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已解决]
2007-01-05 “仿木制品白线缺陷专题讨论会”纪要
|
发布者:
王宏德 (团长) 空间 博客 发布日期:2007-1-5 23:9 已浏览 16188 次 悬赏积分:0 分 |
|
第十七届PU弹性体胶辊、轮子实战技术培训班 |
|
(这是一种尝试:专题讨论技术疑难,公开会议纪要,大家全部参与,我们共同进步------团结就是力量!)
第五元素
PU仿木白线的问题如幽灵般着摸不定,今天就在大厅里让它来个暴光 请乡亲们各自发表一下自己对此问题的了解
bear123
哪玩意好麻烦尤其是低水配方。软的太厉害。
好想一个人
从表面上看,就像是混合不均匀!
第五元素
以前我做PU花盆时碰到过类似的问题
/:L虾行天下
没去过仿木现场,
bear123
我看不完全是,你用手工电做,也有白痕啊
第五元素
前几天我手工也做了一个模拟实验(白线),秋风兄教我的,就有白线
/:L虾行天下
会不会是由于天气变冷,怕脆加热料温,然后导致催化速度不平衡导致
秋风凉
白线是仿木制品中最容易出现的缺陷,根据我以前的观察,它的形成最主要的原因是温差,首先是指料子灌注流动过程中,起初黏在模具边上薄薄的一层,在大部队料子返回头,料层之间就会出现明显的温差效应, 其次是指黑白料之间有温差,如果黑白料之间的温差达到3度的话,发泡机头混合效果就不会太好, 这时就会出现细长型白线条和黑线条,这时候的白线最软,可以做一个简单的试验,在500ml的塑料杯里,100g白料100g黑料,
(1)一起搅拌8秒钟(注意:当开始溅到杯子璧上的白料不要把它搅进大部队里面,任由发泡料平着涨出杯子,这时泡沫体的外面就会出现绵绵的软软的表面效果
思烨
白线除了影响外观对性能有影响吗
秋风凉
白的地方软
第五元素
严重点的会出现收缩
/:L虾行天下
夏天会不会有这个问题呢
§小佳女
或者说反应不完全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bear123
我做实验的话,会发蒙,加点流动性不好的东东,它还好点呢,奇怪啊奇怪。
第五元素
夏天出现的概率小
秋风凉
如果进行后处理,那个地方就要修补
bear123
那地方发软
/:L虾行天下
那我维持我上面的观点
流浪的云
秋分凉大哥说的有道理。白线产生的主要原是温度问题
§小佳女
恩,其实原料的选择问题上也是有很大的影响
第五元素
温度差影响到原料的CT时间
/:L虾行天下
冬天最好使用延迟催化剂
§小佳女
宽能度大的话。这种几率就少了很多
/:L虾行天下
加热料温,这样产品不容易发脆
秋风凉
(2)黑白料彻底搅匀后,把料倒在另外一个杯子里,将杯子倾斜一下再放正,杯壁上先粘到料的地方就会出现白线
(3)如果白料里面有混溶性不好的成份(比如:220发泡生产时,本身就会出现一些白线);
bear123
我感觉不是搅拌不均,有点象料先到位料与后到同一位的料相溶性不好。
秋风凉
对
其实这个也是温差
秋风凉
料子多的地方先发,薄的地方后发
bear123
那用非温敏催化剂会好点吗?
秋风凉
理论上是这样 ,不过我从来没找到过这种催化剂
第五元素
我觉的从配方中调整的话,是不是将RT时间延迟一点,这样会不会好一点 ,流动时间拉长
bear123
恩,是这样,五哥,我做过比较。
流浪的云
物料温度高,起发速度快,乳白期短,发泡及凝胶迅速,使物料体积膨胀时间超前,如果物料流动速度和体积膨胀速度与外形膨胀室体积增大不一致,导致内部的体积膨胀受到限制,形成挤压,从而造成白线,也叫压筋。
秋风凉
对,这个是一个原因
如果起发之后,料子行径很平稳,白线的出现机率就会小
第五元素
这个问题在PU玩具中也有出现,特别是加了兰色色膏的白料
秋风凉
乳白快的状态下,白线发生的机率也会小,但是制品的皮就比较薄
第五元素
乳白时间加快,如果原料的粘度过高的话,会不会白线的现象更严重呢
bear123
恩,自结皮垫,也会出现。
流浪的云
是这样。自由泡或手工泡,与连续发泡还有区别。机器搅拌进料也有关,如果是两个进料口白线的几率也要大一些
bear123
两个出口,那为啥呢?
