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好订单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耐磨防腐专家-喷涂型聚氨酯——美美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3417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辅酶Q10能预防心肌炎?听听医生怎么说   (2023/2/17 15:09:15)  发表博文
 

  近期,新冠引发的心肌炎问题引起公众关注。辅酶Q10作为一个双重身份的药品再次成为热门话题。那么辅酶Q10到底能不能预防心肌炎呢?

辅酶Q10是什么?

    辅酶Q10是一种存在于人体所有细胞中的脂溶性醌类化合物。它广泛存在于人体脏器组织中,以心脏、肾脏、肝脏和肌肉中最多,具有氧化型和还原型两种形式,且两种形式可以相互转化。辅酶Q10是在线粒体内产生的,主要存在于线粒体生物膜内,因为缺少极性(电荷),也无法穿越细胞壁,所以外源性的辅酶Q10很难真正由外部进入线粒体生物膜。

辅酶Q10对人体有什么作用?

    辅酶Q10的主要作用是作为电子传递链中的辅助因子,参与三磷酸腺苷合成的一系列氧化还原反应。通俗的说,辅酶Q10能在给细胞提供能量的反应中发挥作用。由于体内大多数细胞功能依赖于三磷酸腺苷供能,所以可以认为辅酶Q10对体内大多数组织和器官都有作用。同时,辅酶Q10是最重要的脂质抗氧化剂之一,它阻止自由基的产生,以及蛋白质、脂质和DNA的变化。基于上述两个原因,一般认为辅酶Q10可能和改善人体健康和抗老化有关系。

辅酶Q10能预防心肌炎?

    鉴于辅酶Q10能给心肌细胞提供能量和抗氧化,它在一定程度上对心脏疾病有辅助治疗作用,但治疗作用有限,通常仅作为辅助用药,目前也无权威研究证据表明辅酶Q10具有预防心肌炎的作用。我国批准上市的辅酶Q10药品适应症是可作为病毒性心肌炎、慢性心功能不全、肝炎或者癌症综合治疗的辅助治疗。而所谓的辅助治疗,是指在规范治疗的同时,再联合辅助治疗措施以期更好的治疗效果,不能雪中送炭,只能锦上添花。

   也就是说,虽然辅酶Q10能够改善心肌细胞的氧供,但与预防心肌炎发生不能划等号,目前尚无明确证据表明辅酶Q10具有预防心肌炎的作用;另外,辅酶Q10不能单独用于治疗病毒性心肌炎,必须联合必要的治疗药物一起使用。

哪些人群可以适当补充辅酶Q10

    人体内的辅酶Q10大约有3/4是自身产生的,其余1/4可以从正常饮食中获取,海鱼、牛肉、肌肉、坚果、种籽等食物中均含有辅酶Q10。一般情况下,健康人依靠自身合成和正常的饮食就能满足需求,无需额外补充辅酶Q10。当年龄增大、受一些特定疾病影响,依赖自身合成和日常饮食不足以弥补生理或病理性的辅酶Q10缺乏,这种情况下,可以适当补充。

   根据批准上市的药品说明书,基于辅酶Q10的功能定位,以下患者可以适当补充辅酶Q10

   有心血管疾病老年人群可以适当补充。辅酶Q10对心肌的主要作用为促进细胞氧化磷酸化,对缺血性心肌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增加心脏血的输出量,有利于治疗心力衰竭,为心脏提供足够的能量。因此临床上患有病毒性心肌炎、心功能不全、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人群可以适当补充。

    癌症放化疗的人群可以适当补充。放化疗和新冠会对身体造成双重伤害,有临床证据表明辅酶Q10能刺激免疫系统,并保护心脏免受某些化疗药物的伤害,这类人群适当的补充辅酶Q10可能会带来额外的益处。

   服用他汀类药物的人群可以适当补充。因为他汀类药物会减少体内辅酶Q10的生成。有研究表明,补充辅酶Q10可减少他汀类药物相关性肌病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但其预防作用有限,且不是所有服用他汀类的患者都需要常规补充。

   综上所述,辅酶Q10不是预防和治疗心肌炎的“特效药”,只能作为特殊人群的辅助用药。如果不幸患上了心肌炎,需要及时就医进行正规治疗,辅酶Q10一般只作为辅助用药,无需抢购。

本文由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张剑萍进行科学性把关。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赵贇

                            2023021707:5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分类:PU感悟及杂谈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辅酶Q10 预防 心肌炎 医生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