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聚义厅 | PU博客
联系我们  | 
学习再学习——马宏利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3415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浅谈慢回弹开孔剂   (2016-10-20 8:36:19)  发表博文

  本文作者:马宏利,88年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并留校任教,从事聚氨酯材料研发。97年前往广东,从事有机硅,印染助剂研发与生产。04年起在广东,浙江 ,江苏从事慢回弹聚醚与开孔剂销售与技术服务,关于箱泡慢回弹,流水线慢回弹,自由泡高回弹,模塑慢回弹,模塑高回弹,胀气绵,垂直泡等产品生产方面的问题可与他联系,手机号:13687636150
  马宏利软泡技术系列其他文章:
  浅谈慢回弹开孔剂
  再谈慢回弹开孔剂
  慢回弹海绵配方中小料的使用
  慢回弹海绵配方设计简论
  慢回弹海绵发泡设备与工艺杂谈

  开孔剂作为帮助泡沫塑料开孔的特殊表面活性剂,广泛用于各种泡沫塑料的制造过程中。

  开孔剂一般含疏水性和亲水性链段或基团。它的作用机理是降低泡沫的表面张力,使得水发泡形成的脲基分散,促使泡孔开裂,提高聚氨酯泡沫塑料的开孔性,改善因闭孔造成的软质,半硬质,硬质泡沫塑料制品出现的收缩问题。

  慢回弹海绵是典型的全水发泡制造的软质泡沫塑料。为获得良好的开孔泡沫,开孔剂的使用必不可少。

  现在市面上流行的慢回弹开孔剂有两大类。

  第一类是以高级脂肪醇为疏水基,以小分子量醇醚做为亲水基团,在氮气保护下,通过高温高压合成而得。

  这类开孔剂分子量可大可小,其分子中有的有可参与反应的基团,有的无可反应的基团。

  分子中有可反应基团的典型开孔剂,当属青岛科信诺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牌号为MK-1、MK-2系列开孔剂,这种开孔剂自身可与TDI 发生交联反应,会与海绵经络结合成一体,其优势是:在慢回弹海绵配方因各种原料出现比例失调或者发泡工艺出现偏差而造成泡体收缩闭孔时,采用适当的后处理方法可使海绵恢复正常。后处理方法有踩踏、碾压、剥皮、注气等。

  分子中不含反应基团的的开孔剂,其典型代表是SK公司生产的,牌号为1900。使用这个产品,如出现收缩,后处理比较麻烦,相信许多用过的同仁有体会。

  第二类开孔剂是2006年前后国内出现的用复配技术制备的,用于慢回弹泡沫塑料制造的开孔材料。实际上,这类产品是早期用于泡沫塑料开孔的材料组合。因为其生产工艺简单,成本低,现在在市场上占有较大份额。其生产原料有疏水性石蜡、聚丁二烯,聚二甲基硅氧烷,聚氧化乙烯等,辅之以乳化剂,稳定剂,分散剂等等助剂。由于其没有反应性,用它生产的慢回弹海绵网孔比较疏松,经络粗糙。如果出现收缩,其后处理比较麻烦,特别是用在生产阻燃慢回弹海绵中时,海绵的开孔性,阻燃性会受到明显影响。另外,其组成中的某些成分在海绵中会从里向外迁延,造成海绵表面的污染。

  近年市场上出现了生产慢回弹海绵不用加开孔剂的声音,这其中缘由有二。

  一种是某些生产聚醚的工厂,为增加自己产品的卖点,在聚醚出厂前已经向聚醚里加了开孔剂,对外宣传时却说不用加开孔剂。譬如国内某个聚醚生产工厂,号称用他们的聚醚生产慢回弹海绵不用加开孔剂,其实个中原因是他们在聚醚出厂前已经加了不少份额的开孔剂。因开孔剂与聚醚相容性不好,这类聚醚外观浑浊,静置后会出现分层,因此使用前一定要搅拌均匀再计量,否则会出现生产事故。

  第二种是某些聚醚用大量的EO封端或者生产聚醚时共混相当比例的EO, 理论上少了位阻效应,更易开孔,但笔者试用过此类聚醚,却没有取得满意的效果,海绵收缩依旧。

  相信有许多材料研发人员,正在不懈的致力于新型开孔剂和不用添加开孔剂的慢回弹聚醚新品种的研发中,笔者期待这类产品早日问世,也祝愿我国聚氨酯事业大步发展。

  个人管见,不当之处,请同仁指正!

  (本篇为聚义堂108将原创,转载请注明文章出处!)

 马宏利软泡技术系列其他文章:
  浅谈慢回弹开孔剂
  再谈慢回弹开孔剂
  慢回弹海绵配方中小料的使用
  慢回弹海绵配方设计简论
  慢回弹海绵发泡设备与工艺杂谈
 

分类:PU助剂、组合料 评论: 浏览:
关键词:慢回弹 开孔剂 种类 发展前景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