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好订单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燕儿飞——晓燕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5578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低游离TDI高固含量聚氨酯固化剂的合成及性能研究   (2022/4/29 8:39:12)  发表博文

采用甲苯二异氰酸酯(TDI)与三羟甲基丙烷(TMP)制备的 TDI-TMP 固化剂是我国生产量最大和使用最广泛的一类聚氨酯固化剂 ,大量应用于涂料、胶粘剂等产品中。然而,目前大多数国内固化剂企业生产的固含量为 75%的 TDI-TMP 固化剂中,普遍存在一定的质量缺陷,如游离 TDI 单体含量较高(质量分数在 3. 0%以上),达不到国家环保要求;或者虽然能够降低游离 TDI,但却造成粘度大、相容性差、光泽暗哑、贮存期短等不良影响,达不到进口同类 75%固含量固化剂的质量水平;有的企业甚至因为技术不过关,而无法合成 75% 的高固含量固化剂,只能合成 65%以下较低固含量的固化剂 [2] 。

本研究以 TDI-TMP 加成物体系为主体,引入少量混合多元醇,对该加成物进行优化处理,再通过添加合适的催化剂,将残留的游离 TDI 单体进行三聚反应,合成了一种低游离 TDI 单体含量、高相容性和高固含量的新型高性能聚氨酯环保固化剂,并与进口同类固化剂进行了配漆喷板对比测试。

1 实验部分

1. 1 主要原料及仪器

甲苯二异氰酸酯(TDI-80),BASF(上海)公司;三羟甲基丙烷(TMP),日本三菱公司;乙酸乙酯,江门谦信化工发展有限公司;混合二醇(二甘醇/丙二醇/新戊二醇质量比约为 1∶ 1∶ 1),深圳市惠成中实业有限公司;2,6-二叔丁基-4-甲基苯酚(抗氧剂BHT),德国朗盛公司;二月桂酸二丁基锡(DBT-DL),广州旺港贸易有限公司;醋酸锂,广州市尚邦贸易有限公司;三丁基膦,上海容立化学科技有限公司;2,4,6-三(二甲氨基甲基)苯酚(DMP-30),广州格凌贸易有限公司;胺类催化剂 G-100,自制;磷酸,广州市易余化工有限公司;PU 亮光油漆、哑光油漆,广州市番禺迪斯涂料化工有限公司。以上均为工业级。

7820A 型气相色谱仪,美国 Agilent 公司;DV-C数显粘度计,美国 Brookfield 公司;QHQ-A 型涂膜铅笔划痕硬度仪,天津市中环试验仪器厂;WGG60-E4光泽度计,泉州科仕佳光电仪器有限公司;QFZ 漆膜附着力测试仪、QTX 漆膜柔韧性测试仪、QCJ-120A/B 漆膜冲击器,东莞市塘厦精工仪器厂。

1. 2 合成工艺

将设定量的 TDI、乙酸乙酯和抗氧剂 BHT 投入反应瓶中,开启搅拌,分批投入设定量的 TMP 和混合多二元醇,在 60 ~ 80 ℃ 反应 3 ~ 6 h。再降温至50 ~70 ℃,投入定量的催化剂 G-100,并维持 60 ℃恒温 1 h,开始跟踪测试反应物的 NCO 值和游离TDI 含量,每隔 30 min 测 1 次,待 NCO 质量分数达到(12. 1 ± 0. 5)%,游离 TDI 质量分数≤1. 0% 后,迅速加入阻聚剂磷酸,搅拌均匀后再升温至 80 ~90 ℃,保持 30 ~ 40 min。最后,将产物温度降低至50 ℃ 以下,过滤出料,即得所要求的固化剂产物。其各项技术指标见表 1。

1. 3 配漆性能测试

进口的和本实验合成的 75% 固含量的固化剂均用乙酸丁酯兑稀成固含量为 40%的稀固化剂。将 PU 亮光漆(亚光漆) /稀固化剂/PU 稀释剂按质量比 1. 0∶ 0. 8∶ 0. 7(1. 0∶ 0. 5∶ 0. 8)混合均匀,分别进行 PU 亮光漆和哑光漆的喷板对比实验。

