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好订单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一生有你——樊双贵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6258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樊双贵丨发泡那点事儿之随想   (2022/3/26 15:39:48)  发表博文

  思维是变化的想到哪儿写到哪儿


  发泡底纸跑偏大概率会遇到的。发泡密度越高,发泡底纸跑偏的几率越大。发泡纸两边上翘越多,越容易走偏。发泡底纸走偏通常是一点一点积累向一边移动,有时一边底部没有纸而漏料。

 
 以下原因可促进发泡底纸走偏:

  1、沉降板同一位置左右不水平,影响着原料分布和受力均衡。

  2、送纸滚筒与发泡方向不垂直,发泡底纸送入时就是斜的。

  3、发泡方向与发泡模箱不平行,即每块输送带与发泡模箱方向不垂直。

 
 发泡技能之一是对泡沫反应速度和泡沫起发过程中粘度变化的把握。泡沫的起发速度不够或者泡沫起发过程中粘度增长偏慢,这时泡沫对沉降板的要求变得苛刻起来。例如,同样一配方和相似的沉降板形状,反应偏慢时两肩膀出现高度差,反应正常时两肩膀高度差消失。

  
 槽发和摆发,有的说槽发好搞,沉降板都不怎么调。有说槽发的弹性比摆发好,因为槽发反应比摆发快那放热速率就高,佐证就是相似配方模发密度比摆发低一到二个。那么槽发反应体系中链增长的速度就快。从另一个角度看,配方的弹性是调整出来的,槽发对催化剂尤其是胺用量控制的较严格,这就影响到槽发配方变化的多样性。

 
 安全问题,一烧回到解放前。聚醚分子量3000体系的平泡流水线和垂泡流水线相比,后者更容易自燃,尽管垂泡的直径不大(1.5米或1.3米),按理说散热较好,实际情况是垂泡出现火患和自燃次数远高于平泡。这和两种发泡的发泡方向与配方设计有关。垂泡是克服重力垂直向上发泡,反应体系需要更强的支撑力,即更多的交联反应,即反应体系中需要更多的放热。我们知道聚醚分子量3000的聚氨酯软泡主要的反应放热是水和TDI反应生成,那么相同密度的平泡与垂泡配方,后者水用量通常大于前者10%~20%,后者水用量多必然甲烷用量小,这一增一减,同密度下垂泡配方中热量值远高于平泡配方。所以,垂泡后熟化时最好去掉表面的塑料膜。

  
 安全问题,一烧回到解放前。聚醚分子量3000体系的平泡流水线和手工泡相比,后者更容易自燃,尽管手工泡配方中胺用量不大(仅是平泡配方胺量三分之二甚至一半),相同密度和物性下水和甲烷用量相当,手泡配方中的热量值远低于机泡,实际情况是手出现火患和自燃次数远高于机泡。这和两种发泡过程中的混合搅拌均匀分散程度有关。手泡最高转速是1200转每分钟左右,搅拌对象是50~150公斤原料的体量。机泡搅拌转速是3000~6000转每分钟,搅拌对像是几公原料的体量,反应单位的分散程度决定着反应模式,分散差的反应体系类似于反应物质过度堆积。也许有人会说,机泡搅拌快,搅拌对反应系统做功时产生热量大,机泡配方起发会更快,放热会更多。可现实是:当插针时,相似配方机泡与手泡最高温度差不多,但机泡温度在最高点维持时间短,机泡后面温度下降幅度大。


  真空发泡(负压发泡)。发泡环境大气压强小于一个标准大气压的可称为负压发泡。在我们老家贵州,有海拔接近2000米的地方A县,这时海绵的起发情形是负压发泡,类似于真空发泡。网上可查到海拔高度与气压的关系,实际发泡相同的配方时密度与海拔高度成反比。例如江浙25密度绵在A县发密度变成20~21个。江浙7密度配方绵在A县发密度变成5~6个。随着相同配方密度大幅降低,那泡内热量也会大幅降低(近乎成正比),这时可以从理论上可推断出江浙和A县发泡的配方差别:第一是水与甲烷比例A县配方远高于江浙配方。第二例如发7个密度,A县配方不仅甲烷用的少,还大量使用活性较高的POP2045,这在江浙是很危险的操作。第三,相似硬度和密度的两地配方,A县的POP与异氰酸酯指数都要高。实际生产也是如此。


  加压发泡。当发泡环境压强大于一个标准大气压时可称为加压发泡。加压发泡很常见,例如模塑发泡,反应体系在封闭的模具内起发、挤压,形成光滑坚固的表皮和密度梯度。


  大约1995年我在的某海绵厂使用的测海绵温度探针40cm*30cm*30cm一个东西是主机,从中引出十二根探针。主机内有一卷和超市小票一样宽的打印纸。十二根探针十二种颜色时时打印记录着检测的温度。第二天上班打印纸上记录着十二个泡内温度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大约1996年我在的某海绵厂发慢回弹泡,当时国内不见慢回弹聚醚,我们用几种聚醚混合发泡,记得其中一种是V4701,慢回弹效果非常好。大约2004年我在的某海绵厂一半是高回弹机泡,当我把高回弹手泡转上机泡后,其中一个客户说我们的高回泡弹性不如从前了。在原料配方机器参数未动情况下,半年时间机泡高回弹出气距离从14米缩减到11~12米,泡的弹性也感觉不如从前。大约2009年我在某海绵厂发高粉绵,240份石粉,开机一小时要配12吨石粉,满满一大挂车石粉不够我开机3次。……


  拆石粉袋子是“单右,双左”。单右:单线面对着自己时线头在右面。双左:双线面对着自己时线头在左面。提边膜和侧边膜,提边膜最好不要用高压膜,用低压膜五丝左右,因为高压膜表面光滑,静电吸附力强。侧边膜可用高压膜也可用低压膜,最好用高压膜,因为低压膜小于2丝厚度的生产工艺似乎不稳定,高压膜可以把侧边膜做得更薄。发200份以上的高粉绵对石粉的选择有讲究,选不好,发泡时表面好好的,出气也正常,泡里面从上到下都是小裂口甚至是烂破,此时的重晶石粉选择不光是看价格、白度、细度,还要关注其它方面。


  聚醚型聚氨酯软泡,由于密度低性价比高,产品拼的大多是弹性,反应均衡是弹性优异的先决条件。除此之外,把反应倾向于链增长(不是交联反应)是大致的方向。


  2013年以前环保被忽视,大多数海绵厂发泡的抽风设备风力不足甚至形同虚设,有发泡师傅说一发轻泡就是腾云驾雾。庆幸的是2013年以前我所在的厂年产值都不是很高,发轻泡的厂少。有两个海绵厂我去的时候有轻泡,半年后轻泡消失。


  发泡多年承载着情感。从一个角度看是工作是辛苦、压力、付出。从另一个角度看工作是参与社会、获得尊重、养家糊口。庆幸海绵拥有极其优异的性价比,使得海绵自从出现以来没被跨行业的产品取代,否则这个行业的消失也就是分分钟钟的事。感恩感谢! 

 本篇为聚义堂108将樊双贵原创,转载必须与聚义堂取得联系,并标明文章出处!违者必究!

分类:软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樊双贵 发泡 随想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