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好订单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化工工人吴——屋里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4839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浅谈汽车座椅发泡海绵替代材料—椰壳纤维的运用   (2023/12/21 9:10:30)  发表博文
提到汽车座椅材料,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海绵。对汽车座椅构造更有一定了解的人则会想到骨架、滑移总成、升降总成等。再进一步的,则会想到H点、人体工程学之类。今天我们主要分析一下可作为发泡海绵替代材料的椰壳纤维的运用。
提到椰壳纤维,有些人首先能联想到椰棕床垫,确实,椰棕床垫的种种环保概念在市场上已经有了一定影响力,而事实上椰棕汽车坐垫也一样不再是什么稀罕事情。但是用椰壳纤维来替代座椅内部的发泡海绵,相信很多人对这个并未有很深了解。
我们来分析一下为何要用椰壳纤维来替代发泡海绵,我们能够马上想到发泡海绵的VOC排放问题,这也是汽车座椅巨头即使大力研发试图降低VOC排放,但也不能完全杜绝VOC的问题,而椰壳纤维作为植物纤维则没有这个问题。这也是其最大的优点之一。
图片
网上有个很火的视频,讲一个美国小哥“暴力”拆解奔驰S级座椅,让广大民众对于这类豪车汽车座椅的构造有了更深的了解,里面有个亮点许多人并未发现,如以下截图,椅子上画红色圈的部分,绝大部分人并没有发现那不是是发泡海绵,而是椰壳纤维材料。可见其实椰壳纤维座椅靠背一直存在于市场之中,只是汽车主机厂并未对其进行宣传。

图片


现在我们来深入分析下椰壳纤维运用于汽车座椅的一些特点。椰壳纤维需要运用在汽车座椅上,则需要像海绵一样可以根据不同模具快速成型,这点在国外早已实现,我们暂且称其为fasertech技术,植物纤维有以下几点特点,已在国外一些车型上得到了论证,如刚提到的奔驰S级车型。
1)可以根据需求进行嵌体设计,如需求透气性、第一接触软区效应、硬度梯度变化(从软到硬) 等 
2)椰壳纤维材质产品的刚性好,不需要骨架上的任何金属或塑料支撑板
3)系统功能可正常嵌入,如被动气候或者主动气候,主动气候是指在座位靠背上集成的通风系统(载体功能)
4)集成的按摩垫和健康的腰部支撑功能直接作用与座椅背 
5)紧凑的设计可以给客户更多的空间,特别是在关键领域或压力点
图片
以上这几个优点座椅设计方面的工程师可以很轻易的理解,而对于普通百姓就是两点直观的优点:1,可有效解决VOC排放问题;2, 可为汽车内部节省更大的空间。
相信不久的将来,椰壳纤维会作为环保材料更加大范围的运用于乘用车座椅内部,现有很多商用卡车及多款车型都已在使用椰壳纤维靠背,为车主提供更舒适,环保耐用的体验。
分类:软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汽车 座椅 发泡 海绵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