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聚义厅 | PU博客
联系我们  | 
王宏德—多年研究PU硬泡、软泡——秋风凉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584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断翼》——纪念“达芬奇”   2014-10-23 16:16:50  发表博文

  几年前,“达芬奇”家俬被央视曝光“假进口、伪劣、暴利”导致其关门大吉,并因此多少影响到同行的形象,致使聚氨酯仿木制品行业的这个区域尚未经历盛夏便直接步入残冬。当然,这对那个同名的意大利文艺复兴巨匠本身的荣耀无损。

  成功的要留下“经验”,夭折嗝屁的也得落个教训------至少要死个明白。

  我是纯技术型手艺人,没有超出凡人的艺术审美天赋,更没有天才的忽悠营销理念。今天的反思、纪念,只针对“达芬奇家俬”里【仿木聚氨酯硬泡】进行三鞠躬。

  在“达芬奇”家俬横空出世前,聚氨酯硬泡的仿木应用已轻车熟路30年。装修饰件、工艺画框、家俬配件、固材枕木。只要成本允许,木材能用的地儿它基本都能可以插上一杠子。

  因而催生了相应行业分枝:聚氨酯硬泡发泡设备、成型模具制作、脱模剂、制品表面漆料。

  有人说,聚氨酯仿木制品首先受制于原材料,其次是发泡设备,再其次是模具工艺配合。相比而言,原材料的责任最大。

  本人深以为然。

  原料里面的异氰酸酯类现在已经做到了极致,国产万华的PM-200可以媲美任何一家外国品牌产品,就是它了。

  聚醚类的好像也没有什么改善的余地了,4110、403、635、380等等,已经很是品种丰富,进口原料也仅仅是质量更稳定而已,性能上的革命性改进 一直没有突现。得,黑灯瞎火小巷子里还是冷兵器靠谱。

  发泡机器?更不用发愁,高压对撞、低压搅拌,各式各样一应俱全。据说:造发泡机的比米铺还多。 凭良心讲:高压机混合效果明显好过低压机。

  成型工艺配合(包括脱模及后处理)更不成问题,只要有产品母本,就没有做不出的模具。

  无论聚醚选择搭配得如何好,高密度硬泡制品总有以下短板:

  1、尺寸收缩性大(特指开模取出成型品”降温”这段时间)。 我曾故意要求生产方按我的要求只打开模具不取出产品以便观察其收缩:两米长横截面15×6 cm的制件,5分钟内长向急剧收缩了3 cm。

  2、由尺寸收缩而造成的制件外观变形(翘边、扭曲)。

  3、耐温变性差(曾多次发生终成品在集装箱内被外头日光暴晒烘烤,到欧美后变形以及由此造成的剥漆)。

  以上虽然也可以通过聚醚搭配加刚硬性、催化熟化加快、延迟开模时间、添加少量粉剂填充物等手段来改进,但结果仍差强人意。

  但法式家具以线条流畅、奢华高贵优雅的外形、快捷简单的生产工艺流程、用聚氨酯发泡料一次性灌注成型、节省大量人工成本等特质一直在西方高档家具市场占有相当份额,因而解决好“收缩、耐温”是步入“法式高档”俱乐部的关键。

  据我所知“达芬奇”家俬硬泡部分是三方合作的成果。

  即便这个家俬品牌涉嫌产地欺诈、软靠背部分使假、暴利严重,但它的硬泡部分是货真价值的“王牌”。

  这里的“硬泡”概念也与我们平时接触的有区别。我们正常说的硬泡是要“发泡”的,组合料里面要么有水,要么有物理发泡剂,或者二者兼有。但对于高档家俬来说,制品的承重、抗压、表观硬度、尺寸稳定性、耐温变稳定性都有严格的指标。

  就算组合料里面没有发泡的成份、注射反应成型后终产品的密度超过1000kg/m3,它的以上指标仍无法达到要求。

  达芬奇走的路子用一句长话可以概括:采用不发泡的原料、添加特殊粉剂、使用特别设计的可加粉的发泡机、做出密度低于1000kg/m3的高强度高耐温形变的硬质聚氨酯产品。

  由于实际上的“不发泡”,直接避免了制品表面“针眼”、“气包”、白线、脱漆等诸多缺陷的产生。制件密度可控在400-1000kg/m3而不影响强度。

  对于这个不发泡的硬泡产品,“达芬奇”的死去直接掩去了它的闪光点,也给直接参与制品研发的三方带来了重大打击。(组合料供应方、粉剂供应方、发泡设备生产方)。

  如果“达芬奇”不贪慕虚荣、不急功近利、不胡乱得罪媒体,我们聚氨酯应用领域就会多一条光明大道。

  “达芬奇”夭折,非聚氨酯之过!

分类:PU感悟及杂谈 评论: 浏览:
关键词:断翼 达芬奇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pujy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