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技术问题吗?请找PU聚义堂
——打造PU技术社区
首页 PU资讯 PU聚义大厅 PU博客 PU空间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生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装饰材料:治理室内污染刻不容缓
来源:21CN 发布时间:2017-2-8  浏览:

  进入冬季,除了随之而来的寒冷干燥外,还有愈加频繁严重的雾霾。最近华北的多个省份出现了大范围PM2.5爆表的雾霾天气,有些地区甚至严重干扰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户外雾霾汹涌,为了避免健康风险,许多人尽量将活动范围缩小在室内。但事实上,冬季室内空气污染比雾霾还严重。


  图:室内空气污染状况严重 如何防止刻不容缓

  据国内权威环境调研发现,冬季时常密闭门窗,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户外严重5倍以上,人平均每天PM2.5吸入量的八成都来自于室内环境。此外,冬季取暖设备的运转也会加速室内甲醛、苯等有害气的释放,进而严重影响着室内空气质量。

  在外界空气严重污染,开窗还要看时间段的今天,我们该如何解决室内空气污染问题,让自己和家人享受更加健康舒适的居家生活呢?

  首先:从污染源的控制入手

  室内装饰、装修使用各种涂料、油漆、墙布、胶粘剂、人造板材、大理石地板以及新购买的家具等,都会散发甲醛、苯等多种室内空气污染物。这些污染物进入人体后,会使人体免疫功能下降,让人出现头疼、失眠、皮炎和过敏等不良反应。目前,国际癌症研究所已将室内装修污染列为可疑致癌物质。

  因此治理室内污染,要从源头抓起,从对污染源的控制入手。其中,选用环保型装饰材料,用无污染或低污染的材料取代高污染材料,是避免和减少室内空气污染的有效方法之一。另外,在室外空气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减少室外大气污染对室内空气质量的影响,对治理室内空气污染同样极为重要。

  其次:看时段通风,检测空气质量

  虽然室外空气污染严重,但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同样不可缺少。不过,在雾霾天,开窗通风必须看时间段。在雾霾天开窗通风要尽量避开早晚雾气浓重的时间段,尽量选择大雾开始消散的午后1、2点开窗通风10-20分钟。

  同时,对于刚装修完毕的房子来说,待家具入户之后,请权威的检测部门进行室内空气检测同样是治理室内空气污染的重要一环。即使检测后空气质量达标,仍然需要适当做一些处理,以免日后装修材料或家具挥发出来的有害气体危及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图:雾霾天气,开窗通风必须看时段

  最后防线:空气净化措施

  日常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污染物是尘埃、甲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苯及苯系物、各种致病微生物。在门窗紧闭的冬季,更是他们“放肆”的时候。而这些污染物即使通过开窗通风也很难完全自我消除,此时就需要新的空气净化技术来作为人体的最后防线。

  其中,安全高效的光催化技术被业界视为解决室内污染的新选择。光催化技术能够利用利用特殊的光催化材料,在光源的激发下使其表面产生具有强氧化还原能力的电子与空穴,将周围对人体有害的有机物彻底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跟其他技术相比,光催化技术在阳光照射的条件下,即可将有机物安全地转变为二氧化碳和水等无机物。整个过程不需要其他化学辅助剂,反应条件温和,没有二次污染。因此,被世界权威专家誉为 “当今世界最理想的净化技术”。

  虽然光催化技术是人们净化室内空气的首选,但要想大面积普及仍然有需要突破的应用瓶颈。一方面,纳米粒子本身尺寸非常小,如果载体不合适,会导致其流失到空气中。另一方面,光催化材料不仅能够分解有机物,还会腐蚀有机载体。因此,光催化技术应用所面临的的最大问题在于科学家始终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载体”来放置光催化剂。

  不过对这一应用瓶颈的研究,目前已有了新的进展。杭州同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光催化纳米材料研究室公布了其多年的研究成果。经试验发现,纤维等有机柔性载体是最佳解决方案。在柔性面料上,例如使用纺织品作为载体,做成光催化特种三维净化网毯,其协同净化作用出奇的好,价格也相对实惠低廉。

  同时,针对光催化剂还会腐蚀有机载体的问题。该实验室通过自主研发的“笼中鸟”核壳结构,即在每一个纳米材料外面“包另一层纳米级的壳”,这个透明且有很多小孔的“壳”,不会妨碍污染物进来,也不会影响污染物被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后挥发出去,同时在壳与核之间保留几纳米的空间为降解提供反应场所,最终,成功地将柔性载体与包膜纳米粒子进行了完美的融合。这项研究也被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GN.01鉴定为国内外首创。


  图:应用广泛的光催化网毯

  空气净化业内人士表示,光催化技术应用瓶颈的突破将对整个环保行业产生重大影响。若此项技术在空气净化领域得以大范围推广,它不仅将为千家万户提供高效彻底的空气净化方案,更将带领整个空气净化行业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编辑:姚晓平
加入收藏 】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室内污染  装饰材料  空气净化  
·无相关资讯
 推荐文章
生态环境部查获一起非法生产消耗臭氧层物质案件2018-10-16
【10.15】聚氨酯行情每日点评2018-10-16
梦百合亚振家居等净利下滑明显2018-10-15
科思创:续写“太阳能战车”的成功故事2018-10-15
【10.12】聚氨酯行情每日点评2018-10-13
最新专题
2016中国上海国际聚氨酯展览会
亚洲最大国际聚氨酯行业盛会——将汇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精...  阅读全文>>
技术人生 更多>>
多年苦心磨砺 今朝破茧成蝶
如果您深受感动,希望与他人分享...  阅读全文>>
樊双贵:勤学善思高标准 奋发有为二
访苏州永安海绵有限公司技术开发总监樊双贵   樊双贵,从事软...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随着贸易战的升级 中国环保新规放10-09
【9.29】聚氨酯行情每日点评09-30
TDI:未见其人先闻其声 万华初10-10
中美贸易战对TDI的影响之下游:10-07
国庆节|祝祖国生日快乐!09-30
热门图片资讯
亨斯迈推出新型全水发泡鞋底体系,以实现更优质的鞋类
巴斯夫为电信运营商和电力生产商推出轻质聚氨酯电线杆
2019中国(上海)国际聚氨酯应用技术展览会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聚义堂108将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15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