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好订单 | 人才招聘 | 聚友会 | 培训班
发泡达人王——工业达人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4832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物理发泡剂(MC)对发泡海绵温度的影响   (2023/12/21 9:13:41)  发表博文

 聚氨酯软泡中经常使用二氯甲烷(MC)来调整海绵的密度和硬度。MC的沸点只有40.4℃,发泡时水和TDI反应生成大量热,使MC蒸发为气体,从而吹发海绵体,降低海绵密度。

 

    MC气化时会消耗很多热量,在一些情况下会影响海绵的发泡过程。下面的两图就显示了某一个配方在添加不同份量的MC后,泡体最高温度和达到时间的变化。

图片



    从图表中可以看出,在添加了MC后,泡体的最高温度明显下降,达到最高温度的时间也增加了。


    这只是数据上的变化,体现到具体发泡时会有什么影响呢?这个需要简单了解一下聚氨酯反应的过程。


    聚氨酯发泡的主反应,就是异氰酸酯反应生成 二氧化碳 和 聚醚多元醇异氰酸酯反应生成 聚氨基甲酰酯。但是还有很多的次级反应,概括来讲就是生成 脲基甲酸酯基 的反应和 生成缩二脲基 的反应。


   次级反应使聚合物的分子结构由线型结构变为交织型结构。由于反应条件不同和原料不同,聚氨酯的结构会有很大差别。总的来说, 次级反应越多,交织结构越复杂,表现为硬度增加,撕裂强度也会改善。当然,耐黄性能也有改善,这个以后再说。增加发泡指数,就会加强次级反应。


    说了这么多,和MC有什么关系呢?次级反应都是吸热反应,需要吸收热量来。而MC气化也需要大量热量,所以就构成了竞争关系。加入大量MC,会大大减弱次级反应,海绵中线性结构占比增到,海绵变软,热可塑性变差。


    冬天气温下降,也要注意这个问题。适当增加配方中的水份,以生成更多的热量,来保持海绵的物性不发生较大改变。   

原创 胡博士

分类:软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物理发泡剂 MC 发泡 海绵 温度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