1. 4 分析与测试

光泽度按 GB/T 9754—2007 方法测试;铅笔硬度按 GB/T 6739—2006 方法测试;冲击强度按 GB/T 1732—1993 方法测试;柔韧性按 GB/T 1731—1993 方法测试;附着力按 GB/T 1720—1989 方法测试;游离 TDI 含量按 GB/T 18446—2009 标准测定;固含量按 GB/T 1725—2007 方法测定;NCO 含量用二正丁胺法测定;粘度按 GB/T 9751. 1—2008 方法测试;容忍度测定按固化剂与二甲苯混合搅拌均匀后相容忍的比值测试。

2 结果与讨论

2. 1 催化剂的影响

催化聚合反应中,催化剂必须具备催化活性高、选择性强、副反应少、反应过程温和等特点。常用于三聚反应的催化剂种类很多,如胺类化合物、有机膦化合物、碱金属盐、有机金属化合物等 。本研究在混合二醇取代 20% TMP 条件下,分别用 DBTDL、醋酸锂、三丁基膦、DMP-30、自制G-100等三聚催化剂按同样的比例做了对比实验,结果见表 2。

由表2 可知,DBTDL 能促进 NCO 基和 OH 基反应,但对 TDI 单体的三聚反应效果不明显;醋酸锂、三丁基膦和 DMP-30 虽表现出相当的催化活性,但其选择性不是很好,对游离 TDI 含量降低效果不明显;而自制的催化剂 G-100 具优异选择性,可将游离TDI 单体质量分数降低至 1. 0%以下,而且反应效率高,是较为理想的三聚催化剂。

2. 2 反应温度的影响

考虑到时间和效率,反应温度一般不宜太低,否则反应慢;而温度过高,则反应不易控制,副反应增多,产物的相对分子质量变大,容易导致产品粘度增加迅速,甚至有固化的危险。本实验在混合二醇取代 20% TMP 条件下,采用自制的 G-100 催化剂,采 用同样的比例 ( 配方总量的0. 2% ),在 40 ~80 ℃ 的范围内做反应温度对比实验,结果见表 3。

由表 3 可知,在 80 ℃时反应快,较短的时间内即可达到终点,但合成产品性能不好,表现为 NCO含量低,粘度大,容忍度偏低;而在 40 ℃反应,反应时间过长,生产效率低。综合考虑,本实验选择在60 ℃左右反应,不仅能得到综合性能优良的产品,而且反应易于控制,生产效率较高。

2. 3 混合二醇用量的影响

采用常规 TDI 和 TMP 加成反应后再进行三聚反应,固然可以降低游离 TDI 含量,但合成出来的产品性能不佳,如粘度大、游离 TDI 含量仍就较高、相容性差、贮存期短。本实验发现在 TDI-TMP 反应体系中使用部分二醇混合物替代 TMP,能有效调节反应体系的官能度,达到降低产品粘度、提高相容性的目的。不同替代比例的影响见表 4。

由表 4 可知,用混合二醇取代 TMP 的比例太低或太高,对产品的性能有较大影响。而在多元醇原料中混合二醇质量分数选择为 20%,则可以获得游离 TDI 含量低、粘度低、相容性好的固化剂。

2. 4 配漆性能比较

本实验通过测试漆膜的性能来考察固化剂的性能。采用固化剂与油漆按一定比例配合喷板,在同样的实验条件下,用本方法合成的固化剂与进口同类相同固含量固化剂对比测试,结果见表 5。

由表 5 可知,本方法合成的固化剂与进口固化剂相比,无论是亮光漆还是哑光漆,性能相差不大,只是在干燥时间、光泽度方面略有差异,自制固化剂相较于进口同类固化剂,干燥速度更快,光泽度更低;其它如硬度、冲击强度、柔韧性等方面基本相当。由此可知,在哑光体系中,该固化剂可以替代进口同类固化剂,性能甚至更优越。

3 结论

(1)选用自制 G-100 催化剂,反应温度控制在60 ℃左右,可将固化剂游离 TDI 的质量分数降低到1. 0%以下,且综合性能较好。

(2)用 20% 的混合二醇替代 TMP,可降低产品粘度,提高相容性。

(3)配漆对比测试结果表明,合成的固化剂与进口同类固化剂性能基本相当,可替代进口产品用于哑光漆。

分类:PU助剂、组合料 评论: 浏览:
关键词:TDI 聚氨酯 固化剂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