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技术问题吗?请找PU聚义堂
——打造PU技术社区
首页 PU资讯 PU聚义大厅 PU博客 PU空间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生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聚氨酯原料知多少——中国环氧丙烷
来源:天天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8-5-12  浏览:

  环氧丙烷是重要的聚氨酯原料之一,可用于生产聚醚多元醇,丙二醇,异丙醇胺,阻燃剂等。

  供需

  中国市场90%以上的需求由国内企业生产满足,另有10%左右依靠进口货填补。国内大型生产企业包括无棣鑫岳,吉神化学,中海壳牌,镇海利安德,山东滨化等,而进口货供应商主要是沙特拉比格与陶氏化学。

  国内多数环氧丙烷生产企业都建有配套的下游设备,聚醚或丙二醇工厂,目前在商品市场上的参与者以镇海利安德,金陵亨斯迈,山东金岭为主,其中,金陵亨斯迈是在2017年中进入市场。

  根据天天化工网监测数据,近五年环氧丙烷行业利润比较可观,主要受益于相对较高的市场售价与相对偏低的原料丙烯价格。

  价格

  鉴于不同的生产工艺,生产环氧丙烷涉及的原材料包括丙烯,液氯,双氧水,纯苯等,其中丙烯在各工艺中占占比例在75-85%之间。

  根据天天化工网数据显示,2017年华东地区环氧丙烷平均售价为10972元/吨,浮动区间在9100-13850元/吨;年内最高点出现在8月份,最低点则在5月份。供应及需求是影响环氧丙烷价格的两个主要因素,短期内生产商的库存量变化也是许多供应商调整售价的决定因素之一。

  工艺

  目前中国市场上使用的环氧丙生产工艺包括氯醇法,PO/SM,PO/MTBE,HPPO等。就产量而言,氯醇法目前依然占主要地位,2017年占总产量57%左右,其后分别是PO/SM(24%),PO/MTBE(14%),HPPO(5%)。

  氯醇法工艺由于环保原因遭受到政府限制发展,近年及未来新建项目多以HPPO、PO/SM等直接氧化法和共氧化法工艺为主,由此可预见,国内氯醇法工艺的市场占比在未来将随着新产能扩展的步伐逐步下降。

  展望

  展望2018年,聚醚行业依然是环氧丙烷消费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预计对环氧丙烷增长贡献4-5个百分点;山东及江苏是全国聚醚生产中心,也是环氧丙烷的主力消费区域。此外,随着前期新投产项目稳定运行以及今年内的新项目投产,国产供应比例预计进一步提高,而进口货一部分维持稳定供应量,另有一部分转化为聚醚进入中国市场。

编辑:陈娟
加入收藏 】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环氧丙烷  
环氧丙烷:意外利好来袭 行情反向走涨 2018-8-10
中国环氧丙烷未来三年增产300万吨 2018-7-16
环氧丙烷供应困局难变 碳酸酯企业仍需负重前行 2018-7-5
长岭炼化环氧丙烷开工投产 2018-5-12
Sadara将向SADIG-ILCO供应环氧乙烷、环氧丙烷 2018-1-20
 推荐文章
进口货源冲击 聚合MDI市场正在探底2018-8-22
【8.20】聚氨酯行情每日点评2018-8-21
赢创与新安拟建合资公司 生产气相法二氧化硅2018-8-21
Teknor Apex的发泡TPV取代聚氨酯用于密封门窗2018-8-21
禾木新材料:环保聚氨酯原料优品供应商2018-8-20
最新专题
2016中国上海国际聚氨酯展览会
亚洲最大国际聚氨酯行业盛会——将汇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精...  阅读全文>>
技术人生 更多>>
多年苦心磨砺 今朝破茧成蝶
如果您深受感动,希望与他人分享...  阅读全文>>
樊双贵:勤学善思高标准 奋发有为二
访苏州永安海绵有限公司技术开发总监樊双贵   樊双贵,从事软...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发布】官方公布!淄博化工企业将08-06
2018全球化工50强重磅出炉(08-06
国内F141B市场或迎来暴涨08-06
梦百合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3808-11
ODS替代迫在眉睫 二氧化碳发泡08-15
热门图片资讯
【视频】南通馨源实业
ODS替代迫在眉睫 二氧化碳发泡技术引关注
化工老板慌了!负债、破产!下半年订单惨淡已成定局!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聚义堂108将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15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