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聚义厅 | PU博客
联系我们  | 
学习再学习——马宏利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3415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再谈慢回弹开孔剂   (2016-10-25 9:11:51)  发表博文

  本文作者:马宏利,88年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并留校任教,从事聚氨酯材料研发。97年前往广东,从事有机硅,印染助剂研发与生产。04年起在广东,浙江 ,江苏从事慢回弹聚醚与开孔剂销售与技术服务,关于箱泡慢回弹,流水线慢回弹,自由泡高回弹,模塑慢回弹,模塑高回弹,胀气绵,垂直泡等产品生产方面的问题可与他联系,手机号:13687636150
马宏利软泡技术系列文章:
  浅谈慢回弹开孔剂
  再谈慢回弹开孔剂
  慢回弹海绵配方中小料的使用
  慢回弹海绵配方设计简论
  慢回弹海绵发泡设备与工艺杂谈
 

  慢回弹海绵自2000年进入中国以来,经历了消化吸收,逐渐成型、快速发展、达到辉煌,而后渐渐走向平稳的过程。

  慢回弹海绵原料与慢回弹海绵的发展历程几乎一致,客观的说国内慢回弹原料的发展要慢一拍。慢回弹开孔剂的发展历程也大抵如此。早期国内主要用的是1900,最高时售价168元/公斤,这样高的价格势必抬高慢回弹海绵价格。鉴于此,国内许多聚氨酯原料生产商加入了慢回弹开孔剂的开发行列,很快就有前篇文章中提及的新品问世。这些新品的出现积极的促进了我国慢回弹海绵的发展,这些算是闲话。 下面谈谈慢回弹开孔剂的使用体会。

  1、注意开孔剂酸度

  大凡用过我公司(青岛科信诺工贸有限公司)产品的同仁,可能有这样的体会:同样的配方,用了我们的开孔剂,明显感觉到起发速度变慢,而用1900或者复配体系的开孔剂几乎不出现这样的现象。这是因为,我们的开孔剂有可以与TDI 反应的基团,这些基团只有在酸性条件下才能保持稳定。

  因此,我们的开孔剂PH值在4-5之间,也就是说我们的开孔剂酸度比较高,高的酸度会对胺的作用有减弱的影响。而1900和复配开孔剂几乎没有酸度,因此用1900或者复配开孔剂时,在胺量相同的情况下,其起发速度更快,表皮失黏更早。因此,遇到酸值比较高的开孔剂,适当加大胺用量,即可。一般情况下,把起发阶段的时间控制在160秒左右就可以了。 这里要强调一下,酸度高的开孔剂更利于开孔。

  2、开孔剂用量要适当

  开孔剂主要用于发泡快结束时的破孔,适当控制其用量很有必要。一般为聚醚用量的1.5-5份。海绵密度低,开孔剂用量也要低,海绵密度高,开孔剂用量要提上来。加粉多的海绵可以少加点开孔剂,不加粉的海绵要多加点。TDI指数低的配方中少加,TDI指数高的配方中一定要多加点。有些用于鞋材或者箱包衬材的加硬慢回弹海绵配方中,开孔剂的用量要明显大于软泡。加了聚合物多元醇的配方中,适当少加开孔剂。 只要开孔剂用量适当,所发泡绵孔径就好。有时候怕海绵不开孔,开孔剂加多了,海绵会出现经络疏松,孔径粗糙的现象。有的师傅想为老板降低成本,刻意降低开孔剂用量,造成海绵闭孔,收缩,衍生出后面的后处理工序,人工踩,机器压,剥皮,注气,浪费人力,降低了生产效率,得不尝失。

  笔者在印尼时遇到这样的情况,操作人员忘记加开孔剂,起发特快,就像普通绵发泡,发出的海绵孔径特别漂亮,如激光打出来的一样,但不到半小时就开始收缩,最后成了死面馒头,惨不忍睹。有没有加开孔剂,从起发速度有没有异常情况可以看出,开孔剂用量是否适当可以从熟化后的海绵孔径看出。
  
个人体会,仅供参考,不当之处,欢迎指正!
  (本篇为聚义堂108将原创,转载请注明文章出处!)

分类:PU助剂、组合料 评论: 浏览:
关键词:再谈 慢回弹 开孔剂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