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好订单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阿甘胡培文小传——胡培文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5656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聚氨酯是什么?为何这种材料无处不在,甚至比想象中离我们更近   (2023/6/5 9:06:18)  发表博文

大家是不是和小编一样,总是听到“聚氨酯”这个词,知道它应用广泛,和塑料有关系,却并不清楚聚氨酯到底是什么材料,从哪里来,又应用在哪些行业。

聚氨酯可本世纪应用十分广泛的合成材料,或许比你想象中离你更近,今天就带大家一起了解下这个无处不在的聚氨酯。 

【聚氨酯无处不在】


人造革中有一种聚氨酯合成革,做成衣服,就是常说的“PU面料”。PU面料可以达到仿真皮的效果,而价格比真皮便宜很多。又因为手感柔软、抗磨损、抗老化等机械性能较好等优点,PU面料已经得到了很广泛的应用。


热塑性聚氨酯面料又称TPU面料,这种面料与其他面料复合后可以得到高强度、高弹性的面料,在体恤、运动衣、内衣等服装中得到广泛应用。

TPU也可以与其他面料复合,制成鞋底。


聚氨酯虽不能食用,但其可用于食品包装的密封材料。


聚氨酯制成软质泡沫可用于沙发、坐垫填充物。

聚氨酯可用于冰箱的保温层,生物聚氨酯材料是我国冰箱低碳化方向发展的突破口。

作为绝热材料,聚氨酯还应用在地板、墙壁、屋顶等方面,气到节能的作用。常见的墙体保温层示意图如下: 

汽车是离不开聚氨酯的运输工具,汽车内饰、汽车隔热隔音材料、轮胎、涂料等整车都有聚氨酯的身影。


电子

聚氨酯在电子行业主要用作粘合剂:公交卡、各类消费充值卡、电脑用磁盘等记录媒体的磁性粘合剂。

另外,在光纤电缆、印刷电路中也有应用。


医疗

聚氨酯可用于人工心脏、人工肾脏、人工皮肤。

图片


工业

工业中常见的传送带、薄膜材料、滚筒、软管中都有聚氨酯的身影。

具体到细分行业,聚氨酯可用于造纸、制铁、建材等行业。


总之,聚氨酯无处不在,上面仅是列举了常见的一些用途,聚氨酯已经渗透了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 


【聚氨酯材料】


已经了解了那么多聚氨酯在我们生活中的应用,接下来从聚氨酯本身出发,了解一下它的各种性质与特点。


特性

聚氨酯,全称聚氨基甲酸酯,简称PU,主链上含有重复氨基甲酸酯基团,是一种高分子化合物。

聚氨酯是一种有机高分子材料,被称为“第五大塑料”。

图片

优点

耐油、耐老化、耐磨、耐水、隔热、隔音、硬度高、有弹性等。凭借着诸多优点,聚氨酯在各个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

缺点

阻燃性较差。近年来低楼层起火后蔓延至高楼层的多为墙体外保温层着火引起。


市场

1937年德国科学家发明了聚氨酯,经过八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聚氨酯生产、消费国。

2020年中国的聚氨酯产量和消费量分别达到了1470万吨和1240万吨。

中国是聚氨酯行业专利申请总量最多的国家,随后是日本,申请总量不足我国一半,我国已经成为全球聚氨酯第一大技术来源国。


产业链

图片


上游:

聚氨酯产业链上游可分为异氰酸酯类和多元醇类。前者被称为“黑料”,外观为深棕色液体;后者被称为“白料”,外观为棕黄色液体。

万华化学是异氰酸酯类的龙头。

截止2021年底,万华化学MDI产能为265万吨,是全球最大MDI生产商;

TDI产能为65万吨,计划产能25万吨,是全球第三大TDI生产商;

HDI产能为8万吨;IPDI产能为1.5万吨。

图片

聚氨酯是PPG的主要下游。目前我国聚醚多元醇产能已经过剩,国内龙头企业有万华化学、隆华新材、联创股份等。

中游:

产业链中游一般分为泡沫体系和CASE体系。泡沫体系主要包括硬泡和软泡,硬泡主要用在保温材料,软泡主要用在家具和汽车等衬垫。

下游:

如我们之前提到的,衣食住行、电子、医疗、工业等,无处不在。



【未来发展】


尽管我国聚氨酯产业起步较晚,但已经迅速发展为全球最大的生产、消费国。


随着我国冷链物流的发展,对聚氨酯保温材料的需求量增加,但“十四五规划”中也对冷链保温材料的阻燃性提出了要求。保温材料不仅要绿色化、低碳化、更要提高阻燃性,这是聚氨酯下游发展的一大方向。

图片

居民健康意识的加强推动了全民健身潮,聚氨酯软泡制成的瑜伽垫已经走进了家家户户,运动服装、拳击手套等健身服饰和器材也是聚氨酯下游快速发展的一个方向。


随着国家低碳环保政策要求的颁布,我国的聚氨酯市场规模将继续扩大,建筑、汽车、家电行业的聚氨酯消费量将稳定增加。 

分类:行业动态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