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客户端APP 微信公众号 抖音:622279181
首页 人才招聘 技术服务 PU资讯 PU聚义堂 PU博客 PU空间 聚友会 培训班 一对一培训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生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霍尼韦尔被“点名”事件提醒国内炼化行业:“卡脖子”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
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9-7-23  浏览:
加PU聚义堂潘芳微信号:15396745663 邀您加入聚氨酯行业的【微信群】!

  上周,中国外交部宣布将对参与对台军售的相关企业实施制裁。人民日报官微点名了3家可能受制裁的美国企业,其中包括知名企业霍尼韦尔。

  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向中国化工报社发来声明:“这是美国政府启动的在美国政府和台湾当局之间的销售。霍尼韦尔没有参与这些销售协议,也不对之提供任何建议,与台湾当局之间更不存在任何直接的交易往来。霍尼韦尔仅生产并销售零部件,无法决定最终产品被卖给谁以及在哪里被使用。我们没有看到霍尼韦尔可能会被中国政府制裁的原因。”

  尽管如此,由于霍尼韦尔和中国石化企业合作广泛,特别是国内新上炼化项目不少都采用了其工艺包,“点名”事件还是迅速引发了业内广泛关注。

  众多炼企选择UOP技术

  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旗下的霍尼韦尔UOP专门面向炼油、石化和天然气加工行业提供工艺技术、催化剂、吸附剂、加工设备和咨询服务。集团旗下还包括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为石油天然气、炼油、石化、化工等领域提供自动化控制、仪器设备和服务。

  目前,霍尼韦尔在中国炼化行业推广的有UOP异构化技术、UOP现场服务、针对持续运行的UOP支持、UOP炼油吸附剂等,具体包括Oleflex、变压吸附(PSA)、甲醇制烯烃(MTO)、Penex、Butamer、TIP、Par-Isom以及助力化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MES系统等。

  自2011年以来,霍尼韦尔UOP的Oleflex技术已占据全球丙烷和异丁烷脱氢项目的大半江山。目前, 霍尼韦尔UOP在中国授权的Oleflex技术装置已达37套。国内多家炼化企业都在应用此技术。比如山东华超化学品公司使用C4 Oleflex技术生产异丁烯;淄博齐翔腾达化学公司使用C3/C4 Oleflex技术使异丁烷转化为异丁烯,并将丙烷转化为丙烯,以用于生产塑料;利津石化公司采用C4 Oleflex技术生产燃料和异丁烯。

  除Oleflex技术以外,应用霍尼韦尔其他技术的炼化企业也有很多。比如,淄博齐翔腾达化学公司使用Butamer技术将正丁烷转化为异丁烷;海南汉地阳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采用Unicracking技术,生产更加清洁燃烧的航煤和柴油,以及高品质的二类/三类润滑油基础油等。

  有业内人士表示,倘若此次霍尼韦尔真被制裁,引进该公司技术的炼化企业可能会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

  关键技术还在“卡脖子”

  记者了解到,我国炼化行业在引进国外工艺技术及设备时,霍尼韦尔UOP常常是主要选择之一。以丙烷脱氢(PDH)项目为例,在全球范围内运行的装置中,约有60%使用霍尼韦尔UOP的Oleflex技术;中国已经投运的12套装置中,8套在使用Oleflex技术,此外还有十几套拟在建项目公布的技术来源也是霍尼韦尔UOP。丙烷脱氢技术,在炼化领域可谓是实实在在的“卡脖子”了。

  据了解,今年国内计划投产的三大丙烷脱氢项目中,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二期)45万吨/年、福建美得石化有限公司(一期)80万吨/年项目采用UOP的Oleflex技术;深圳巨正源股份有限公司(一期)60万吨/年项目,采用鲁姆斯公司(Lummus)的 Catofin技术。

  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赵军博士说:“就目前国内上马的丙烷脱氢装置来看,使用自主技术的不多。因为相比其他炼化技术来说,丙烷脱氢投资不算太大;而企业上装置一般比较谨慎,很少会从工艺上降低成本,而是更多在原料采购、装置运行效率、产品设计等方面提升综合竞争力。目前丙烷脱氢市场竞争激烈,企业要采用最成熟、最优化的工艺,和时间赛跑。现有引进技术经历了在多套装置上的试验,成功经验多、运行情况好、经受了时间和市场的检验。就目前而言,自主技术可选择范围小、技术还不够成熟,企业可能不愿意去‘冒险'。加上国产工艺还没有达到量产程度,暂时还不具备成本优势。”

