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好订单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就是爱PU——就爱PU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644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聚氨酯硬质泡沫作为防水保护层的工艺应用及质量管控   (2023/9/18 9:09:58)  发表博文

摘要:为更好地解决建筑工程外墙防水保护层质量问题,本文对聚氨酯硬质泡沫作为建筑工程防水保护层工艺做法进行说明,并简要介绍现场施工质量管控要点,以期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防水保护层;聚氨酯硬质泡沫;质量管控


建筑结构渗漏水是工程行业人员最为头痛的顽疾之一。由于防水层本身相对薄弱,施工完成后容易遭到外物破坏,所以设置防水保护层是关键。本文分析聚氨酯硬质泡沫作为防水保护层的优势,并结合施工过程质量控制,让聚氨酯硬质泡沫发挥更好的防水保护作用。


1.工程概况

本项目位于杭州市上城区,由2幢17层高层住宅楼、12幢19层高层住宅楼组成,建筑高度58.20m。项目总建筑面积161602.60m2,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09053.6m2,地下室1-2层,地下建筑面积52549m2。地下室外墙展开面积5000m2,地下室外墙防水做法从外向内依次为:

1)30mm厚发泡硬泡聚氨酯保护层;

2)2mm厚单组份聚氨酯防水涂料(Ⅰ型);

3)现浇自防水钢筋混凝土外墙;

4)1.0mm厚水泥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用量1.5KG/m2


2. 聚氨酯硬质泡沫作为防水保护层的应用

聚氨酯硬质泡沫是以异氰酸酯和聚醚为主要原料,在发泡剂、催化剂等多种助剂的作用下,通过专用设备高压将高反应性物料以细小的雾状液滴形式喷出,该方法可用于现场发泡。因其导热系数低、保温性能稳定、内部结构高封孔率和光滑致密的高憎水性表面膜等特性,既可起保温作用(附图1)也可起到防水作用,同时施工方便、快捷,工艺技术发展成熟,在建筑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附图2)。


2.1 防水保护层传统做法

一般防水层在外侧粘挤塑板或砌砖,将防水层与外界隔绝保护,防止防水层遭到外物破坏,影响防水效果,对防水层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2.2 喷涂聚氨酯发泡施工工艺优点

2.2.1 喷涂聚氨酯发泡工艺在作业安全环境方面明显优于传统工艺做法喷涂聚氨酯发泡施工时,喷射压力0.5Mpa,有效范围半径可达到3米左右,不用借助操作平台的情况下,可以完成一层地下室外墙或外立面喷涂保护作业,施工安全隐患相对较小。然而在传统防水保护层施工时,如一层地下室外墙防水保护层铺贴挤塑板或砖砌施工时,需要借助脚手架作为操作平台,搭设高度一般大于2米,属于高处作业,存在安全隐患。


2.2.2 喷涂聚氨酯发泡工艺基层粘结明显优于传统工艺做法

喷涂聚氨酯能够与混凝土、防水卷材、防水涂料等基层材料有很好的黏结,膨胀及熟化后粘结强度≥100kpa,不易脱落,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由于喷涂聚氨酯发泡工艺整体无缝隙,熟化后表面致密,具有防水效果,对原有防水层进行补强。


传统防水保护层施工时,挤塑板粘结不到位,如在异型不规则基层表面、穿墙管根细部处、狭小空间等部位铺贴操作困难,难以粘贴到位。粘结完成后因室外风雨等因素,尤其在回填土作业过程中,当回填土倾倒时容易造成已粘贴完成的挤塑板脱落,需要安排专人看护并重新粘贴,对防水保护层的质量验收带来困难。


2.2.3喷涂聚氨酯发泡施工工艺造价明显优于传统工艺做法

喷涂聚氨酯作业工艺设备简单,操作方便,劳动强度较低,工作效率较高。一般3~4人的专业施工队伍,每台班能完成600~800m2的工程量,综合单价为45/m2。然而传统粘结挤塑板工艺每工日仅可完成20~30m2的工程量,综合单价为40元/m2



