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讲的就是模塑软泡结皮容易粘结、脱皮问题。
首先要明确表皮与这些工序有关:
1) 物料的配置及其流动性:包括原料、水、助剂,任何一项配置不当都不行;
2) 模温、料温:不宜过低;
3) 模具结构、设计和摆放位置;
4) 脱模剂的选用和用量,其中量多会消泡,少了会脱皮;
5) 控制产品熟化的时间,熟化不足(B料比例过高)或者熟化太长都能引起脱皮;
6) 其他复杂因素
那么可以从这几点入手调整:
第一,在配方中找原因,如果B料TM体系的,应该考虑配比,适当提高MDI;建议去掉T-9加点D M E A(二甲基乙醇胺);把握物料的流动性。
第二,水和硅油用量,水量要适度,一般控制在2.8--3.5左右,不然会粘皮;硅油使用量不宜过多,否则会脱皮。
第三,检查模具,是否清洗干净、是否漏气,摆放位置是否平衡,不然出现塌泡就粘膜。
第四,模温和料温,两温差距大容易脱皮和粘皮。模温一般是30到50度,料温是21到25度,换季一定要调整温度。
此外,建议用延迟胺催化剂,减慢反应速度;用较好的蜡性脱模剂,合理把握产品熟化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