  不仅是霍尼韦尔,在我国现有炼化项目中,也不乏西比埃(CBI)、贝吉尔(Badger)、GTC等国外公司工艺技术的身影。

  自主技术须尽快赶上

  为什么部分国内炼化企业更愿意引进国外技术呢?这主要是因为某些领域的国内自主技术仍有短板。

  石油科技(中国)产业联盟一位专家表示,我国炼化行业技术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具体来看,千万吨及以上级的炼油工艺包都已国产化,基本达到先进水平;百万吨乙烯工艺包也可国产;但下游聚乙烯、聚丙烯等工艺技术还需购买专利获得许可,因为与国外工艺相比,国产技术在能耗收率、能量优化利用等方面还有不足。今后自主技术在化工工艺和催化剂方面应有所突破,特别是高端化、差异化的化工产品如PC、双酚A方面。

  抚顺石化苯乙烯车间技术主任欧阳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国内苯乙烯行业,乙苯脱氢技术根据装置处理量规模划分,小装置多采用国产化技术;40万吨/年以上的苯乙烯装置基本采用引进技术。与国外引进技术相比,国产技术的差距主要在加热炉、反应器和高温管线部分的设备材质及计算上。

  业内普遍认为,国内炼化行业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也应加快国内技术的工业化步伐,缩小与国外的差距,形成中国自己的知识产权。这既是炼化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规避风险的途径。

  MTO经验可资借鉴

  如何才能尽快突破“卡脖子”技术?MTO技术就是一个可借鉴的先例。早期国外成熟的UOP/Hydro、埃克森美孚技术、鲁奇的MTP技术主导中国市场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国内惠生工程的MTO烯烃分离技术、大连化物所的DMTO技术、中石化的SMTO技术等一批成熟自主技术均已国际领先。

  “国内炼化技术应加快自主研发的步伐,但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比如,大连化物所的MTO技术从实验室小试、中试再到几十万吨规模的工业装置,前后用了20多年时间。在这其中,从小到大的工艺设计操作经验、对困难和问题的解决方案,以及试验数据是最宝贵的。国内技术研发单位只能不急不躁、脚踏实地进行研究,才能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经过今后几年的自主研发和装置试验,国内技术会慢慢成熟。比如国产MTO技术,也是经过了时间检验和一代代装置的不断调试,才使得收率越来越高,形成了自己的成熟技术。还比如国产煤制乙二醇技术,也是经过了装置的检验,通过在新疆天业、亿利资源、华鲁恒升等企业装置的实践,才慢慢国产化成熟。”赵军如是说。

  具体到丙烷脱氢方面,有专家表示,“谁掌握了更高效的催化剂,谁就掌握了烯烃工业的未来”。目前我国相关催化剂完全依赖进口,铂基催化剂是技术关键所在。

  在这一领域,天津大学能源化学工程巩金龙教授团队去年成功研发出丙烯生产高效铂基催化剂,为工业实践中大幅提高丙烯生产效率创造了可能。

编辑:姚晓平
加入收藏 】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霍尼韦尔  
霍尼韦尔再次助力中企丙烯生产 2019-9-18
霍尼韦尔创新技术助力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 2019-8-24
霍尼韦尔或将被制裁 发泡剂供应将更加紧张 2019-7-18
霍尼韦尔突破性离子液烷基化技术助力中化弘润石化生产清洁燃料 2019-4-27
霍尼韦尔推出新软件助企业显著提升控制系统性能 2019-4-22
 推荐文章
梦百合——有梦可做否?2019-10-8
9月30日软泡产业链行情一览2019-10-8
【视频】聚氨酯-理想的建筑节能保温材料2019-10-7
万华化学上调10月份中国地区聚合MDI挂牌价2019-10-6
一图胜千言:巴斯夫蒸汽甲烷重整项目成功运行2019-10-6
最新专题
2016中国上海国际聚氨酯展览会
亚洲最大国际聚氨酯行业盛会——将汇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精...  阅读全文>>
技术人生 更多>>
唐建功: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如果您的技术人生故事愿意与我们分享,欢迎与我们联系,陈娟:15...  阅读全文>>
多年苦心磨砺 今朝破茧成蝶
如果您深受感动,希望与他人分享...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中09-25
斥资43亿美元!越南计划发展汽车09-21
万华化学:10月起继续上调中国区09-29
亨斯迈土耳其聚氨酯组合料工厂失火09-21
万华化学停止在美国每年生产40万09-21
热门图片资讯
实地揭秘 | 研发耗时十五年!这张床垫到底有什么故
全线升级,驶入快车道,梦百合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29
【视频】超简单!大神教你10秒内学会区分乳胶绵、高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聚义堂108将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15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