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好订单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阿甘胡培文小传——胡培文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5656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人工智能将会给聚氨酯领域的工程师带来哪些影响和挑战   (2023/12/4 9:05:50)  发表博文

随着人工智能chatgpt4.0的横空出世,人们对于人工智能的投资热情高涨异常,ChatGPT4和之前的不同就是能够有自主学习功能,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所有的行业都要被颠覆,工作方式更要被颠覆,原来认为快递、厨师、收银、操作工等要失业,未来艺术、科技、工程师、老师都要面临着工作方式的改变。

聚氨酯被誉为5大工程塑料之一,可调性非常强,几乎能做所有类型的材料,原材料广泛,市场广大,在行业内诞生了BASF、拜耳、陶氏、万华等世界化工巨头,该行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功不可没,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出现,如果跟不上节奏,很可能无所适从,下面就探讨一下聚氨酯领域的工程师在人工智能到来之际将面临十个方面的挑战。

十大挑战之一:文献整理

拿到一个项目,查询文献并整理是一个基础性的工作,这对于工程师的学历、外语水平、知识储备都有一个很高的要求,一篇好的综述必须是行业内最为资深的科学家或者工程师才能完成的比较出色,如果人工智能到来,只要连接上数据库,提出您的合理诉求,很短的时间内将会得到您期待的结果,甚至还能给出非常贴切合适的结论。所以,未来聚氨酯领域的工程师就要具备能提出精确合理诉求和关键词的能力。计算机网络时代加快了文献信息的交流速度,原来查询一篇专利需要去北京,来来回回一个礼拜,用CA查询文献费时费力费劲,现在只要有数据库,分分钟的事情,未来连整理总结结论都是分分钟的事情。

十大挑战之二:实验设计

聚氨酯由于应用广泛、原料众多,不断的会有新的需求,竞争压力也很大,一个好的工程师对于配方的设计的理解很重要,产品的指标能够满足要求,还要成本低,也就是物美价廉,所以聚氨酯工程师一般也是在特定的领域有所建树,但是人工智能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AI的配方设计会更完美,所以现在有能力的聚氨酯企业赶紧与人工智能联系起来,自己的数据库赶紧建立起来,自己的原创原料和工艺赶紧保护起来,只要是公开的工艺和原材料,人工智能能够打败一切,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人工智能的完善更能够促进原创性的科学研究。

十大挑战之三:车间设计

聚氨酯车间一般都是脏乱差的,很少有干净利索的,就是因为当初设计车间的时候没有设计好,设计的不合理。设计车间要考虑到安全、效率、工艺、环保、扩容空间、改造空间、噪音控制、给排水等等因素,很复杂,即使很有经验的企业,从设计到晒图到施工也需要很长的时间。未来人工智能时代,只要能提出一个合理的需求,出图分分钟的事情。所以未来车间的设计工程师,往往是一个优秀的管理者,设计技术要求并不高,只要能够读懂图就可以了,但是对于其管理才能要很高才行。

十大挑战之四:工艺工程师

聚氨酯领域细分众多,从原材料到制品,不能一概而论,但是对于工艺工程师来讲,工艺稳定性好、能量消耗少、工艺简单、三废处理简单最为重要,不是东西能干出来拉倒。比如聚酯多元醇的生产,生产原理简单,但是废水废气控制的好和控制的不好区别很大,人工智能的到来,温度的控制、物料配比的核算以及指标的测定都会更加的合理,所以有远见的聚氨酯企业应该快速的研究一下人工智能,这个时代跟不上趟,将会被时代淘汰。整个生产的过程将会完全被机器代替,所以工艺工程师的设计管理能力不足的话,也是不行的,老出BUG肯定不行。

十大挑战之五:销售工程师

聚氨酯的工程师必须要首先懂得客户的,不管您是否是专职的销售,工程师是必须要和客户打交道的,不了解客户,不懂得客户的需求,不了解竞争对手,不了解趋势发展,怎么去开发产品,所以一个优秀的研发工程师首先得是一个优秀的销售工程师。市场的信息一定要知道怎么处理,哪些是有效的,哪些是无用的都要知道,如果销售工程师提供的信息不准确,或者判断的不准确,研发工程师就是跟着白忙活。未来人工智能时代,对于销售工程师的要求就会更高了,有点关系、靠一两个客户就能稳定住的时代将会一去不复返了,因为信息都是透明的。紧跟科技前沿信息和市场需求,比AI更有判断力将是销售工程师的首要重任。

