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好订单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我们都是好孩子——力红雨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5710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聚氨酯的具体应用及能源效益   (2023/6/27 8:52:13)  发表博文

聚氨酯概况


聚氨酯是由基础化工品异氰酸酯和多元醇缩聚合成的高分子树脂,是一种新兴的有机高分子材料,被誉为“第五大塑料”。目前,聚氨酯材料已经广泛应用于制革制鞋、建筑、家具、家电等领域,具体应用形态包括墙体保温材料(硬泡)、沙发等的填充物(软泡)、氨纶(化纤)、塑胶跑道(弹性体)、粘合剂、涂料等,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



聚氨酯材料的产业链较长,上游的原料是异氰酸酯和多元醇,其中异氰酸酯主要为MDI、TDI以及PAPI,多元醇可分为聚醚多元醇和聚酯多元醇。聚氨酯材料的直接下游为塑料、弹性体、胶黏剂、涂料、纤维等树脂初级制品,而后这些初级制品可以进一步应用到制鞋工业、建筑工业、家具工业、家电工业等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这些构筑了聚氨酯产业链的终端下游。


聚氨酯的具体应用





泡沫材料是聚氨酯材料最大的应用形态,又可以进一步分为硬泡塑料和软泡塑料两类。硬泡塑料具有优良的隔热性和机械强度,主要应用于建筑领域和冷链领域,软泡塑料在柔软性和高回弹性等方面优势显著,主要用于沙发等软体材料。

聚氨酯合成革目前是代替动物皮革最好的人造皮革,广泛应用于制鞋、箱包、围脖等;聚氨酯类涂料可以用做汽车修补涂料、防腐涂料、地坪漆、电子涂料、特种涂料、聚氨酯防水涂料等。

PU胶黏剂和密封剂可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建筑建材、汽车与交通运输等众多领域,是聚氨酯中增长较快的细分领域。我国已经成为全球PU胶黏剂和密封剂的消费中心,全球企业的生产也逐渐向我国转移,产品产销量保持高速增长。

我国PU弹性体中,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为较典型的产品。近几年来国内TPU市场需求表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年均增长率超过10%。

聚氨酯材料还有一种特殊的纤维形态,简称为氨纶。氨纶是一种弹性纤维,是聚氨酯在纺织服装领域应用的主要产品,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氨纶生产国。

聚氨酯的发展趋势





聚氨酯材料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涵盖了生产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但未来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硬质泡沫是聚氨酯材料的最大单一应用形态。我国冷链物流的高速发展将会为硬泡带来更大的需求聚氨酯软泡由于舒适性强,适用于瑜伽垫等体育器械和拳击手套等体育器材,符合我国服装行业的消费升级和全面健身的发展趋势。




使用复合型高密度聚醚型的聚氨酯材料,可以制备成具有记忆功能的材料,其具有黏弹特性,可随头颈位置的改变,自动发生形状的改变,随时保持与颈部紧密贴合,不让头部滑落造成“落枕”。

聚氨酯可以用来制造道床固化材料,可以充分发挥聚氨酯材料良好的弹性、稳定性、耐磨等优点,解决了有砟轨道桥隧区段养护维修困难的技术难题,同时具有良好的减振降噪功能,为城市轨道交通提供了一种合适的轨道结构形式。

塑胶跑道是由聚氨酯弹性体等材料组成,具有一定的弹性且可以上色,聚氨酯塑胶操场有着普通操场无法比拟的优势,是国际上公认的最佳全天候室外运动场地坪材料。

聚氨酯有趣小常识




1.记忆海绵就是聚氨酯软泡,有研究表明记忆海绵做成的床具可以明显减少睡眠过程中70%的翻身次数,这将会很好的提升睡眠。

2.一块厚1.34米的水泥墙才能达到和一块1.6cm厚聚氨酯保温层的同等保温效率。

3.通过引入聚氨酯硬泡保温材料,现在的冰箱和20年前相比能节约60%以上的能源。

4.轮滑鞋的轮子中引入了TPU材料后,才变的更受欢迎。

5.摩拜共享单车的免充气轮胎为聚氨酯弹性体,和充气轮胎相比比有更好的耐磨性和更长的使用寿命。

6.女孩儿们日常使用的美妆蛋、粉扑、气垫,90%以上是聚氨酯软泡材料制作。

7.汽车越高端,越注重“轻量化”,应用的聚氨酯材料量越大。


8.阿迪达斯应用在鞋底的爆米花Boost技术,即聚氨酯弹性体TPU颗粒在高温高压下像爆米花一样发泡膨胀到原体积的10倍,可以提供强大的缓震和回弹力。


9.目前市场很多软质手机保护壳的材料都是TPU。


10.部分手机等电子产品的表面涂层采用的也是聚氨酯材料。


11.聚氨酯胶水具有可焊性,可用电烙铁移除元器件,返修比较容易,因此在电子产品如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中的应用会越来越广。


12.水性聚氨酯涂料也被应用于宇航服,用于替代此前的橡胶涂料。



聚氨酯的能源效益




聚氨酯本质上比大多数其他塑料更环保。不会引起土壤或水的PH值变化。科学家可以使用微生物来降解聚氨酯产品。

聚氨酯产品是有效的绝缘体,可提高建筑物的能源效率,从而减少加热和冷却所需的能量,从而降低碳排放。例如,在冰箱中使用聚氨酯作为绝缘体材料。

聚氨酯产品比其他材料更轻,因此使车辆更省油。这使聚氨酯轮胎在工业应用中非常受欢迎,因为与钢或铁等较硬的车轮相比,它们在运行中非常安静。聚氨酯还能起到减震器的作用,有助于缓冲行驶过程并吸收不平坦地形造成的颠簸。


在许多地方,聚氨酯废料被用来为固体废物焚烧发电,从而减少了对化石燃料的需求。


国家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提升安全环保水平。降低聚氨酯原料及制品生产工艺的能耗与排放,加快生物基、可降解、可回收产品的研发和推广,注重聚氨酯材料的回收、处理和再利用,为推动低碳发展,助力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远景目标提供技术支持和产品支撑。

分类:弹性体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