流浪的云
五哥说的情况我觉得会
秋风凉
还有催化剂复配型的比单独用的白线出现的机会要小
有一种做法,就是枪打出来的料子先进到塑料桶,拎着塑料桶再倒进模具,表面效果就比较均匀,其实这种做法类似于二次搅拌
流浪的云
如果你的速度比较快,在两股流体的边缘易产生白线
第五元素
两台机器同时灌注一个产品,这种情况白线出线的机会更多
秋风凉
苏工说的对
流浪的云
这也有道理
壹生/mg為伱
用延迟催化剂可以改善不?
|
|
加微信号:pujyt1688 邀您进【微信群、领电子书】 |
|
|
|
|
|
[1楼] 回复:
王宏德 (团长) 空间 博客
时间:2007/1/5 23:43:00
|
得分:0 分 回复 |
|
秋风凉 曾经见到DOW的料子闭模打进去,表面基本上没有白线(全水体系) ,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料子 bear123 恩 全水是这样,你配也是 /:L虾行天下 一般冬天需要加延迟胺,夏天倒还好说,不用考虑发脆问题 秋风凉 大虾说的对 流浪的云 我认为催化体系的调整,起发速度与凝胶速度的平衡还是消除白线的关键。另外硅油如果有助于增加流动性的话,也可减少白线 第五元素 仿木有模温的 /:L虾行天下 老家伙,上次给你的催化剂不就是延迟胺的啊,小崔让我带的 彩虹NJBY 流浪的云:你好!难得看到你,没想到挺有见地的。 秋风凉 现场调整白线有一个方法:加水,效果会好得多 流浪的云 哪里哪里。彩虹你好,大家有聚会,肯定要来学习啦 壹生/mg為伱 苏哥好 /:L虾行天下 哈哈,老头子就是会省钱 bear123 呵呵,那是,呵呵,那得解决好硬度就行。 秋风凉 其实客户方面对白线也并没有特意的要求,只要白线部分足够硬,客户一般都会接受 流浪的云 不太好 秋风凉 是 表皮加硬往往需要减水加物理发泡剂 第五元素 一般仿木都要做后期处理的,白线的问题只要不影响到卖相,一般都会PS的 秋风凉 对 bear123 呵呵 /:L虾行天下 有钱人就加锡,皮也厚了 流浪的云 白线客户要求不多,有的有要求。白线易形成热桥,如果要求导热系数严的话,他们就有要求了 彩虹NJBY 搅拌时间尽量长些会有改善 第五元素 以前做PU线时我怎么没注意到有白线呢 /:L虾行天下 夏天做的吧, 秋风凉 还有组聚醚的选取,用分子量高的聚醚,表皮厚度会明显好转 彩虹NJBY 组合聚醚的粘度尽量低 /:L虾行天下 夏天用三乙醇胺催化都行,冬天就不行了 bear123 PU线板速度太快了,一般看不到 秋风凉 加有机锡,也就是提快后凝胶,表面的硬度也会改善 第五元素 一般仿木里不加金属类催化剂的呵 /:L虾行天下 要皮不要命 流浪的云 现配现发加锡没问题,但组合料要保存一段时间的话,加锡就不好吧? 秋风凉 有加的,还是T9呢 /:L虾行天下 要耐水解的,流浪 bear123 凝胶行的都厚点,我解决白线一般加水,再改加点延迟胺,呵呵 流浪的云 T-9不是易还原的吗 秋风凉 4hr就完蛋 bear123 加锡T-12没问题的 壹生/mg為伱 王工你的延迟胺能延迟几秒? 第五元素 T12比较缓,特殊点的东西用用 /:L虾行天下 哈哈,,办法是多的,找个最经济实惠的 彩虹NJBY 一般组合料里不加金属催化剂 /:L虾行天下 老家伙最坏了 壹生/mg為伱 老家伙看不上我的催化剂 第五元素 那说明你的东西不合他的胃口 流浪的云 谁说的,他昨天还说也不错的 壹生/mg為伱 老外的好,,不过价格吓死你 流浪的云 需要改善 好想一个人 我试了一下,也感觉不错!呵呵 /:L虾行天下 好东西都给老头子了,,哈哈