十大挑战之六:分析工程师

聚氨酯行业分析也是很重要的,化学分析、色谱、粘度、水分、红外、核磁、力学、燃烧、热力学、磨耗等等等等都需要测试,建立一套高效的稳定的便宜的易操作的标准分析方法是分析工程师的责任之一,但是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讲,分析人员就是测试,只要测试准确就可以了,完成任务了。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以及设备的完善,测试本身是不需要太多的人力的,只要能够保证机器正常运行就可以了,甚至不需要对于数据进行过多的处理,审核一下就行了。

那么人工智能来临以后,就要要求分析工程师能够努力实现在线监测,减少取样的时间与次数,保证产品的稳定。也要努力实现无痕测试,比如燃烧、热力学等测试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未来人工智能达到一定程度,只要知道结构,就能够预判差不多的结果,减少测试的次数,现在的人工神经网络已经能够极大的减少测试次数了,但是和真正的人工智能比还是差远了。未来的聚氨酯分析工程师将是一个数据分析师和管理师。

十大挑战之七:安全工程师

这几年化工企业老出事故,前几天鲁西化工又爆炸了。作为聚氨酯企业,安全也是重中之重的事情,由于行业竞争压力大,有些不良厂家无限节约成本,不顾员工死活。现在设备巡检还是靠人力,由于现在面子工程、敷衍主义盛行,制定了非常多的条条框框,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安全,而是为了推卸责任,最终出了事故,背黑锅的人就是受到伤害的人,制定规则和规矩的人是完全没有责任的,所以就造成了一线员工不可能把条条框框落到实处,没有那个能力。人工智能以及设备的完善能够给安全管理带来一些曙光,就看企业能不能投入了,舍不舍得了。作为安全工程师,光有一个证件是不够的,一定要减少规则,提高效率,有的放矢、舍得投入才能有效的避免事故的发生,现在就要研究安全怎么和人工智能结合起来。

十大挑战之八:怎样面对竞争对手

作为聚氨酯领域的从业者,必须要了解自己的竞争对手,现在的问题是老把竞争对手当做死对头,认为商业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现在有这种思想就已经很有问题了,当人工智能来临之际,这种思想害人害己。人工智能会将需求与供给联系的更加紧密,未来聚氨酯从业者必须得联系起来。别人会做的就不要去争了,谁有优势谁去做,这样会减少很多的浪费。当然竞争也是良性的,当我们了解到对手的情况,可以通过持有对方的股份的方式来解决市场利润合理瓜分的问题。也就是我们不管做什么具体的工作,只要了解我们整个行业企业的经营状况,就可以通过市场购买行业翘楚的股份,用市场的形式把行业内部的企业联系起来,合理高效的瓜分市场。

十大挑战之九:HSE管理

HSE就是健康、安全、环保的意思,就是要制定一套规则,保证企业员工的健康、生产环节的环保安全,那么现在问题来了,这里边少了一个重要的东西就是效率,没有建立在效率的前提下搞HSE就是胡扯,HSE管理做的不好就会降低了效率、降低了企业竞争力,没有市场竞争力,HSE就不可能做好,只能人浮于事、应付检查,因为没有钱去花很大精力去搞HSE。所以HSE至少应该改成PHSEE,就是投入、健康、安全、环保、效率。做任何一件事情,不舍得投入,完全不花钱,想不花钱办大事,可能不可能,怎么想的?

未来人工智能的出现,最起码效率,有效率、有效果成为可能,但是实现人工智能必须得舍得投入啊,未来哪家企业不舍得投入和人工智能结合起来,完蛋是迟早的事情。

十大挑战之十:5S管理

5S现场管理法,现代企业管理模式,5S即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又被称为“五常法则”。7S现场管理法:(整理 整顿 清扫 清洁 素养 安全 节约)。

不管几S,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实现HSE,为什么呢?因为5S就是为提高生产效率而生的,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很多的现场管理把5S管理当做打扫卫生,卫生只是最为表面的东西。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5S工作不再是难为大家的工作,一切都会有机器人代替,工程师们只要不断地提出更加合理的诉求即可。

分类:行业动态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