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客户端APP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622279181
首页 好订单 找原料设备 人才招聘 PU资讯 PU聚义堂 技术服务 PU博客 展会 PU空间 聚友会 培训班 一对一培训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生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聚焦回收、循环、生物基 体育和户外用品迎来更多可持续解决方案
来源:PUWORLD 发布时间:2022/12/9  浏览:
加微信号:pujyt1688 邀您进【微信群、领电子书】

在被迫缺席三年之后,2022年慕尼黑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ISPO)以 "体育新视角 "为口号回来了,展会的宗旨是探讨技术、可持续性、多样性和零售等主题。从材料和产品的角度来看,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度在继续不断地增长,可以看到面料供应商和品牌商展示了各种可回收和生物基材料,并提出了加速向循环型体育和户外产业转型的各种解决方案。

再生纺织品趋势不断发展

在全行业承诺减少对产自原始化石原料的依赖之后,运动及户外品牌迅速增加了对再生合成材料的使用。由一次性废塑料制成的再生聚酯和聚酰胺功能面料已成为主流,这一点已不再被认为是一种特殊的可持续性特征,所以品牌商们正在寻求探索其他创新原料和可持续性特征。

西班牙户外品牌Ternua获得ISPO奖项的弹性内衣SEAL L/S T恤由再生尼龙制成,该尼龙材料是由当地收集的废弃渔网制成的,并在该品牌位于比利牛斯的自有工厂生产。该T恤采用了抑制气味的HeiQ Fresh MNT饰面,该工艺基于薄荷油,因此它是一种受欢迎的金属抗菌处理的替代品。

另一个获得弹力内衣类别ISPO奖项的得主是奥地利针织品专家L?ffler的transtex内衣。该系列采用由边角料制成的再生聚丙烯,以及由25%的再生棉和75%的GOTS认证有机棉制成的未漂白和未染色再生棉。该材料得益于双层的针织结构,这使得内层的聚丙烯能够将水分从皮肤上带走,而外层则将水分储存并释放到外部,从而实现自然的体温调节。

户外品牌Vaude与化学公司巴斯夫合作,开发了一种化学工艺,可以用废弃的汽车轮胎生产聚酰胺织物。这种再生织物与传统的聚酰胺一样耐用、快干并且性能良好。而且相较于源自化石燃料的材料,在生产过程中可节省60%的二氧化碳排放。

挪威羊毛专家Aclima公司的ReBorn系列是由70%的回收羊毛和30%的回收聚酰胺混纺制成的,羊毛用的是公司自己生产时产生的下脚料。最初的开发目标是100%的羊毛,但加入回收的聚酰胺后,能够使服装具有更好的耐用性,同时提供了赏心悦目的混色效果,这样就不需要对羊毛进行重新染色了。

实现循环的步骤

虽然体育和户外行业已经开始接受循环的理念,但人们越来越痛苦地发现,向循环行业过渡是一个缓慢而富有挑战性的过程,这有赖于各战略伙伴之间的不断创新和合作。

瑞士品牌Muntagnard与Innovation Unit的合作产生的MIUtec Iso夹克了获得ISPO奖项,由于使用耐用的面料和拥有经典的造型,不仅使用寿命长,而且在使用寿命终结时可以回收或生物降解。材料包括用于面料、衬里、口袋布和饰边的增强型生物降解聚酰胺6.6,以及100%的莱赛尔保温棉。

采用单一材料战略设计的其他产品有Ternua的100%聚酯基AGILE HYBRID 夹克和德国户外品牌Sch?ffel的CIRC Pants LOOOP,它们在使用寿命结束后可以通过RevolTEX专利工艺来进行回收。

虽然战略性的材料选择可以在产品报废后对其进行回收或填埋,但循环的首要规则应该是设计产品的多用途和延长产品寿命。这可以通过使用耐用的材料和经典的设计来实现,但也需要通过租赁、维修或翻新服务来支持。许多户外品牌正在提供这样的服务,法国雪上运动品牌Pictures也不例外。该品牌在2021年推出了他们的租赁计划,从2023年春夏季开始,作为其循环计划的一部分,他们将为所有技术部件提供终身保修。

两家日本公司展示了他们化学聚酯的“从纺织品到纺织品”的回收技术。Jeplan公司的 "从衣服到衣服"的BRING技术被描述为可无限循环利用,而丰田通商公司的“从纺织品到纺织品”技术则依靠一个脱色、解聚、重新聚合成颗粒状切片和纺成新聚酯纱线的过程。丰田通商公司最近还宣布支持Patagonia公司的Tee-Cycle循环服务,该公司已经开始对收集的棉花产品进行分离和分类,准备将其回收后制成新产品。

