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好订单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PU技术员——PU技术员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684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水性聚氨酯基础组成及应用   (2023/5/26 9:36:49)  发表博文

水性聚氨酯树脂是将聚氨酯分散在水中形成的均匀乳液,具有不燃、气味小、不污染环境节能、操作加工方便等优点。

水性聚氨酯的分类

按照分散状态,水性聚氨酯可分为水溶性聚氨酯、聚氨酯分散体和聚氨酯乳液,其特点如下:

图片


按照乳化方法,水性聚氨酯可分为内乳化法和外乳化法,内乳化法是指聚氨酯链段中含有亲水性成分,因而无需乳化剂即可形成稳定乳液的方法;外乳化法是指分子链中仅含少量不足以自乳化的亲水性链段或基团,或完全不含亲水性成分,添加乳化剂,通过机械搅拌强制分散成稳定乳液的方法,其特点如下:


图片


通过对比,外乳化法制备的乳液中,由于亲水性小分子乳化剂的残留较多,影响固化后聚氨酯胶膜的性能,而内乳化法消除了此弊病,因此,水性聚氨酯的制备以离子型内乳化法为主,内乳化法根据亲水扩链剂的不同又可分为阴离子型水性聚氨酯,阳离子型水性聚氨酯,非离子型水性聚氨酯等。

根据使用方法,水性聚氨酯一般可分为单组分水性聚氨酯和双组分水性聚氨酯,单组分水性聚氨酯可直接使用,操作简便,开放时间长;双组分水性聚氨酯必须先与水可分散型异氰酸酯固化剂混合均匀后使用,混合后的胶必须在一定时间内用完。


图片


水性聚氨酯的组成

水性聚氨酯主要由大分子多元醇、多异氰酸酯、亲水扩链剂、扩链剂、成盐剂、催化剂、交联剂和其它助剂组成。

其它助剂

根据行业使用需求和法律法规要求,常常需要添加消泡剂、流平剂、触变剂、光稳定剂、抗氧剂等。

水性聚氨酯的应用

水性聚氨酯具有低VOC、气味小、不燃、易改性和优良的机械性能的优点,被广泛应用于胶粘剂、油墨、皮革涂饰剂、汽车漆和高级木器漆等行业领域。


图片

水性聚氨酯胶黏剂

水性聚氨酯黏合剂黏结性能好,胶膜物性可调节范围大,除可用作各种基材的涂层胶外,还可用于多种基材的黏结,目前已经广泛使用在鞋胶、汽车内饰胶、真空吸塑胶、木工胶等。

水性聚氨酯涂层

水性聚氨酯作为涂饰剂具有良好的耐寒性、耐溶剂、成膜性、耐曲折、耐干湿擦、粘合力等优点,已经广泛使用在皮革涂饰剂、织物涂层、汽车清漆等。

水性聚氨酯油墨连接料

水性聚氨酯作为油墨连接料,具有优异的附着力、展色性、柔韧性及耐磨性等。

随着国家环保管控政策日趋完善,水性聚氨酯的发展迅速,势必会逐步取代油性聚氨酯,目前水性聚氨酯皮革涂饰剂,水性聚氨酯鞋胶,水性聚氨酯真空吸塑胶已成为行业主流产品。

分类:PU助剂、组合料 评论: 浏览:
关键词:水性聚氨酯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