3.聚氨酯发泡工艺质量管控要点

3.1 前期准备

(1)熟悉相关图纸节点,了解相关工艺做法流程;


(2)严把材料关,进场验收核查材料品牌、合格证及相关型式检验报告;


(3)异氰酸酯和多元醇原材料应保存在干燥环境下,以防变质;


(4)优选喷涂施工技术良好的专业队伍。


3.2 施工条件

3.2.1喷涂基层必须保存清洁干燥,雨天不得施工。由于异氰酸酯极容易和水反应生成脲,脲键将使得泡沫变得酥脆易碎与基材的粘结力降低。


3.3.2聚醚和异氰酸酯组合温度宜为25℃±5℃,被喷涂物体表面温度宜为15-35℃,最低温度不应低于5℃,否则将会影响喷涂发泡效果,影响施工质量。


(1)温度过高,会导致反应速度加快,流动性变差,发泡剂产生大量气体使得泡沫局部中空或开裂,发泡不足时,聚合反应热无法及时散去,从而产生泡沫烧心。


(2)温度过低,导致物料反应慢,一部分反应热量会被基层吸收,另外环境会带走部分反应热量,造成泡沫熟化期延长,泡沫太软,增大了泡沫成型收缩率,表现为泡沫发泡不充分,泡沫表层和芯部密度差值增加,甚至可能不发泡,造成材料发泡量低,增加生产成本。


3.2.3自然风速不超过5m/s。由于原料混合以雾化状态喷出,风速过大将会吹走雾化颗粒,同时吹失反应热量,影响聚氨酯发泡反应速度,使泡沫表面发脆。


3.3 物料配比质量管控

3.3.1理论上异氰酸酯与聚醚等量配比(即1:1),考虑聚醚中含有水分,适当增加异氰酸酯比重,异氰酸酯与聚醚按照(1.0~1.1):1.0配比。


3.3.2聚醚过量时颜色将发白,表现为泡沫密度低,泡沫强度小,手感软,气温低时熟化过慢,泡沫易收缩,甚至出现不发泡现象。


3.3.3异氰酸酯组过量时颜色深,表现为泡沫密度高,泡沫强度大,泡沫柔软性差,回弹性低,酥脆易碎。 


3.3.4发泡剂、催化剂:催化反应速度要与发泡相匹配,结合现场施工气候条件,聚醚:催化剂:发泡剂=100:0.1~2:1~5。发泡过量、过快会导致泡沫中空、开裂、泡沫表面多气泡(附图3);发泡不足将导致泡沫塌泡、烧心(附图4)。



3.4 喷射施工要求

喷涂施工中,须将泡沫塑料原料充分混合,喷枪空气压力不得低于0.5MPa,使用喷枪连续,一次喷涂量10~30mm之间较为宜。


3.5 注意事项

喷涂施工容易产生物料飞胶和气凝胶及有害物质的扩散,容易造成人员吸入和环境污染,在喷涂发泡配方中应控制使用低沸点发泡剂,同时作业人员应做好防护措施。


4.结束语

现喷聚氨酯硬泡有异形面施工便利、整体密封性好,在防水保温方面有独到的优势,同时粘结性能明显优于挤塑板粘结工艺,且造价相差不大,其性能条件适用于防水保护层。但由于受环境影响大,因此在施工过程前应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依据相关标准、规范编制施工方案,并重点加强过程管控,减少工艺缺陷,提高工艺施工质量,让硬质聚氨酯泡沫发挥优良的防水保护效果。


参考文献:

1.鲁江,果莉萍.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在屋面保温防水工程中的应用[J].工程塑料应用,2005,33(7):36-38。

2.孔长青,张从文,孙国京.硬质聚氨酯泡沫在屋面防水保温中的应用[J].江苏建筑,2007(6):44-45,55。

3.姚勇.集防水保温于一体的改性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J].化学建材,2004,20(4):41-43。

分类:硬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 硬质 泡沫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