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好订单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云淡风清  ——小邓子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881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聚氨酯催化剂分类及不同聚氨酯制品催化剂选择浅析   (2022/6/15 8:49:47)  发表博文

1.引言

催化剂是一种可以改变化学反应速率的化学物质,在聚氨酯合成过程中使用的催化剂大体可以分为叔胺类催化剂、有机锡化合物、非锡的有机金属化合物、其它新型催化剂。

2.各类催化剂的特性

胺类催化剂是NCO和水反应的良催化剂;有机锡、有机汞对NCO和OH反应具有高效选择性,且对水和NCO反应不敏感;一些新型的催化剂比如温敏催化剂,不同温度具有不同的催化效率,广泛用于一些双组份聚氨酯制品中。

3.使用催化剂目的

通常我们使用催化剂的目的主要有两个目的:1、让反应向着我们预期的方向进行;2、调节反应速率,缩短反应时间,提高生产效率。

4.不同聚氨酯产品催化剂选择原则

聚氨酯制品大体可以分为泡沫、弹性体、聚氨酯树脂。下面我们分别对这三种类型的产品所用催化剂选择进行浅析。

4.1聚氨酯泡沫催化剂选择

聚氨酯泡沫制品主要由聚醚、异氰酸酯、发泡剂、催化剂等合成。泡沫形成的主要过程一般认为如下:1、通过物理方法和化学方法在聚氨酯反应体系中产生泡沫,并让泡沫均匀的分散在反应体系中,其中主要发泡方法是利用水和异氰酸酯生产二氧化碳来起泡。2、泡沫的产生过程要求反应体系的粘度随着增大以便稳定泡沫不被逸出。3、泡沫形成达到所需数目和大小时,需要反应体系粘度持续增大甚至形成交联体系稳定泡沫并定型成产品。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需要至少两种催化剂来调节反应的进行,一种催化剂是促进异氰酸酯和水的反应,也就是促进发泡反应,通常情况下选择胺类催化剂;另一种是需要促进异氰酸酯和聚醚或醇的反应,也就是聚氨酯分子链增长和交联的反应,一般选用金属类催化剂。所以在聚氨酯泡沫合成过程中我们一般选用胺类催化剂和有机金属催化剂来配合使用,以便产生协同作用来完成最佳效果。具体胺类催化剂和有机金属催化剂的种类和比例需要实验或经验根据不同制品来调节选取,这里就不做过多陈述。

4.2聚氨酯弹性体催化剂选择

聚氨酯弹性体对NCO和水的反应要严格避免,所以这时一般选用金属类催化剂,比如,有机锡、有机铋、甚至被淘汰的有机汞等。

4.3聚氨酯树脂催化剂选择

聚氨酯树脂合成过程中也要尽量避免NCO和水的反应,所以一般选用有机铋、有机锡较多。

5.后续

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要结合文献、经验以及具体的实验来选择适合体系的催化剂,本文仅起抛砖引玉作用,如有不周,请广大同仁多多指点。

分类:PU助剂、组合料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 催化剂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