为了实现从纤维到纤维的循环利用这一最终目标,仍然需要克服各种挑战。当前进展受到了阻碍,因为纺织品使用了复杂的混合材料、在染色,印花和性能处理时使用了某些化学品、以及具有高含量的弹性纤维。越来越多的创新者和织物厂正在开发替代解决方案,以消除其中的一些障碍,以便在产品寿命结束时进行有效回收。

英国初创公司Amphico展示了Amphitex产品,这是第一个100%可回收和不含化学品的面料,它是一款传统的防水透气户外功能纺织面料的替代品。织物表面的Amphidry纱线具有内在的疏水性,不需要防水涂层。这种材料可以制成高度防水和透气的面料,由于Amphitex内的所有织物层都是由相同的聚合物制成的,因此纺织品可以被回收利用。

越来越多的织物厂现在可以通过织物结构设计实现织物的弹性,因此它们在使用寿命结束后更容易被回收。利用这一方法的一个很好的事例是纤维制造商韩国晓星的regen xanadu面料,这是由一种消费后的PET和玉米基材料混合制成的面料。晓星公司,纱线生产商Nylstar和循环针织机械制造商Santoni合作开发这种概念服装。该服装将 Nylstar 的天然弹性纱线与 Santoni 的无缝针织技术相结合,这种纱线不需要弹性体来提供弹力。

生物基材料的创新在增加

由于设计师和开发商正在寻找替代品来代替基于化石燃料的高性能纺织品,生物基纺织品正在迅速流行起来。意大利品牌UYN以其生物实验室的展示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其展示的大自然赋予的高性能运动服的样子令人印象深刻。

因使用100%的生物基材料,该品牌新推出的EVOLUTYON BIOTECH弹力贴身套装获得了ISPO奖项,它们结合了木棉、源自榉木纤维素的Biolight纱线、由玉米种子制成的Flexicorn纱线和由蓖麻籽制成的Natex纱线。

作为第一家将生物基弹性纤维商业化的公司,晓星公司展示了一系列使用creora生物基弹性纤维制造的纺织品和服装,这些弹性纤维用来自工业玉米的生物基材料取代了30%的石油基资源。晓星公司正计划在明年推出70%含量的生物衍生版本,目标是在未来实现100%生物基含量,并且不会造成纤维弹性的损失。

为了生产所需的原材料,晓星公司与美国的CovationBio公司合作,CovationBio公司生产部分植物基聚合物Sorona和100%植物基聚氨酯成分Susterra。该公司每年都在美国生产可再生工业玉米,那里的农民使用再生农业来恢复陆地的生态系统。

向不含石油的功能面料迈进的过程中,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事例是Polartec公司的新生物基版本的透气防水Power Shield织物技术。该科技面料的生物基含量为48%,性能优于该公司此前开发的任何透气和防水技术。此外,该面料更加耐用,因此功能服装的穿着使用寿命也更长。



编辑:赵亚飞 18052900200 (同微信号)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可持续解决方案  
万华化学汽车行业可持续解决方案 2021/9/28
巴斯夫与清华大学共同举办 Innovate (48) 创新创业项目挑战 2019/10/26
帝斯曼将在2019欧洲涂料展上推出可持续解决方案用涂料树脂 2019/1/31
朗盛为涂料行业提供可持续解决方案 2015/11/16
万华化学成功亮相2015欧洲涂料展,打造可持续解决方案 2015/7/13
 推荐文章
朗盛连续第六次荣膺“中国杰出雇主”2023/1/18
四方科技集团荣获2022年度通州区经济发展贡献百强企业特等奖2023/1/18
山西24万吨BDO、6万吨PBAT项目新进展!2023/1/17
科思创公布2022财年初步业绩2023/1/17
鼓励发展聚氨酯等材料!工信部等六部门定调 2023年第一个新材料风口来2023/1/17
技术人生 更多>>
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生,凭借对聚氨酯的热爱,
如果您的技术人生故事愿意与我们分享,欢迎与我们联系,陈娟:15...  阅读全文>>
唐建功: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如果您的技术人生故事愿意与我们分享,欢迎与我们联系,陈娟:15...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长顺集团荣登2022年度纳税超亿01-12
太仓市市长胡卫江一行莅临走访调研01-10
山东:打造世界级高端化工产业基地01-09
洛阳石化百万吨乙烯配套项目开始招01-09
华峰化学荣获宝洁2022年度全球01-14
热门图片资讯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