秋风凉 另外一个控制方法:就是模具可以旋转摇模,或者开模打料,要用毛刷、木片驱赶料子 bear123 呵呵,你也用这招啊,哈哈 第五元素 把毛刷顶一下 /:L虾行天下 流动性差就是这样 流浪的云 小件的高会弹制品现在有很多是旋转模具,他们叫倒模 第五元素 结构复杂的,体积大的模具只好请毛刷大仙了 第五元素 阿虾,靠死你呵,你到底有没有做过PU仿木的现场啊 /:L虾行天下 没有啊 第五元素 吐血 壹生/mg為伱 呵呵,虾你挂了 /:L虾行天下 [自定义表情],学习,学习 壹生/mg為伱 学学我,低调点 /:L虾行天下 低调低调 好想一个人 大虾蒙了我们半天,晕! 第五元素 继续 流浪的云 我想请教大家一个问题,有的客户说用了我们的硅油,兰芝模强度差,大家帮我分析一下。谢谢! 彩虹NJBY 说具体点 秋风凉 还有脱模剂以及天气潮湿时的水雾,也是造成制品表面泛白的原因 流浪的云 他们说用手指掐的感觉不一样 bear123 那个模温上来就没了
|
0
|
|
|
|
|
|
|
|
[2楼] 回复:
王宏德 (团长) 空间 博客
时间:2007/1/6 0:21:00
|
得分:0 分 回复 |
|
彩虹NJBY 表皮发脆? 秋风凉 苏工,其实有些硅油虽然泡孔细,但它的乳白会偏慢 流浪的云 可能吧 bear123 泡孔细强度是差细 秋风凉 而且不一定能稳定白料和黑料的体系 昨天的实验已经说明这一点 流浪的云 哦。骨架薄是要脆一些 彩虹NJBY 测一下压缩强度做个对比 bear123 恩 彩虹NJBY 能说一下仿木料一般选用什么聚醚吗? 流浪的云 和泡孔形状是否也有关。但我不知道泡孔的形状如何控制。有的抛空圆一些,有的是椭圆。 秋风凉 还有一个整体硬度,403首先少不了,有的时候还要加一些小分子 彩虹NJBY 当然跟泡孔形状有关啦 秋风凉 泡孔形状与发泡时间控制有关 彩虹NJBY 8462的就很好 流浪的云 哦。速度快点是否圆一些? bear123 好是好,就是贵 秋风凉 涉及到流动性问题,还真得动用延迟胺 彩虹NJBY 发泡速度是次要原因 bear123 速度快,上升平稳的话圆些。 秋风凉 对 流浪的云 许晶伟你好。你的开孔率仪搞好没有? 流浪的云 哦,明白了。 □九天神鹤 听了那么久,闷一声,白线处是不是偏软? 秋风凉 我一直舍不得放弃苄胺就是考虑到中期流动性 bear123 是啊。 王先生 你的意思是在仿木中还要加苄胺吗 bear123 那东东我不加 王先生 是否有一点浪费 秋风凉 好处多多 我唯一看重的就是它对温度不敏感 bear123 那东东活性特低。用在解决特别一点上比如脆性方面是好些。 秋风凉 是 流浪的云 哦。长见识,以前从没用过。姜还是老的辣 壹生/mg為伱 我也知道,跟五哥学的 秋风凉 逼出来的 王先生 一前还只是填充里才加了 bear123 我是特殊保温料里有加,呵呵 秋风凉 另外,加有甘油起始的聚醚,也会改进白线 模具的连续工作温度与环境的温差过大也会加重白线 流浪的云 如果是连续板材的话,调快点走线速度也可改善白线现象 bear123 连续板材有白线吗? 流浪的云 我的客户反应也有。 bear123 这方面我没碰见过客户反映。 秋风凉 主要是先后料子碰头造成的 还有料子流动后期的拉丝痕,看起来也像白线 bear123 那样的话,那可能过填充了点。 流浪的云 看来秋风大哥对白线现象是研究很久了。找到这么多原因 秋风凉 说了,被人家捉到现场,不解决好,人家不管饭 回来老总还要批 其实好多现场师傅对付白线很有一手 bear123 虾,讲两句
秋风凉 调料子温控、注料走向什么的 /:L虾行天下 我没去过现场啊,哈哈 第五元素 再想象一下 秋风凉 还有更不可思议的:换黑料! 王先生 虾子就现偷学,还不交学费 流浪的云 在现场学习很关键。可惜我到现场的机会不是很多,遗憾啊。阿虾还年轻机会多得是 /:L虾行天下 呵呵,是啊,学校里都学不到 流浪的云 改天抓他好好请客 王先生 你是说换如5005什么的? bear123 我感觉差不多,只是颜色黄点,看上去,好些,呵呵 秋风凉 对 色差! 至少下游老总看着都是黄色的会点头赞许 王先生 严肃!多学一点 秋风凉 白天叫大虾、小崔去侦查什么催化剂对温度不敏感的问来了没有?都玩去了? 壹生/mg為伱 [自定义表情] bear123 四甲基己二胺谁有? 秋风凉 一点不敬业,还指望发财娶老婆婆? 秋风凉 四甲基己二胺? 没用的,我试过 §小佳女 刚有事走开了 秋风凉 接着走开嘛,小姑娘有什么看法? bear123 是吗?