目前唯一仍然关注白料发展的跨国企业。据陶氏聚氨酯亚太区产品市场经理李苏陕介绍,目前陶氏在中国(包括广州和张家港组合料工厂)白料年总产能超过15万吨;陶氏沙特合资工厂的黑料总产能每年接近40万吨。关于陶氏在聚氨酯领域的竞争力,李苏陕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原料供应商,陶氏在硬泡市场上的优势体现在3方面:一是陶氏同时拥有黑料、白料上下游一体化生产基地,保障优异的产品质量和稳定的供应;二是基于多年来在硬泡行业的积累,陶氏持续投入产品研发,拥有杰出的产品开发和技术服务能力;三是硬泡市场是陶氏战略增长的核心业务,随着市场占有率的稳步提升,品牌信誉也获得客户和行业的广泛认可。

在聚氨酯硬泡领域,红宝丽主要供应白料,年产能为15万吨,与博西家电、伊莱克斯、惠而浦、三星、LG、美的、海信、美菱、奥马、创维、晶弘、TCL等国内外冰箱、冷柜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国内外白料市场,红宝丽冰箱用聚氨酯白料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3年排名第一。现阶段,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红宝丽的优势在于:第一,红宝丽追求高质量发展,可以围绕下游行业发展、客户个性化要求,持续增加研发投入,促进产品的更新迭代,并储备新技术;第二,红宝丽可以为客户产品升级、降本增效,提供技术支持和系统解决方案。第三,红宝丽拥有20万吨/年的环氧丙烷装置,在白料产业链布局上更加全面,成本控制优势突出。



扩大产能,抓住新机遇

虽然目前冰箱、冷柜行业增速放缓,但是应用领域众多的白料、黑料发展前景依然广阔,特别是黑料,这一点从企业未来的产能布局上可见一斑。据《电器》记者了解,目前MDI的产能还在持续扩建中。随着万华化学宁波工厂2022年前通过技术改进扩建30万吨的年产能,万华福建2023年前扩建40万吨的年产能,待扩建产能陆续投产,万华化学将具备年产330万吨MDI的能力。陶氏将进一步优化黑料的生产流程,逐年提高工厂的利用率,做到满负荷运营。2021年9月,科思创宣布将重启2020年初暂停的世界级MDI工厂建设项目,该工厂的预计产能为50万吨/年,预计2026年投入使用。巴斯夫则在上海化学工业区计划总投资3.4亿元,建设MDI产能9万吨/年的精制装置以及配套储罐区,MDI产品包括pMDI、ME、MI等,计划于2022年1月开工,2023年8月竣工投产。

至于聚氨酯黑料、白料未来的机会点在哪里?参与其中的每个企业给出的答案各不相同。

万华化学方面认为,在“双碳”政策的引领下,聚氨酯材料作为保温节能性能优异的材料,符合绿色发展新趋势,将拥有更大的市场空间。基于这样的判断,万华化学针对冰箱、冷柜、电热水器等行业拥有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采用绿色高效生产工艺保证原材料产品的绿色低碳。同时,万华化学密切关注下游制品的低碳需求,针对亟待解决的聚氨酯硬泡回收再利用问题,万华化学通过研发化学法降解聚氨酯硬泡,这使聚氨酯硬泡的闭环循环和变废为宝成为可能,进一步助力全产业链的循环经济和低碳发展。除了万华化学,产业链上更多企业看到了“碳中和”目标下的聚氨酯需求,目前都在努力推出优势技术。对于这一方面的内容,本期专题其他文章有详细介绍。

在李苏陕看来,从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到全球极端气候频发,消费者也在逐渐改变自身的消费观念。从着重关心产品性能和价格的刚需消费,到如今更加关心产品背后的价值观。面对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冰箱企业也将进一步在节能、减碳方面提高对原材料的要求。她进一步介绍说:“作为聚氨酯行业的领军企业,陶氏聚氨酯也将继续引领可持续发展和新消费技术开发和应用推广。”

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红宝丽将在国内积极开拓冷链高铁、冷藏车、管道等新市场新客户,努力扩大市场销售规模。同时,针对海外冰箱市场,红宝丽也将加快推进国际化战略,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持续扩大海外销售。

2021年,虽然白料、黑料企业在下游需求放缓的影响下,订单量受到影响,但是每一个身处其中的参与者都不惧挑战,努力寻找新的机会,未来值得期待。

分类:硬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 黑料 白料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