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好订单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我们都是好孩子——力红雨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5710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聚氨酯涂料的分类、固化机理和使用原料   (2022/9/1 8:38:05)  发表博文

一、 聚氨酯涂料的特点
    1 漆膜的耐磨性强, 聚氨酯涂料是各类涂料中耐磨性最好的, 同时优异的保护性和美观 的装饰性兼备。
    2 聚氨酯漆膜的附着力强
    3 漆膜的硬度调节范围宽
    4 施工适应性好,0℃、室温、高温均可固化。
    5 漆膜的耐温性能好,可制成耐高温的绝缘漆,耐低温程度-40℃。
    6 具有优良的耐化学品性和耐油性。
    鉴于环保要求的限制,溶剂型聚氨酯涂料面临严峻的挑战,低VOC含量、甚至无VOC的水性聚氨酯涂料和粉末聚氨酯涂料发展前景广阔。


二、 聚氨酯涂料的分类和固化机理

    分为溶剂型和非溶剂型,非溶剂型包括水性聚氨酯、粉末聚氨酯、无溶剂涂层。
1 溶剂型聚氨酯涂料
(一) 湿固化型
    固化原理是含有端-NCO的预聚物作成膜物质,通过与空气中的水分反应生成脲键固化成膜。
    A 单组分湿固化聚氨酯涂料
    此类涂料所-NCO一般在10%-15%,贮存要求较高,生产和包装过程中严格控制水的侵蚀。
    此类涂料的成膜物质,是由大分子的多元醇,如聚酯多元醇、聚醚多元醇以及蓖麻油及其醇解物与二异氰酸酯加成反应制备而成。配方设计时要考虑:多元醇分子量和官能度,二异氰酸酯的品种类型及-NCO含量。
    单组分湿固化聚氨酯涂料,由于-NCO含量高,对湿气敏感,一般不配制色漆。施工时要薄一些,防止CO2释放造成漆膜上的麻点和针孔。
    B 双组分催化湿固化聚氨酯涂料
    使用前要调入催化剂,固化机理仍为湿固化。常用的催化剂有叔胺类如二甲基乙醇胺、甲基二乙醇胺、四双(2-羟基丙基)亚乙基二胺、N-乙基吗啡啉以及羧酸盐如二月桂酸二丁基锡、环烷酸钴、环烷酸钙、环烷酸铅等。
    为了改善漆膜的附着力、耐溶剂性、耐水性、耐侯性等性能,可用环氧树脂、丙烯酸树脂、醇酸树脂等,通过物理混合、接枝共聚或互穿网络(IPN)等方法加以改性,制成改进型双组分催化湿固化聚氨酯涂料。-NCO/-OH 最好为2。
    (二) 异氰酸酯与羟基反应固化型
    固化机理基于典型的多元醇与异氰酸酯的反应。
    A 封闭型聚氨酯涂料(单组分)
    将多异氰酸酯或端异氰酸基的加成物或预聚物, 用封闭剂封闭起来, 使-NCO暂时失活,再同含有-OH的组分混合,成为单组分聚氨酯涂料。施工时高温(100-150℃),封闭剂解封重新释放出-NCO,与-OH反应固化成膜。不同的解封剂,解封温度不同。
    B-NCO/-OH反应固化型聚氨酯涂料
    此类涂料体系中,异氰酸酯端封的加成物或预聚物与多羟基化合物反应。使用前将两者按一定比例混合,可室温固化成膜,也可高温下烘烤干燥成膜。此类涂料性能的影响因素:
NCO/-OH 比例;所使用多元醇的类型、分子量、官能度;主链上氨基甲酸酯键和脲键的浓度和分布;交联密度及固化温度。C氧固化型聚氨酯该性油
    有称氨酯油或氨酯醇酸树脂,它是由TDI与含羟基的干性油(碘值在150 以上)衍生物的反应产物,-NCO/-OH 不大于1,固化机理依靠干性油中分子中的不饱和键的氧化聚合作用固化成膜。加入钴、铅、锰的环烷酸盐作催干剂,能加快固化。


三、 非溶剂型聚氨酯涂料 

    1 水性聚氨酯涂料
    以水性聚氨酯为基料,水为分散介质。为得到稳定的聚氨酯乳液,有两种制备方法即外乳化法和内乳化法。外乳化法是在溶剂的存在下,将疏水性的聚氨树脂经过扩链加入乳化剂(烷基磺酸盐、季铵盐等),在水中高速搅拌强行乳化分散,再脱除溶剂,得到聚氨酯乳液 或者将端-NCO基预聚体在水中,加入乳化剂进行乳化,然后脱除溶剂。外乳化法应用较少。
内乳化法在聚氨酯分子链节中引入亲水基团。目前较广泛使用的有三种类型, 即单组分、双组分、改良型。
    A 单组分水性聚氨酯涂料
    先合成预聚体,制备预聚体的原料为水溶性的聚醚二醇(如聚乙二醇或含有10%-40%氧化乙烯嵌段的EO与PO共聚物),再进行封闭-NCO。热反应成膜。
    B 双组分水性聚氨酯涂料
机理是水的蒸发速度远远大于-NCO与-OH和H2O的反应速度,虽然体系水过量,但仍以-NCO与-OH的反应为主。      C 改良型水性聚氨酯涂料 

在聚氨酯水分散体中进行丙烯酸酯类单体的聚合,是该类涂料生产的主要途径。紫外光 固化水性聚氨酯涂料是制备分散体时,在分子结构中引入双键, 并加入光引发剂,施工时 借助电子束或紫外光引发固化。
    2 粉末聚氨酯涂料
    主要由羟基组分和异氰酸酯固化剂组分组成,由于无溶剂,为100%涂料量,粉体粒度为40~60微米。羟基组分主要选择低结晶度羟基饱和聚酯,分子量在2000~5000之间,玻璃化温度高于贮存温度,以保证贮存期内不凝结。通常选择对苯二甲酸的乙二醇、新戊二醇混合多元醇的聚酯。TMP的加入,可改善涂料的性能。间苯二甲酸制备的聚酯,同样能调节涂膜性能。异氰酸酯组分为封闭型的多异氰酸酯或加成物,如己内酰胺封闭的 TDI或IPDI加成物是该类涂料传统的固化剂。除以上两组分外,粉末涂料只能含颜料和流平剂以及骨架填料 。
    3 无溶剂聚氨酯涂料
    使用原料主要有端羟基多元醇(聚酯多元醇、聚醚多元醇、端氨基聚醚等)。异氰酸酯选用MDI,若要求耐侯性,可选用HDI或TMXDI。扩链剂可选用低分子二醇或二胺;交联剂可选用TMP或季戊四醇。

分类:胶粘剂、涂料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 涂料 原料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