那玩意不就是非温敏的 秋风凉 不说没机会啦 §小佳女 其实很多都原材料的选择问题,条件只能改善下,作用不是那么明显 秋风凉 一开始也是听说那玩意儿稳定,实际不是那么回事儿,可能我拿到的样品错误,凭鼻子看太难了 bear123 恩,小心,那玩意毒大点。 秋风凉 我可是觉得味道不错哦 bear123 是吗?要不你找日本东曹看看。 §小佳女 让卖菜介绍点好东西 能不要自杀就不要想不开 壹生/mg為伱 今天的草莓味道不错 秋风凉 不说话啦? 时间不早了,今天的谈话内容删掉家常话之后直接贴到平台上去,同意不? (与会者全体通过该动议)
好了,谢谢大家大冷天的参与群殴,下回不出意外,逢周五、周六会有一天在线讨论技术问题
|
0
|
|
|
|
|
|
|
|
[3楼] 回复:
王宏德 (团长) 空间 博客
时间:2007/1/6 1:34:00
|
得分:0 分 回复 |
|
特别说明: 今何在、月牙儿、蓝云儿、吉星高照、蚍蚍虫、pop321、AL、云卷云舒 、天上的小鱼飞、LGM 、HIZIT、中国龙、我好笨 诸君,平时并没有“抛头露面”,但他(她)们是我们无法割舍的兄弟姐妹,在幕后默默支撑着这个群体,谨代表已经浮上水面的“鲜花”感谢他(她)们的无私与勤勉! 同时也感谢所有参与、关注聚义堂发展的父老乡亲! 您们才是聚义堂的主体! 天道酬勤 信鸿司远 昭昭日月 朗朗乾坤 ......
|
0
|
|
|
|
|
|
|
|
[4楼] 回复:
李学江 (旅长) 空间 博客
时间:2007/1/6 10:21:00
|
得分:0 分 回复 |
|
|
我的签名:致力于为聚氨酯技术人员搭建技术交流平台,手机13921836264 |
|
|
|
|
|
[5楼] 回复:
刘 (士兵) 空间 博客
时间:2007/1/8 10:17:00
|
得分:0 分 回复 |
|
[6楼] 回复:
88 (士兵)
时间:2007/1/8 15:00:00
|
得分:0 分 回复 |
|
用江苏钟化的ZS-4010聚醚可解决该问题.N-403就不要用了. 0438-05732872 戚先生
|
0
|
|
|
|
|
|
[7楼] 回复:
李学江 (旅长) 空间 博客
时间:2007/1/9 10:13:00
|
得分:0 分 回复 |
|
|
我的签名:致力于为聚氨酯技术人员搭建技术交流平台,手机13921836264 |
|
|
|
|
|
[8楼] 回复:
lw
时间:2007/1/9 14:21:00
|
得分:0 分 回复 |
|
白线,在做全水体系遇到过,主要还是与各个组分之间的相容性、发泡时速度的平衡有关.
|
0
|
|
|
|
|
我的签名:致力于为聚氨酯技术人员搭建技术交流平台,手机13921836264 |
 |
|
|
|
|
[9楼] 回复:
蓑笠翁 (士兵)
时间:2007/1/26 11:21:00
|
得分:0 分 回复 |
|
[10楼] 回复:
大罗天成 (士兵) 空间 博客
时间:2007/2/1 14:55:00
|
得分:0 分 回复 |
|
我也碰到过,特别是料少的时候,沿杯的边缘有白筋,蔽人认为主要原因是发泡的热量不够,塑料杯本来的温度低,所以由于在该部位的温度较低,产生了白线。
|
0
|
|
|
|
|
|
|
|
[11楼] 回复:
天马星空 (排长) 空间 博客
时间:2013/4/27 17:17:00
|
得分:0 分 回复 |
|
|
我的签名:本公司生产:聚氨酯黑白料、喷涂料、连续板材料、冰箱、太阳能料 |
|
|
|
|
|
[12楼] 回复:
天马星空 (排长) 空间 博客
时间:2013/4/27 17:18:00
|
得分:0 分 回复 |
|
|
我的签名:本公司生产:聚氨酯黑白料、喷涂料、连续板材料、冰箱、太阳能料 |
|
|
|
|
共 12 条 每页显示
20 条,当前第 1页 共 1 页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